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必须实名制?

《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个人支付账户分为三类,不同支付账户对应不同的功能,如果用户不及时完善账户信息(简单来讲就是“实名制”),将无法正常使用网络支付功能。

那么,如果用户没有实名制,还能愉快地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吗?

对于支付宝账户,如果用户不进行实名制,将在使用一些重要功能时受到限制。

第一,新版支付宝账户将分为三个等级,分别是Ⅰ、Ⅱ、Ⅲ类账户。实名程度低的用户,支付宝终身只能享受1000元的额度。

此外,支付宝账户还要注意一些功能是否占用余额支付额度。

第二,无法收红包、打赏、转账。非实名认证账户将无法接收来自他人的红包、打赏、转账等,需要先补全身份信息才能收款。账户的余额支付功能是需要身份验证信息完善程度达到一定等级才可以使用。

对于微信支付的用户而言,同样会在收钱、支付时受到限制,比如不能用微信收钱、不能使用零钱发红包、支付功能受限等。不过如果及时补充信息,这些功能还是可以正常使用。

此外,境外用户使用支付宝、微信,也需要符合实名制要求。所以,没有进行实名制认证的用户,还是抓紧登录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提交相关的身份信息进行核验,以免影响后续的使用。

如何实名制?

既然如今人们的生活已经很难离开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那么进行实名制就非常重要。

以下是支付宝进行实名制验证的相关步骤,除此之外,还可以继续完善其他外部验证渠道的信息,以提升账户等级。

以下是微信支付进行实名制验证的相关步骤。

据了解,进行实名制认证所添加的银行卡储蓄卡、信用卡均可,并不需要开通网上银行。

支付新规有什么影响?

总体而言,除了实名制的要求会使少数用户受到限制,但只要进行实名制验证,基本在使用第三方支付功能时仍会畅通无阻。不过,对于整个支付行业来说,支付新规的作用还真的不小。

首先,在一定程度上,实名制可以兼顾第三方支付功能的便捷和安全。如果不进行实名制,通过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支付、转账将受到一定限制,但在一定程度上,也避免网络诈骗所造成的巨额损失。

其次,引导第三方支付平台完善信息安全和风险控制机制。对于支付用户而言,大的风险莫过于信息泄露造成的后果,而支付新规的落实或将敦促第三方平台进一步加码对用户信息保护的措施。

再次,毕竟除了支付宝和微信,现在第三方支付平台不在少数。通过支付新规的管理和规范,支付平台或将迎来洗牌。

最后,用户信息的对称或将有更多值得期待的空间。比如未来或将推行的指纹识别支付、人脸识别支付,都对用户的个人身份信息有着极高的要求,因此,目前的实名制将成为一个基础,未来第三方支付或许有更多新的可能性。

结束语

目前,使用支付宝、微信支付的账户往往都已经绑定了相关的银行卡,在基础信息方面已经完成了实名制,所以支付新规对于基本功能使用并没有太大影响。但对于一些尚未实名的用户来说,进行实名验证很有必要,毕竟,如今大家的日常生活已经离不开这些第三方支付功能,所以还是要顺应要求,积极配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