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O2O行业发展日趋成熟,面对市场中同质化竞争的现象,一些主要的外卖企业正在探索差异化的发展方向。

随着线上到线下的本地生活服务O2O的到来,传统餐饮业面临变革,更多的餐饮商户开始纷纷涉足线上领域。艾瑞数据显示,2015年餐饮O2O市场规模突破1600亿,其在本地生活O2O的占比达到16.2%,并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随着互联网化的不断深入,外卖作为餐饮O2O的一个重要分支,也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欢迎,且正向三四线城市蔓延。艾瑞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外卖O2O市场规模突破400亿,在外卖市场的渗透率为18.5%,艾瑞统计模型预计2018年外卖O2O市场将突破1500亿元,渗透率也将继续提升。

 

目前,整个外卖市场已经被分别背靠BAT的百度外卖、饿了么和美团外卖分食了大部分,这三家平台达到了外卖O2O近90%的市场份额,三大巨头角逐,竞争日趋激烈。早在2014年,外卖O2O市场就开始红火起来,并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在经历了几轮大规模的烧钱争夺战后,整个资本开始收紧,补贴也随之下降,外卖平台同质化竞争的现象日趋凸显,外卖O2O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大。如何差异化发展,从而获取忠实用户,实现持续性盈利,成为各家思考的命题。

三大外卖平台目前在物流、业务及盈利模式上同质化明显

不少外卖商家最开始以轻模式的物流配送服务起家,轻模式虽然投入少起势快,但对物流服务的把控严重不足,用户体验不佳。认识到这一点,美团外卖、饿了么、口碑外卖等外卖平台纷纷自建配送团队,以保证服务环节可控,从而为用户提供相对标准化的服务,改善用户体验。如美团外卖建立了“自营+加盟+众包”的三位一体配送体系,饿了么则研发“帕拉丁”调度系统,并建立蜂鸟物流等,外卖平台逐渐完善自有的配送体系,打造轻重结合的新模式。而像百度外卖、到家美食会等重模式平台则从成立之初就开始自建物流团队,从而保证了配送服务的稳定性。不管是凭借轻模式起家还是重模式起家,目前绝大多数外卖平台均拥有自营的配送团队和物流体系,整个外卖配送的流程基本实现了智能化、系统化和规范化。

就业务模式来说,三家外卖平台在产品的品类上除了经营午餐和晚餐,都还提供甜点饮品、果蔬生鲜、商超等生活服务相关商品的配送服务,并且目前仍然在向多品类和多场景等横向方面扩充。从纵向上来看,三家外卖平台都试图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包括商户原材料的采购配送等。虽然各大外卖平台上线了午餐之外的其他食品、用品等消费服务项目,但由于需求有限,再加上业务模式相似,导致整体的订单量被分割,无法与午餐单量相比,业务表现不佳,各平台竞争力也略显不足。如何直击用户痛点开拓新的业务,并将其更好地落地推广,成为尚需思考的一道难题。

三大外卖企业的利润来源基本上包括广告费、佣金费、物流配送费、商家的抽成等等,其中配送费作为新型的盈利方式,得益于外卖平台自建的物流配送团队。至于其他类型的盈利模式还有待于探索和挖掘。

角逐激烈的三大外卖平台,虽然在商业模式上呈现同质化的特点,但各自正发掘和打造不同的优势,对于寻求差异化的发展也有不同的尝试和探索。

百度外卖:深耕白领市场,打造高端品牌形象

百度外卖从2014年5月成立之初就主打中高端白领市场这一消费能力和消费潜力强大的群体,占据先发优势并且后来居上。截至2016年上半年,百度外卖已覆盖全国140多个大中城市。目前在中国Top40城市的白领市场份额中,百度外卖处于领先位置。

为开拓白领市场,百度外卖依托百度及旗下的百度搜索、百度地图、百度糯米等支持,发掘了更多的流量来源,并在物流调度系统、品牌餐户合作、大数据应用等方面进行深耕,有效提升了服务体验。

