中国IDC圈6月21日报道,位于西太平洋菲律宾群岛上的一个小村庄,那里的居民即将可以使用手机与外部连接,享受互联网给生活带来的改变。互联网公司Facebook正在积极推动这一改变,以开源技术降低采用专用设备网络部署成本的方案得到了当地电信运营商Globe的支持。

Facebook希望推动菲律宾模式得以普及。2016年2月,Facebook建立了一个名为“Telecom Infra Project”(下称TIP)的计划。该计划希望改变当前电信业的底层基础设施架构,通过开源定制设备建设电信网络,这将大幅度缩减电信运营商的IT支出,使得在边远地区的网络覆盖得到改善,可以更好地承载互联网公司的内容和服务。

TIP将以灵活多变、低成本高效率为特点的开源技术引入电信行业,成功地吸引了产业的关注。目前,德国电信和SK电讯等电信运营商已宣布参与,芯片公司英特尔、通信设备商诺基亚等技术提供商也许诺提供产品和技术支持。

从理论上看,计划的方向是可行的,并且有存在的合理性。Facebook的用户和业务遍布全球,越来越发展的业务也开始受限于传统运营商架构。

对于运营商来说,他们的网络升级也不是儿戏。运营商每年都对网络架构进行修补,并在原有的模式下不断迭代演进。从单独的计算机系统向采用云计算模式组织架构(产业称之为“云化”),这个思考与TIP计划的目标类似。

未经云化的运营商网络不具备弹性,就像一个“钢管”,能够承受的流量压力有固定的限度。为了支撑上层应用数据量不断爆发,运营商现有的做法就是不断扩容,不断增加数据中心,这令网络的补丁越来越多,越来越厚。更糟糕的是,这些补丁还很难迎合上层应用的实际需求。云化的好处是,将这个“钢管”变成“橡皮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随着需求不断扩充。

Facebook的网络改造计划虽然好,但问题是过于伤筋动骨。用一套轻薄的网络设备彻底替换旧有设备,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相当难。从最基本的成本上和改造过程出发,运营商就将面对海量工作量和天价改造预算。

市场调研公司Ovum预计,全球电信运营商IT开支到2017年将达600亿美元,2013年到2017年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0.6%。未来五年,电信运营商的投资将趋于保守,节约成本是最主要的考虑因素。

其二,庞大的内部体系架构和问责制度,令电信运营商相关业务部门难以提出变革的需求,他们往往缺乏信心。

电信设备多年的市场格局和默契也将被彻底粉碎。设备商作为原来的电信运营商的御用厂家,受到了互联网的挑战,价格利润空间会进一步下降。更重要的是,设备商早早意识到了设备云化的优势,但云化和硬件销售这两个商业模式存在根本性的对立。

白牌厂商有可能从中受益。Facebook在建网时,肯定不会选择思科、华为等成熟设备厂商的产品,因为后者意味着高昂的成本和固化的功能。

Facebook的确有可能改变电信运营商现在的局面,但是开源技术的成熟度不够。用于解决某个IT领域点问题的开源技术,在通信领域其节点数量将扩大到千万级。开源技术对场景应用深度的理解也还不够。NFV、SDN等概念虽然理念很好,但只适合在大部分特定的环境下,并不能完全颠覆传统网络。

在垄断多年的通信设备行业,Facebook这项能够改变600亿美元生意主导权的大计划,甚至可以视为全球通信业的“农民起义”。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除非是在一个新地区建一个新网络,或是新成立的电信运营商,Facebook的计划很难大面积推广。

所以Facebook的第一个试点,是菲律宾的一个小村庄。

硬币的另一面是,网络云化的趋势不可挡。电信网络终究要从又厚又重、补丁重重的现状过渡到云化的轻薄状态。但这需要多长时间,是不是Facebook来主导完成?谁也不敢保证。其实,思科、华为、爱立信也在做类似布局,出发点不同,目的一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1-18 08:40:55
运营商 电信运营商泛终端合作与发展策略思考
过去两年,电信运营商在服务器等集采中不断提高信创产品比重,增强了相关产业链的国产化信心与力量。 <详情>
2023-01-16 10:27:28
运营商 云网升级提速,电信运营商服务转型成效凸显
数字化、智能化的网络可以呈现真实的业务路径,直观反映业务链路情况,支持精细化的业务SLA呈现,帮助运维部门进行SLA监控和故障定界定位,提升业务可靠性。 <详情>
2023-01-11 10:42:46
运营商 信通院:电信运营商数字化转型仍面临三大问题与挑战
面向数字化转型,电信运营商仍然面临三个方面的问题与挑战,要客服这些挑战,需要统筹宏观、中观、微观视角,从政府、行业、企业多层面共同发力。 <详情>
2022-08-10 10:33:21
云资讯 云计算下半场:谁主沉浮?
如果说云计算上半场是互联网行业的争夺战,那么政务等传统领域则成为云计算企业下半场发力的重点。 <详情>
2022-07-05 09:03:16
运营商 toB市场相煎太急,运营商难以走出“舒适圈”
如今,随着中国广电入局5G,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指出,广电一定会成为运营商政企市场里的重要搅局者。凭借在政府关系、地利人和方面的积累,中国广电有“硬杠”的实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