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首批27家第三方支付公司获得央行续牌,但是央行也对第三方支付公司监管趋严。央行16日公布再开高额罚单,由于违反相关清算管理规定,易宝支付被罚总额高达5296万元。昨天,央行又宣布对商银信支付开出罚单。记者发现,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央行已开出5张针对第三方支付的罚单。

央行营业管理部昨天发布的行政处罚显示,商银信支付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预付费卡业务管理、备付金管理相关规定,被罚款人民币12万元。做出行政处罚的日期是8月11日。商银信成立于2007年,于2012年6月27日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获得预付费卡的发行与受理、互联网支付、跨境支付资质。

此前一天,央行宣布的更是一笔巨额罚单,易宝支付有限公司因违反相关清算管理规定,被没收违法所得1059.22万元,并处以违法所得4倍的罚款4236.90万元(合计5296.12万元)。公示显示作出处罚的日期为8月5日。这一罚单刷新了央行对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出的罚单纪录。易宝支付在其官方网站回应称,易宝支付坚决支持并认真执行央行的决议,深刻反省自身不足。目前绝大部分问题已经得到整改落实。

易宝支付2011年5月获得首批央行颁发的支付牌照,官网显示,其与游戏娱乐、航空旅游、电信移动、行政教育、保险、基金、快消连锁、电商物流等众多行业企业合作,合作商户超过100万家。央行在本月12日公布第三方支付牌照续牌决定时,调整了易宝支付的业务范围。其中,易宝支付有7个省市的收单业务资格被取消。

根据央行营管部的公告,除上述两家第三方支付公司,8月5日-8月11日期间,随行付支付有限公司、北京和融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海科融通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先后被罚。

背景

第三方支付市场亟待整肃

近年来,预付费卡成为第三方支付重灾区。央行明确客户备付金不属于支付机构的自有财产,不得以任何形式挪用、占用,要全额专户实施银行存管并封闭运行使用。此前浙江易士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存在大量挪用客户备付金、伪造变造交易和财务资料、超范围经营支付业务等重大违规行为,被央行撤销牌照,成为业内首个被撤销牌照的第三方支付公司。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易宝支付为二清机构放开通道,导致POS代理机构卷款跑路,损害了商户利益。据了解,拥有央行颁发牌照的银行或者第三方支付机构被称为一清机构,所谓二清机构本身并没有支付业务的牌照,通过依附拥有牌照的第三方支付机构,生产各种POS机向商户售卖。而商户为了方便消费者,向这些代理机构购买POS机。二清机构带来的风险主要集中在资金清算方面。商户从代理商手中购买POS机后,代理商如果将原本要转入商户账户的交易款截留,则会直接损害商户利益。

多位业内分析人士指出,第三方支付机构快速发展的背景,让整肃第三方支付市场秩序刻不容缓。第三方支付公司处于价格大战的竞争环境中,利润较薄,有些企业为了扩大市场份额,开展不正当竞争,以致出现违规现象。监管力度加大后,将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保护商户以及消费者利益。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6-22 16:39:00
支付清算 跨境人民币支付新规落地 业内:将加速银行与支付机构合作
此次《通知》的出台会加速银行与开展跨境业务的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产出更多服务于小额、高频、碎片化业务特点的跨境支付产品。 <详情>
2018-08-07 16:24:00
支付清算 央行连夜开出“天价罚单”,包括支付宝在内的4家支付机构共被罚近1亿!
一天之内对4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共计罚没近1亿元!央行这次的处罚力度实属罕见。业内人士认为,这背后央行传递的信号是:违法挣的所得无论多少都会被没收。 <详情>
2017-05-02 15:17:37
互联网 央行整肃第三方支付机构:一年减15家 行业渐剩寡头
央行也曾多次表示鼓励现有机构兼并重组,健全市场退出机制,减少牌照数量。 <详情>
2017-04-26 18:10:53
互联网 央行提示:部分第三方支付平台存在“跑路”风险
目前该条例已由法制办公开征求意见,央行正在配合法制办开展社会意见的研究论证工作,积极推动该条例的出台。 <详情>
2017-04-19 17:03:48
互联网 第三方支付紧箍咒生效:备付金集中存管今起实施
自2017年4月17日起,支付机构应将客户备付金按照一定比例交存至指定机构专用存款账户。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