美团外卖:完善T型战略格局,地推优势助力其快速扩张

美团外卖依托美团团购这一国内大的团购网站,凭借其品牌影响力、优势资源、用户积累和技术支持,上线不到三年就实现了野蛮式的快速增长。2015年10月和大众点评合并后,美团外卖更是如虎添翼。

此外,美团外卖的地推和技术运营也具有强大的优势。经验丰富的数千人地推团队和团购领域的技术积累,保障美团外卖迅速扩充市场以及下沉渠道。相比饿了么、百度外卖等外卖平台,美团外卖与三四线城市的合作更多,覆盖率也更大。

 

饿了么:领先早餐市场,自建原材料采购平台

饿了么作为我国最早的在线外卖订餐平台,借助学生群体在早期快速打开了市场,提升了用户体量和粘性,积累了大量的线下餐饮商户,并建立了完善的外卖商业生态体系。2016年4月,饿了么获得阿里巴巴12.5亿美元的融资, 加入“阿里系”的饿了么拥有了金融、支付、运营、云计算等各个方面的支持。

目前饿了么领先早餐外卖市场,其差异化的优势在于早餐外卖订餐模式方便,价格实惠,而且质量有保障,取餐的体验较完善。目前,用户可通过手机端预定饿了么次日的早餐服务,亦可预约下周整个工作日的服务,操作简单且高效。

此外,饿了么最早发力前端供应链,为中小餐厅提供食材。通过试水2B原材料采购交易平台“有菜”这一新业务,饿了么正式开启了外卖O2O的第二战场。

满足用户需求基础上的创新,方能实现共赢

2016年过半,对于外卖O2O市场来说,未来差异化竞争的方向在哪里?艾瑞分析认为,创新是差异化竞争的重难点。只有满足用户的基本需求,优化已有需求,探索新的需求,商业价值和盈利模式才能清晰明了。不过创新也有很大的风险,如果对整个O2O行业的用户需求洞察得不到位,就有可能在错误的方向上浪费时间和资金成本。

提升用户体验是竞争的核心和关键。随着外卖O2O行业不断成熟,经过了补贴和烧钱大战之后,用户更注重平台的服务质量和产品的品质。在深挖产品和服务的基础上,不断为用户制造新颖点,如餐品的口味、包装、赠品等等,达到吸引用户兴趣,刺激消费需求,并产生持续消费动力的效果。

另外,不同用户的需求也变得多样化,更加强调个性化、差异化和极致体验。如何更好地解决用户痛点,细化市场定位、用户定位及餐户定位,将三者更好地结合起来从而定位自己的品牌形象,成为创新的又一焦点。

未来外卖O2O市场上,只有探索新的模式和调性,实现差异化的竞争和发展,更好地为用户创造和提供价值,让商家获得长远的效益,外卖平台才可能实现盈利,从而达到多方共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8-21 13:06:00
互联网 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尘埃落定
饿了么拿下了百度外卖,不仅缩小与美团外卖的差距,这也意味着外卖市场的一场最终排位赛即将展开。 <详情>
2017-04-13 10:17:47
互联网 外卖决战:“掉队者”百度左右战局?
三强的排位格局也开始生变,美团“超车”,与饿了么差距微乎其微;百度外卖则开始“掉队”,市场份额下挫,还频繁传出裁员、收缩和高管离职的消息。 <详情>
2017-03-21 09:12:50
互联网 外卖O2O也有“竞价排名”:商家买“版位”每天多少钱?
在O2O平台整理商家的同时,一项类似于“竞价排名”的推广方式也在壮大,在这个过程中,外卖O2O平台的盈利能力和品牌信誉正遭遇挑战。 <详情>
2017-02-08 16:47:07
互联网 外卖O2O市场竞争加剧 众包物流提升配送效率
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崛起以及移动端购物规模不断扩大,本地生活O2O平台将迎来快速发展机遇。其中外卖O2O市场将成为发展最迅猛的领域之一。 <详情>
2016-11-25 09:59:56
互联网 从混战到三足鼎立,外卖O2O下一个谁出局
外卖O2O市场份额显示出:三强称霸整个市场的局面越来越明显。那么,从上半场的混战走向如今的三足鼎立,到了外卖O2O三国战的下半场,又将是怎样的格局?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