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4年3月叫停二维码支付之后,央行对二维码支付的态度正在发生改变。记者昨天从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证实,央行主管下的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已于近期向会员单位下发《二维码支付业务规范》(征求意见稿),不过目前仍是征求意见,并未正式实施。

>>事件

官方认可二维码支付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征求意见稿总共六章,包括总则、条码生成和受理、条码支付特约商户管理、风险管理、纪律与责任、附则,共69条。征求意见稿明确,条码支付业务是指会员单位应用条码技术,向客户提供的、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实现收付款人之间货币资金转移的行为。条码支付业务包括付款扫码和收款扫码。付款扫码是指付款人通过移动终端读取收款人展示的条码完成支付的行为。收款扫码是指收款人通过读取付款人移动终端展示的条码完成支付的行为。

记者了解到,早在7月初,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已通知涉及到二维码的硬件、软件的企业和银行集中开会,讨论条码支付业务交易限额、信息保护等问题。7月26日,又有消息称,央行结算司曾下发文件给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中国银联对条码支付监管原则及要求发布了告知函。央行要求支付清算协会会同银行卡清算机构、主要商业银行和支付机构出台条码支付行业技术标准和业务规范,并在个人信息保护、资金安全、加密措施、敏感信息存储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市场

二维码支付重启符合预期

此前,二维码支付因其便捷性被频繁使用。但在2014年3月,央行以“扫码易被植入木马病毒,存在安全隐患”为由,发布《关于暂停支付宝/公司线下条码(二维码)支付等业务意见的函》,叫停支付宝、腾讯的虚拟信用卡产品,同时叫停条码(二维码)支付等面对面支付服务。

不过,微信和支付宝的二维码支付功能一直存在于市场。记者昨天分别与微信、支付宝沟通,支付宝和微信方未对央行二维码支付解禁一事作出回应。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二维码支付被暂停后,包括支付宝、财付通等各方已经在与央行、支付清算协会等监管部门沟通,并着手讨论和制定相关支付标准和安全标准,因此重启二维码支付只是时间问题。

特别是最近,一向重视金融风险,与监管保持步调一致的传统银行也开启二维码支付业务,更是释放了二维码支付重启的信号。

7月15日,中国工商银行在北京正式宣布推出二维码支付产品,通过“扫一扫”即可覆盖线上线下和O2O支付全场景。

不过,重启后的二维码支付应当更加重视风险控制。征求意见稿在风险管理方面做出明确规定,要求会员单位应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和内部控制机制,提升风险识别能力,采取有效措施防范风险,及时发现、处理可疑交易信息及风险事件。

>>分析

未来二维码支付将全面发展

第三方数据显示,在第三方支付兴起以前,银联商务的直联POS终端数量一度占到全国60%的份额。到了2015年,全国排名前十位的收单机构收单交易额占收单总额的67.72%,支付宝超越工商银行和银联商务排名第一。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支付清算研究中心主任杨涛分析,2014年对二维码支付叫停,是因为在它快速发展中出现了一些问题。叫停之后,市场上都在进行着二维码支付的探索,因为二维码支付的需求是存在的。“二维码支付过程中,消费者直接去扫商户的码,对这种做法,监管部门相对比较谨慎;而对于商户主动拿扫码枪去扫消费者手机上所形成的付款码,监管部门则采取的是观察的态度。”通过长时间探索,到目前为止,相关的安全标准和技术标准,都比以前要成熟。

对于行业的发展趋势,有分析人士指出,对于二维码支付未来市场的竞争格局,在支付模式和应用场景竞争方面,线上和线下支付机构各自有其优势,未来将共同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1-08 09:49:16
市场情报 证券之星资本力量2020年金融行业年度评选结果正式揭晓
2021年1月8日,证券之星主办的资本力量2020年金融行业年度评选结果正式揭晓。证券之星始创于1996年,是自中国互联网发展早期就开始提供财经资讯的专业网站之一 <详情>
2020-06-05 13:56:43
云资讯 腾讯云牵手平顶山银行,共同构建互联网金融生态圈
6月5日,腾讯云与平顶山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金融科技等多个层面展开深入合作,并协力构建互联网金融生态圈,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向场景化、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0-04-29 13:49:52
云资讯 基于开源技术构建金融行业云,九州云助力支撑互联网金融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不断发展,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金融从IT基础架构到业务形态均上演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变革浪潮。金融与科技的关系也因此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最 <详情>
2019-11-26 19:57:38
互联网 伊媒称关闭互联网带来巨大损失
伊朗《SetarehSobh》报11月24日报道,称关闭互联网给伊朗带来巨大损失。 <详情>
2019-10-10 10:08:19
互联网 互联网金融领域两项标准通过团体标准立项评审
为推进开源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合规安全应用,提升金融行业开源软件及开源软件服务商评测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相关业务部门组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