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1世纪,人们需要一种更方便、更安全的货币形式,只要有一台掌上电脑或是网络连接,就可以从任何地方获取。”这是在1999年末的一场公司会议中,电子支付鼻祖PayPal创始人彼得·蒂尔正对当时公司仅有的26名员工预言道,PayPal将会”改变世界“。

而当时,电子支付还未被大部分人所接受,在PayPal内部,员工们坚持使用PayPal支付午餐账单,大家分摊餐费也使用PayPal转账,就连他们拿到的第一笔450万元的风险投资也是通过红外线技术,从一台Palm Pilot上“射”到另一台Palm Pilot。

遗憾的是,由于时代的局限性迫使PayPal只好改做网页支付。

从21世纪的第二个十年开始,这种颠覆全球的金融体系开始拓展到移动互联网领域。从国外的Square、Coin到国内的支付宝、微信支付,种种移动支付的新产品杀入战场,移动支付狼烟四起。

近日,支付宝启动了长达百天的“天天立减”活动,宣称7月20日到10月31日期间,用户使用支付宝手机客户端在线下商户付款,可享受999元以内随机立减优惠。

与此同时,微信支付团队也宣布正式启动2016无现金日活动,将联手近70万家线下门店,鼓励更多人尝试无现金的生活方式。

这种鼓励消费者“买买买”的场景似曾相识。同样是去年8月,微信支付和支付宝的推广弥漫至线下,均推出了无现金打折活动。微信支付推出8月8日“无现金日”活动,而支付宝则将整个8月设为无现金月。

无现金日PK天天立减

一项“无现金移动生活”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的交易规模已经达到了十万亿元。其中,支付宝凭借先发优势,占据了支付总额的51.8%;而微信支付则是用户使用频次高的移动支付方式,用户平均每月使用超过50次。另一方面,移动支付用户规模已达3.58亿,同比增长64.5%,“无现金”已日渐成为一种流行的生活方式和生活态度。

记者通过对比今年支付宝与微信支付在线下推广活动中的区别发现:时间上,支付宝补贴一百天,每天都有机会获得立减,而腾讯支付选择8月1号~7号都会发放鼓励金;广度上,支付宝天天立减覆盖全国大部分城市,总参与商家超过100万;微信无现金日则覆盖70万商家;优惠上,支付宝拿出了一个多亿的预算来做补贴,单次消费高可优惠的金额高达999元;相比之下,微信就被动了不少,掏出了1000万元。

那么,腾讯发起的8.8无现金日究竟是怎样的玩法呢?Donews记者了解到,在今年“8.8无现金日”活动中,微信支付联合近70万家线下门店送优惠,8月1日至8月7日期间,用户在活动门店,每天第一笔微信支付交易,都可累积获得随机金额的鼓励金,鼓励金可累积,金额从2015年的88元升级到今年高可达888元。8月8日当天,用户使用微信支付买单,将直接抵扣累计的鼓励金金额。此外,用户当天在门店使用微信支付买单,还有机会获得一枚立减优惠彩蛋。

腾讯方面对Donews记者表示,8.8无现金日是由腾讯微信支付发起的全球首个移动支付节日,希望大家可以共同关注“无现金”这个现象。

为什么开始流行“无现金”?

2012年,支付宝的手机支付功能上线。从此,“移动支付”破土而出,但真正加速推动“无现金运动”却是次年出现在大众眼里的微信支付。

2013年8月,微信在5.0版上首推微信支付,只要一次性绑定银行卡,就可在各种支付场景下用微信付费。数月后,微信支付又借滴滴打车和春节手机抢红包,先后两度引发热潮。

“无现金正在成为一种高效、快捷的生活方式,大家记不记得,上一次给朋友现金是什么时候?”微信支付总经理吴毅曾表示,正是因为有了良好的社会基础,无现金日才能够在这个时间点应运而生。

对取消现金鼎力支持的还有银行。兴业银行总行现金管理部副总经理陈鼎东也表示,为了清点现金,需要耗费大量人力,小额现金的清点尤为麻烦。有时对接一些公交公司,甚至需要建立一个几十人的专职队伍。如果这些流程实现电子化,处理和支付几乎可以在瞬间完成。

其实,无现金化概念早在2、3年前就被提出:2014年,由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牵头的委员会探讨制定了一项三阶段计划,旨在“废止以色列的现金交易”; 2015年,人口少、数字化程度高、手机普及度高的丹麦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不用现金的国家。今年,瑞典约80%的交易以电子支付方式完成,美国约80%的消费都通过银行卡成交。在肯尼亚内罗毕和非洲其他地区,无现金交易也正在迅速流行开来,小额贷款组织从2008年就开始用一种叫M-PESA的移动支付服务放贷。

同样一份来自国外的报告显示,全球范围内支付卡的发行数量在2014年增长了11%,刷卡支付总金额则增长了13%。上述数字在今后有望持续增长。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消费者支付习惯的改变,越来越多的人接受移动支付并成为习惯,无论线上还是线下。有报告显示,90后学生和23-29岁的职场新贵是移动支付的生力军,他们也更习惯无现金的生活方式——超过12%的受访大学生更是表示出门“不带钱”,近35%的年轻白领表示出门现金小于100元。

没有现金的日子,或许有点冒险

一份关于部分国家中非现金支付比例的增长情况报告强调,现金的使用仍然十分广泛,在部分国家中,消费者交易额中的40%依旧是通过传统的现金支付形式完成的。

对于大部分年轻消费者而言,无现金意味着环保、低碳,同时也降低了在大街上被抢钱的风险,然而,对于那些偏好现金消费的消费者来说,便利性是他们考虑的另一问题,尤其是难以适应现代科技、对使用新技术缺乏信心的老年人群体。

来自世界经济论坛的一份报告指出,实现“无现金世界”所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包括部分商户不愿为电子支付进行基础设施投资或承担运营成本等。

有业内人士称,如果取消现金,金融系统的神经将会变得十分敏感,这意味着控制的加强。另外,取消现金还将还将导致人们在支付时没有隐私,并造成黑客和银行卡欺诈等犯罪活动增多。此外,如果发生支付系统瘫痪或大规模停电,人们将无法购买生活必需品。

正如一篇文章中所描述的场景那样,某人在一个热狗摊旁边停下,想买点吃的。但他正要付钱的时候,摊上的读卡器坏了。

“抱歉,”小贩说,“您得付现金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1-19 09:54:50
国内资讯 人民日报海外版:超七成用户每天使用移动支付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近日发布的《2020年移动支付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2020年有74.0%的用户每天使用移动支付,较2019年提高4.4个百分点,绝大多数用户认为操作简单方便是选 <详情>
2020-04-01 11:35:00
云资讯 日均扫码百亿次,腾讯云智能扫码正式商用
刚刚获悉,深受亿万用户喜爱的微信扫一扫能力正式登陆腾讯云并开启商用,日后,开发者只需要使用腾讯云提供的智能扫码工具包,就可以轻松让自己的应用获得与微信同款的扫码 <详情>
2019-07-22 14:26:30
运营商 搞移动支付,运营商差在哪里
近日,全球著名独立调查机构艾瑞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市场份额。数据显示,阿里的支付宝独霸半壁江山,继续占据着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大份额, <详情>
2019-03-29 12:02:42
大数据 移动支付大数据:2018年较5年前增长超27倍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2018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和《2018年第四季度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 <详情>
2019-03-20 12:45:49
医健资讯 互联网医疗在患者服务环节的“红利”是否消耗殆尽?
高歌猛进中,互联网在非医疗服务环节的作用是否已经发挥到极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