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对27家非银行支付机构(以下简称支付机构)《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申请作出决定。

央行决定停止易宝支付和上海汇付数据服务两家支付机构在部分地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这两家机构均为2014年预授权风险事件的涉事方。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官网在7月25日发布公告,通联支付、银联两家公司因违规,对其罚款分别超过1000万元和2000万元,但两家公司的《支付业务许可证》在本次续展中均获通过。对此,央行解释说,一方面,续展工作不同于行政处罚。支付服务市场的规范发展需要时间,也避免对市场产生较大的冲击。

中国政法大学金融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少军表示,对于支付监管方面,已有的几份监管文件针对业务方面的比较多,对于准入方面还不是特别具体。“特别是对于在什么情形下取消其资格,缺少具体规定。

行业“创新有余,合规不足”

该项公告还指出,对于长期未实质开展支付业务的支付机构,央行将依法采取取消相关业务种类、注销《支付业务许可证》等监管措施。

本次续展有效期为五年,截止日期为2021年5月2日。

樊爽文介绍说,从2010年6月,央行发布《非金融机构支付管理办法》,也就是俗称的人民银行2号令,明确了非银行支付机构从事网络支付、银行卡收单、多用途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事实准入管理。

从2011年5月对27家支付机构做出准入许可至今,央行依法共向270家机构颁发了支付业务许可证。目前第一批支付机构准入许可已到期。

2015年,非银行支付机构共完成各类型的支付业务大约在1000亿笔,交易金额达64万亿元。

央行认为,快速发展的同时,非银行支付机构作为支付领域的新兴主体,普遍存在着“创新有余,合规不足”的问题。比如,资金管理不规范、消费者权益保证机制不完善等问题比较突出。

樊爽文说,2015年以来,央行先后注销了3家多用途预付卡支付机构的职务业务许可证,包括上海畅购,广州益民,浙江易士。根本上还是因为他们挪用客户保证金。

续展业务调整有增有减

央行表示,本次续展决定调减存在严重违规行为、核准支付业务事实上处于停滞或出现严重萎缩的机构支付业务范围,净化市场环境;另外,规范整合部分隶属同一集团或股权重合的支付机构业务范围,优化牌照资源,减量增质。

在本次续展申请决定中,央行停止了易宝支付和上海汇付数据服务两家支付机构在部分地开展银行卡收单业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这两家机构均为2014年预授权风险事件的涉事方。

除了上述两家公司因检查通报而被调减下相应业务范围外,银盛、快钱支付、财付通、上海付费通等数家机构主动终止固定电话支付业务。资和信、易生支付、海南新生等苏家机构各自合并了部分支付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续展也调增了一些支付机构的支付业务范围。比如银联增加移动电话支付业务。通联在北京、上海等5地区增加了预付卡发行和受理业务。

“对积极推进《支付业务许可证》整合,且支付业务需求较强的个别支付机构,应其申请增加其支付业务范围。“央行表示,也有因《支付业务许可证》整合,合并后存续机构的支付业务范围相应增加被合并机构原有业务类型。

央行还表示,近期发现个别机构存在未落实商户实名制、变造银行卡交易信息、为无证机构提供交易接口、通过非客户备付金账户存放并划转客户备付金、外包服务管理不规范等严重违规行为。央行对相关机构处以较大金额罚款,并对相关责任人给予警告并处罚款。

而对于部分违规支付机构仍获得续派的情况,刘少军分析称,“对于第三方支付,从法律上还很难说,只能说作为一个创新事物,法律在一定程度上允许其创新。这一新业态还没有积累足够的经验,只能用行政的手段暂时管理,不让他出什么大的问题,再观察将来发展怎么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8-15 11:11:28
区块链 金窝窝研究院专家庞严:数字货币时代将至 国家和企业都应及早布局
穆长春表示,目前央行数字货币DC/EP采取的是双层运营体系。单层运营体系是人民银行直接对公众发行数字货币,双层运营体系是人民银行先把数字货币兑换给银行或者是其他运营 <详情>
2018-12-21 07:29:25
大数据 大数据时代反洗钱工作的智能化发展之道(下)
10月份,由中国银联电子支付研究院及风险监控服务中心联合发布的大数据时代反洗钱工作的智能化发展之道(上)篇一经发布,即受到业内人士及媒体关注,收到良好效果。 <详情>
2017-10-17 14:05:48
区块链 CFT50姚前:法定数字货币将超越现有的电子支付工具
10月12日,CFT50学术委员、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姚前在国际电联第一次法定数字货币焦点组工作会议上指出,法定数字货币以国家信用为价值支撑,有价值锚定,能够有效发挥 <详情>
2017-02-15 10:50:57
互联网 回顾支付行业这几年:一个时代结束了
一年之计在于春,但开春以来,除了蚂蚁金服收购全球汇款服务公司MoneyGram(速汇金)闹出点声响以外,有价值的信息基本没有,寡淡得不得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