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备战即将到来的苏宁818发烧节,苏宁云商COO候恩龙多了个称谓——首席营销发烧官。7月26日的苏宁818发烧节的启动仪式上,苏宁方面讲解的“发烧”背后,体现了电商零售的新动向。

“9年前,智能手机进入中国,中国消费者以一种膜拜的心情去看待,今天,华为、魅族这样的产品正在崛起”,最新数据显示,华为智能手机在今年上半年占全球11.4%,中国市场的18.6%,全球范围内,华为与苹果三星的差距正在缩小,而其已位居中国市场第一。

以3C品类起家的苏宁经过26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全品类、全渠道的零售商,渠道的上游是与中国制造业有近26年的“亲密关系”,因此,当华为这样的企业在PC、手机端布局初见成效的今天,苏宁也成为见证者,在818发烧节活动中,除了三星这样的合作伙伴外,更多地像华为这样的国产优质3C产品参与到苏宁的活动中来,像海尔的定制产品,ZUK Z2、OPPO R3诛仙版、联想等产品。

除了制造端向苏宁输出货品外,苏宁也向制造端反馈零售大数据像科沃斯机器人为了这次活动为苏宁平台专门打造的“绝尘”就是一例。据了解,科沃斯机器人成立了18年,目前形成了打扫机器人、空气净化机器人、擦窗机器人等产品系列,旨在用智能化的机器把人们从繁琐的家务中解放出来,定制化产品“绝尘”是科沃斯基于300万消费者和苏宁提供的消费大数据,将扫地机器人分化出标准化功能:自动清洁、定时预约、识障碍物等等。

中国消费者的购买能力提升,对于海外商品的追求是近几年跨境电商崛起的主要原因之一,这次818发烧节,苏宁也引入了全球尖货。

吴晓波先生曾发过一篇热文,讲述日本电饭锅如何受中国消费者的喜爱,这次苏宁818发烧节引进了匠人Japen株式会社的产品。据了解,“匠人”在日语中又写成“职人”,指日本有这样一群对于自己拥有的手艺做成产品有近乎精益求精追求的人。匠人产品在美国、欧洲很受欢迎,像有342年制酒工艺的板本龙马酒,专门给日本政府提供外交礼品的瓷器钢笔的左贺香兰社等,这些产品有30%在日本国内消费,剩下的70%为美国、德国和意大利买断。

匠人Japen株式会社的创始人胡原浩表示,“与苏宁合作是中国市场上唯一一家日本匠人馆”,借助苏宁的818发烧节,让中国消费者体会到日本的匠人文化。另外发烧节期间,苏宁的跨境购物也会派出几十个全球买手,为消费者寻找全球尖货,其背后支撑正是苏宁跨境物流已经拥有的7个海外仓,包含台湾、香港、美国、日本、韩国、澳洲、欧洲等,覆盖亚洲、欧洲、美洲和大洋洲。

苏宁的818发烧节中还引入了今年最热的方式直播。

直播渗透入各个领域,电商领域有很多平台也在尝试,因为苏宁做的是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零售,直播也分为线上和线下。在线下,选择北上广等城市的苏宁核心门店、广场,邀请明星进行直播以及互动。线上,则以苏宁APP的青春社区上线直播平台,直播内容主要为90后,有预计千万级粉丝参与互动。同时也与时下的直播平台进行合作,找网红来对苏宁营销活动进行直播。

每一次电商大促都是检验电商平台各个环节的时刻,也透露出他们对当下零售的洞察,苏宁云商COO侯恩龙表示,互联网消费背景下,发烧级用户对于精品需求正不断增加,相比商品价格,他们更关注消费平台的可信赖度、产品质量和服务体验。当下,80后90后已上升为消费主力军,他们的画像正如苏宁方面所描述,在苏宁26年的零售长河中,又迎来了新的变化来了,这次,这位久经沙场的零售业老兵能否淡定应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