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就在今日上午,小米盒子召开发布会宣布入局新赛季的英超直播。继欧洲杯期间拿到赛事点播权之后,小米又一鼓作气,拿下了另一个优质赛事IP的转播权。然而,事实真的是如此吗?

为了寻求真相,圈哥(ID:Eco_Sports)连夜拨通了英超在中国大陆全媒体的独家版权商、新英体育的副总裁喻凌霄的电话……

02

毫无征兆,小米盒子宣布转播新赛季英超!

8月2日上午,小米盒子与百视通举办了一场关于英超赛事合作的发布会,正式宣布2016-2017赛季百视通英超专区落地小米盒子,2016-2017新赛季英超全部380场精彩赛事转播和点播回放,将首批登陆小米盒子,英超包定价39元每月、299元每年。

▼发布会现场,小米请到了足球圈多位大咖。话说李大眼哥哥怎么都快认不出来了……

03

乍一看,小米盒子与百视通针对英超赛事IP的联姻轰轰烈烈、名正言顺。然而细心的圈哥却发现整个发布会上,从头到尾并没有对英超联赛logo的展示,现场的各大英超球员的广告展板,也刻意隐去了球员的肖像。

04

事实真如小米盒子的官方说辞所言,他们的的确确拿到了新赛季英超的转播权益了吗?

新英体育回应:从未授权小米!

其实故事远远没有那么简单。消息刚刚发布没多久,新英体育在官方微博上发表声明称,“新英体育是中国大陆地区英超赛事及相关英超节目全媒体版权的唯一合法拥有者,也是唯一有权进行转授权的公司”,“目前与小米没有任何形式的合作,也从未授权小米通过小米盒子播放英超赛事”。

……这就尴尬了。在新赛季新英召开版权分销发布会之前,小米盒子与百视通就先强行官宣,没想到被新英体育迅速否定其转播权的有效性,然而从小米的口径和行事来看,他们对于通过这样的方式拿到英超直播权所产生的非议早有准备。

05

那么此事究竟是关于版权的擦边球游戏?还是赤裸裸的违规侵权?针对这些问题,生态圈(ID:eco_sports)今天特地电话采访到了新英体育传媒集团副总裁喻凌霄,新英与百视通之间的版权合同中,到底是怎样进行的规定,有没有明确不允许二次分销的条款呢?

喻凌霄今天一天都在开会,而接到生态圈的电话,他对于此事的态度非常明确——合同中明确规定了不能二次分销,只有新英体育有再次授权的权利,任何被新英授权的平台,不论是乐视、腾讯、PPTV还是百视通,都没有再次授权的权利,任何再授权都是不可以的。

▼新英签约现场

06

喻凌霄补充道,诸多媒体获取的只是英超的播映权,“只能播,不能卖!”于是圈哥(ID:eco_sports)进一步询问:如果小米与百视通这样的一个行为的确存在违规,新英会采取怎样的维权手段呢?

对此,喻凌霄表示,作为版权方和授权方,新英体育会在此事上采取所有可能的手段去维权,“任何可动用的手段我都会去动用。因为这件事情对于整个行业有着巨大的损害。”

“当年很多视频网站是从做盗版起家的,但是那是20年前,无论是法律环境,资本还是其他各方面,都跟现在有巨大的差距,20年之后,在现在这样重视版权的法制社会环境下,还用这种所谓的野蛮手段,去侵犯他人的知识产权,无疑是一种倒退,是中国互联网行业的急剧倒退!”

▼小米盒子

07

在喻凌霄看来,小米是明显的知法犯法,“小米,是非常知名的大公司,在新浪时代陈彤就曾购买过英超版权,我相信陈彤先生也完全清楚版权的所在,在新英体育完全不知晓的情况下,开一个跟英超赛事有关的发布会,这是什么样的一种行为?”

对于圈哥(ID:eco_sports)提出的“擦边球”言论,喻凌霄也直接进行了否定,“这是一件完完全全不合法不合规的事情,靠着损害别人的利益可能短期得了便宜,长期来讲,损害整个行业,会害的整个体育视频行业都没饭吃。”

喻凌霄接着向生态圈表示,更使他恼火的是这场无来由的发布会,“……坑蒙拐骗的偷也就偷吧,居然还敢开新闻发布会!你什么意思啊?明目张胆的抢了? 明目张胆的跳出来要破坏行业规矩了?”

在早些时候,乐视体育COO于航也曾向生态圈表示,在英超版权方面,任何一方不可能绕开新英,“作为当事人他(喻凌霄)最有发言权,谁宣布都没用,必须通过他,他才是正主。”

据于航透露,本赛季乐视体育购买英超的版权费用达到了3800万美元,“这个行业不需要那么多打擦边球的人,需要扎扎实实做事的人,(我们)花了这么多钱,无非是为了维护这个行业的底线,否则我们买它干嘛呢?都去打擦边球不就完了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