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12日报道,还有一个月,就是阿里巴巴集团上市两周年。昨晚(8月11日)凭借一份靓丽的财报,阿里股价单日上涨5%,收盘价为91.80美元,逼近2014年9月19日上市当天93.89的水平。

电商业务增长显示新活力

根据阿里披露的最新财报显示,2016Q2,阿里集团总营收达到321.5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9%;其中“中国零售平台”收入233.83亿元,同比增长49%。

微信截图_20160812135055

2016Q2营收实现上市以来单季增长最快的一次,除了零售平台业务的交易量增长助推之外,最主要的是阿里云服务业务增长强劲:云计算业务营收达12.43亿元,同比增长156%。

阿里2016Q2调整EBITDA(息税折摊前利润)为149.63亿元,同比增长41%,调整EBITDA后利润率约为47%.不计优酷土豆及Lazada影响,本季度经调整EBITDA利润率为53%。

剔除非经常性出售收益、股权奖励以及个别其他项目,季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盈利同比增长28%至121.87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摊薄后每股盈利为4.90元。

微信截图_20160812135104

值得注意的是,2016Q2阿里电商平台总成交额(GMV)达到8370亿,同比增速为24%,已经连续4个季度增速低于30%,告别高增长未来已成常态。因

为没有“双十一”大促,所以2016年前两季度GMV均比2015Q4低。阿里方面似乎也在有意将投资者与外界对阿里平台GMV的关注点转移开,据阿里表示,本季度财报将是阿里巴巴最后一次在季报中披露GMV数据,未来将转变成每年一次在年报中披露。马云表示,“GMV从来不是我们的核心指标,商业的基础设施才是。”嗯,这个表态,很“马云”。

另一个趋势:天猫(B2C)在总GMV 中的占比正逐渐与淘宝(C2C)缩小差距,2014Q2天猫在总GMV中的占比为31.7%,到2016Q2上升至39.3%.阿里平台零售商家企业增加,标志着未来基础服务(云、大数据)的增长基础加固。

微信截图_20160812135114

移动在电商交易中实现的指标:阿里移动营收占比已从2014Q2的29%,提升到2016Q2的75%;同样时间段,阿里移动交易额占总GMV从36%提升到75%。

相应的,阿里在2016Q2第一次实现了移动货币化率(2.8%)超过非移动货币化率(2.78%)。出现上述情况,正是消费者移动购物的习惯成熟,淘宝、天猫在移动购物体验进行完善,商家在移动平台上的营销投入增加所致。

需要指出的是,阿里移动购物比重增速明显优于移动货币化率的提升速度,一方面,说明天猫、淘宝商家营销工具体系是基于PC端,移动端收费产品有待丰富;另一方面,也反映移动购物去中心化明显,用户不依赖于搜索导购。

微信截图_20160812135126

阿里电商业务的持续增长,需要建立在活跃用户(买家)的增长之上。2016Q2阿里活跃用户达到4.34亿,同比增长41.4%。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约为7.1亿人。也就是,阿里活跃用户在中国网民中的生态了已经达到61%了,所以光靠数量增长,阿里压力会越来越大。

提升用户的复购及平均消费金额是关键。2016Q2阿里活跃用户的年度客单贡献平均在30美元(约合198元人民币),其中活跃用户移动平均客单贡献为21美元(约合139元人民币),整体在平稳上升。

不能仅用“电商”看待阿里

马云曾说,阿里要“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但事实上他们更像是“要做天下人的生意”。

虎嗅曾梳理分析过2014年阿里集团的整体布局思路:主线可概括为电商、金融、数据、娱乐、健康,这也是阿里2015的开篇之“局”。

今天,我们再看阿里生态全景:

微信截图_20160812135135

逻辑很清晰,支付宝(金融)、菜鸟(物流)、阿里云(大数据)都作为基础设施建设,与核心电商业务、本地生活(O2O)、文化娱乐业务相辅相成。

围绕以上几大板块,阿里再做对应的垂直业务布局,不谋控股,只为卡位。在2016年之前的战略投资基本算是“一个萝卜一个坑”选苗栽培阶段,而到今年之后两年中的布局主线,将是“磨合”、“换子”。

比如,最近阿里领投的社区电商闪电购,对标是京东到家,如果扶持发展未见奇效,而达达京东到家为形成预想的威胁,阿里对闪电持续投资的可能性就会减弱。

2015年底,阿里进行了组织结构调整——“大中台,小前台”,在其披露的2016年Q2财报中,简单提到了对应业务板块的营收及利润贡献情况(如图):

