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英国“脱欧”的消息持续刷屏了,而朋友圈各种欧洲代购“买买买”的消息也被疯转。不就是英国退出欧盟么,怎么就激发了国内小伙伴们“买买买”的热情了?

其实逻辑很简单,就是汇率波动,英国“脱欧”之后英镑贬值,相对而言,人民币的购买力变强。据推算,一件巴宝莉的风衣能便宜1200元人民币,这显然够激发小伙伴们的购买欲。

有人欢喜有人忧

先举个例子来让大家感受一下哭晕在机场的代购们的心情:著名的奢侈品包包LV的一款购物袋包在英国售价795英镑,23日入手价:7829元人民币,24日入手价则跌到了6954元,差价达885元。

总体而言,英镑汇率的下跌对于中国消费者的“买买买”绝对是一件利好的消息,不少“英代”和“欧代”的电商也开启了疯狂打折模式。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日前,海淘导购网站海淘贝、极客海淘和什么值得买均已推出导购页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小红书也推出了“英镑暴跌买这些最划算”专题。杭州一家专注于欧洲家居跨境电商的欧洲上品则推出了8折起折扣季活动。

欧洲上品跨境直邮平台总经理助理叶曼曼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就在上周末,其接到的订单堪比去年“双十一”的盛况。

有人欢喜有人忧。由于英镑贬值和欧元贬值预期增加了跨境进口电商的利润,但对跨境出口电商而言,却要面临利润缩水的尴尬窘境。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张周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英国是中国跨境电商出口的主要目标国家之一,英国“脱欧”对中国跨境出口电商的冲击比较大,由于货币缩水非常大,导致利润直接下滑。虽然中国企业也可以做出相应的价格调整的应对策略,但是毕竟调整机制需要一定的时间,也需要客户反应接受。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测算,英国“脱欧”导致英镑、欧元汇率暴跌,将直接影响出口产品价格。以英镑为例,价格不变的情况下,跨境出口电商的利润直接缩水10%,价格的调整必然带来整个销售额的下跌,未来一段时间,跨境出口电商在欧洲市场将会遇到“寒冬”。

除此之外,对于欧洲卖家而言,除了汇率之外,也缺失了一条绝佳的进口通道。

张周平介绍,目前英国也是跨境出口电商物流的欧洲中转站的角色,英国一直执行比较宽松的进口申报政策,很多目的地为欧洲的货物都会选择以英国作为中转地,但英国“脱欧”后,因为英国和欧盟其他国家不能自由贸易了,也就是会产生关税,所以也会造成影响。

由于目前跨境出口电商的利润相对不是那么高,缺乏核心竞争力,一方面英国又是该电商的主要出口国,同时也负责其中转至欧盟其他国家的货物,那么此次英国“脱欧”公投后将受重挫,甚至出现价格和利润倒挂。

渠道和物流是竞争关键

张周平认为,目前不少出口电商也拥有核心竞争力,只要积极应对,并努力进行价格调整,还是有希望实现平稳过渡。

张周平还认为,英国“脱欧”对很多出口电商而言是一次不可抗力,这也是出口企业经常会遇到的国家和国家之间政策调整、汇率波动等风险,对于出口电商企业而言,必须加强企业产品的核心竞争力才是关键。

当然,对于跨境进口电商而言,除了降价刺激消费带来的短暂欢愉之外,同样也需要正视目前市场激烈的竞争局面。

中国海淘电商网企业数据库监测显示,近年来,跨境进口电商飞速发展,海淘规模也越来越大。

目前跨境进口电商包括:1、综合平台型:天猫、京东、唯品会、苏宁、亚马逊、聚美优品、1号店、云猴网、亚马逊中国、万国优品等;2、垂直电商:蜜芽、海蜜、街蜜、网易考拉、XY等;3、移动电商:海蜜、优盒网等、4、社区电商:小红书等;5、推荐/导购型电商:什么值得买、55海淘。

英镑汇率的狂跌让“英代”用户更省钱,而对欧元的贬值预期也让“欧代”的用户也有省钱预期,无疑将刺激购买。

不过,相对于英、欧的跌势,日元的飙升却让“日代”的成本上升。因而对于跨境电商而言,汇率波动的利好是短暂的,利空同样存在。

要想在众多的电商平台中胜出,难免会进行价格战。而为了实现低价的同时保证商品品质以及利润,就需要商家能够掌握渠道和物流。

叶曼曼表示,目前一些大品牌的跨境电商在国外都尚未布局其物流,如果有自有品牌或参股控制的物流公司,可以比同行节省10%以上的成本。此外,相对在市场直采,通过厂商获得一手货源也能够进一步节省成本同时保证品质。

不过叶曼曼也坦言,对于跨境电商而言最烧钱最关键的部分还是在国内的运营和营销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12-07 16:28:12
市场情报 邀您共启 | 新世界、新经济,跨境电商技术服务分享沙龙即将召开!
互联网对人们生活的渗透已无处不在,网购的出现也使得“买全球”“卖全球”不再是奢望。 <详情>
2021-09-07 10:19:43
市场情报 跨境电商多元化发展在即,慧策旗下跨境ERP为商家护航
多元化战略转型是一条必然之路,为跨境电商提供全流程、一体化解决方案的慧策认为,选择“出海”的跨境电商,拥有市场前瞻力与战略力,只需找到满足客户需求的最佳方式,并 <详情>
2020-12-24 18:38:41
市场情报 网银互联LinkWAN出席中国跨境电商出口产业高峰论坛
网银互联LinkWAN为综试区数以万计的跨境电子商务中小型企业提供保障和服务,以技术能力联动产业和生态,助力综试区共同打造“跨境电商全国第一城,全球第一流”。 <详情>
2020-12-16 15:39:32
市场情报 斯图飞腾Stratifyd:AI助力跨境电商高效洞察消费者
无论跨境电商如何发展,平台商家的核心宗旨一直都是“围绕消费者”提供极致的产品和服务。因此,商家需要关注消费者购物旅程的每一个环节,提升消费者的体验,确立自身的竞 <详情>
2020-11-02 16:07:51
市场情报 网银互联受邀参加余杭跨境电商产业发展座谈会
LinkWAN基于网络即服务(NaaS)的理念,融合软件定义网络(SDN)及广域网优化技术(WAN Optimization)推出了新一代的SD-WAN解决方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