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现金变得过时的未来社会似乎离我们不远了。支票的消亡、借记卡和信用卡的普及,以及Pay Pal / 支付宝、Apple Pay、比特币等数字创新的出现,都预示着一个无现金社会即将到来。

谁正在摆脱现金支付?

Starcom的一项研究发现,英国人认为在未来15年内英国将成为“无现金国家”。如今在英国, 现金已经不再是主要的支付手段,电子和数字化支付手段已经占据半壁江山。

数字化技术的发展正在加速现金的消亡。Starcom的联合CEO皮帕·格吕克利希指出:“与移动支付、可穿戴式技术和生物识别支付技术等有关的创新,正在快速转变人们对‘现金和购物’两者关系的传统认知。”

在“无现金国家”道路上前进的不止英国,北欧国家同样在引导着支付方式的转型:瑞典在欧盟国家刷卡支付排行中高居榜首,二三位分别被丹麦和芬兰占据。

挪威和冰岛在世界各国用卡排行榜上也位居前列。

据英国银行业研究公司RBR的《全球支付卡市场数据及2020年展望》报告显示,全球范围内支付卡的发行数量在2014年增长了11%,刷卡支付总金额则增长了13%。上述数字在今后有望持续增长。

移动支付

为现金支付鸣响丧钟的不只是各种支付卡。移动支付也正日渐普及,在发展中国家,这一趋势尤为明显。

尽管名为“移动支付”,但用户可以不依赖智能手机、信用卡甚至银行账户;这种支付方式正被全球范围内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

一份来自移动生态系统论坛的报告指出,2015年全球范围内有69%的手机用户利用手机进行各种金融活动。这一比例在印度尼西亚是80%,在尼日利亚是85%,在肯尼亚达到了93%。拉美各国也非常重视移动支付技术的发展,仅2014年一年移动支付的账户数量就增加了50%。

现金未死

尽管移动支付和刷卡支付的数量正在增加,现金支付仍占据着全球所有消费支付中的85%左右。

《万事达顾问无现金进程报告》衡量了部分国家中非现金支付比例的增长情况。报告强调,现金的使用仍然十分广泛,在部分国家中,消费者交易额中的40%依旧是通过传统的现金支付形式完成的。

亟待解决的障碍

世界经济论坛《2015金融服务未来报告》指出了实现“无现金世界”所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包括部分商户不愿为电子支付进行基础设施投资或承担运营成本等。

对于那些偏好现金消费的消费者来说,便利性是他们考虑的另一问题,尤其是难以适应现代科技、对使用新技术缺乏信心的老年人群体。

安全性则是另一大障碍。许多人对于新技术抱有单纯的不信任感。来自移动生态系统论坛的报告指出,34%的人不希望用手机进行支付操作。Starcom公司发布的报告则显示,有57%的英国民众认为新技术不如现金安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8-15 11:11:28
区块链 金窝窝研究院专家庞严:数字货币时代将至 国家和企业都应及早布局
穆长春表示,目前央行数字货币DC/EP采取的是双层运营体系。单层运营体系是人民银行直接对公众发行数字货币,双层运营体系是人民银行先把数字货币兑换给银行或者是其他运营 <详情>
2018-12-21 07:29:25
大数据 大数据时代反洗钱工作的智能化发展之道(下)
10月份,由中国银联电子支付研究院及风险监控服务中心联合发布的大数据时代反洗钱工作的智能化发展之道(上)篇一经发布,即受到业内人士及媒体关注,收到良好效果。 <详情>
2017-10-17 14:05:48
区块链 CFT50姚前:法定数字货币将超越现有的电子支付工具
10月12日,CFT50学术委员、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姚前在国际电联第一次法定数字货币焦点组工作会议上指出,法定数字货币以国家信用为价值支撑,有价值锚定,能够有效发挥 <详情>
2017-02-15 10:50:57
互联网 回顾支付行业这几年:一个时代结束了
一年之计在于春,但开春以来,除了蚂蚁金服收购全球汇款服务公司MoneyGram(速汇金)闹出点声响以外,有价值的信息基本没有,寡淡得不得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