微信截图_20160812135148

尽管阿里生态声势浩大在建设,但营收及利润主要还是来自核心电商业务,云计算、数字娱乐、移动业务整体处于亏损状态。因为这些业务还处于高投入期,一则来自业务发展研发、市场推广投入,二则投资后出现了部分资产减值损失。

综合阿里2016Q财报披露的相关业务进展:

金融

截止2016年6月底,蚂蚁金服在支付、保险、信贷方面服务的“三农”(农民身份、农村地区、农业产业)用户分别为1.5亿,1.2亿,2200万。

网商银行成立一周年,共服务了170万家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230亿元。

物流

菜鸟网络平台上运行着超过170万名快递和仓库工作人员,数据涵盖18万个快递站点,每天平均处理4200万个包裹。

文娱

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的季度收入为31.35亿元,较2015年同期的8.12亿元上升286%。

云计算

云计算业务营收达12.43亿元,同比增长156%.产品方面,该季度内,阿里云发布了319个产品和功能,其中包括存储、大数据和安全领域的核心产品。

接下来,阿里要做生态系统的BUG修复

阿里的平台基因浓厚,马云生态意识早在10年前就灌输到整个公司。围绕核心电商业务的大版块布局已完成,接下来将重点围绕整个阿里生态系的BUG修复,CEO逍遥子等高管的角色,则从过去的生态建设者向生态维护者转变。

除了老生常谈的假货、刷单问题(这反映卖家竞争环境恶化),阿里作为中国互联网中绝对的“商业地产”霸主,也缺流量。

从娱乐、社交中挖掘

收购优酷、投资微博,是渠道的搭建,数字化娱乐营销直接带来了淘外流量。近一年,我们感受到网红正在唤起淘宝淘品牌没落后的第二春。淘宝开设直播功能,引导商家往IP化运,灌输粉丝运营思路,是去中心化的持续流量经营。

昨日,改版后的支付宝上线,明显突出社交功能,类“朋友圈”的记录生活与口碑本地生活(信息点评)打通,突出朋友推荐,正是阿里在往来败北后,移动社交的再次尝试。聚人有了流量,本地生活服务又多一个机会。

补齐品类短板

京东收购1号店刚过去一个月,已经向天猫超市宣战,声称要砸10亿打价格战。商超延伸到生鲜,各有盟友。在去年,阿里战略投资苏宁,在3C家电狙击京东主力品类的意图十分明显。

新老故事,放这里要说的是,阿里补齐品类短板的策略已经在转变,不是自己直接去应战,而是把盟友变成自己强有力的“打手”。

生鲜领域拿阿里投资的易果来说,阿里在天猫超市、喵鲜生等频道沁入不少资源给易果,由他落地执行,除了生鲜自营业务之外,还要共享供应商资源,协助阿里做生鲜类目的运营,类似淘宝TP服务商角色,对应的阿里投了宝尊电商,美妆领域投了丽人丽妆。阿里给平台资源,他们做重活,帮着巩固阿里生态。

此外,在大数据、人工智能、VR等技术创新层面,也是修补阿里生态BUG的重要途径,如他们前不久推出的buy+,概念之外,还需时间沉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11 18:23:36
云资讯 阿里巴巴发布2024 Q1业绩,阿里云收入251.23亿元
阿里云收入增长4%至251.23亿元,经调整EBITA利润增长106%至3.87亿元。 <详情>
2023-08-02 08:44:58
云资讯 国家发改委:支持民营企业牵头承担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攻关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通知》指出,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攻关,牵头承担工业软件、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等领域的攻关任务。 <详情>
2023-07-31 09:45:08
云资讯 云计算产业发展趋势及对运营商云业务的发展启示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蓬勃发展,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进程深入推进,作为数字化转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云计算业务迎来广阔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7-28 08:52:05
云资讯 《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我国云计算市场处于快速发展期
7月25日,中国信通院发布《云计算白皮书(2023年)》(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聚焦过去一年多来云计算产业的新发展新变化,总结梳理国内外云计算政策、市场、技 <详情>
2023-07-25 15:25:54
云资讯 中国电信与国家信息中心共同发布国信政务云
下一步,双方将从科技支撑、智慧化应用创新和敏捷专业贴身服务全方位建设并运营好“国信政务云”。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