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京东(Nasdaq:JD)日前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文件显示,腾讯所持京东股份已提高到21.25%,超过京东创始人兼CEO刘

强东成为京东第一大股东。

质疑 | 有了腾讯加持,京东干得过阿里吗?其实这已经不是腾讯第一次增持京东的股票了,根据SEC文件显示,今年8月12日,腾讯旗下黄河投资以24.3971美元的平均价格购入京东409.8万股京东美国存托股(ADS)。8月17日,以25.3273美元的平均价格购入京东242万股京东ADS。8月18日,以25.3463美元的平均价格购入京东149.8万股京东ADS。

这么高频次的增持,是真爱还是另有所图?

先看看,京东最新财报的表现。

8月10日,京东发布2016年Q2财报。根据财报显示,二季度剔除虚拟商品交易总额达1571亿元,同比增长52%,净收入达到6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2%。第二季度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京东实现净利润3.914亿元人民币。多年的亏损终于实现了盈利。

不过,账面上的好看,并没有给京东电商带来根本性的改善。从财报中可以看出,在今年一季度京东平台整体GMV出现了八个季度以来大的环比下降,二季度尽管有所回升,但完全不能与去年相比,近四个季度以来都保持在了下降通道中,分别徘徊在40.1%和 42%。

与此同时,京东用户的个人购买力也在下降,二季度估算人均订单数量下降了0.5单至7.8单,用户粘性及购买力都不容乐观。

怎样获取新用户,怎样加强老用户的粘性以及购买力,相信是京东下一步面临的大问题。

除此之外,京东运营品类(自营+3C品类)的单一始终成为制约京东发展的瓶颈,如果京东给自己设定的未来还是一个综合性全平台的话,除却这两个品类,还需要在其他业务线上有所建树。

GMV增长的徘徊、用户粘性的降低以及业务线突破乏力,这让资本市场逐步对京东失去了信心,在一季度财报公布之后,京东股价差点破发。尽管二季度财报改善明显,但也没有从根本上改变资本市场的看衰。

这样就不难理解在腾讯增持京东股票之后,从8月12日开始,京东的股价开始破除低迷,直线上升。应该说,腾讯此时的出手,为京东打了一剂强心针。

但,笔者认为,腾讯的增持的影响也就仅限于此,而不会对京东的未来起到太大的影响。

首先增持之后的腾讯虽然成为京东第一大股东,但京东的绝对控制权还是在东哥手上。也就是说,京东还是刘强东说了算。因此,在战略上,腾讯干涉京东的可能为零,有着强烈控制权的东哥是决不允许其他人对京东的战略说三道四,从龚晓京和庄佳高调的回归就能看出这一点,东哥决定的事情,没谁挡得住。

其次,腾讯不能拯救京东的整个业务线。在2014年3月腾讯首次入股京东之时,业界都很期待腾讯强大的社交体系能为京东带来强大的后发动力,但随着拍拍网的关闭、易迅的消失以及腾讯大力发展微商的现实,腾讯在导流以及用户拉新上为京东贡献寥寥。毕竟,京东不是微信,前者是亲生儿子,后者是干儿子,就算投资力度加大,也仅仅是财务投资而已,在核心资源的共享上,腾讯并没有那么大方。

最后,我们来看看京东的老对手——阿里巴巴,同样是二季度,阿里巴巴收入同比增长59%,达到321.54亿元人民币,旗下全球大的中国零售平台收入同比增长49%,达到233.38亿元,两项重要指标双双强劲增长。在这么大的体量下还能实现这样强有力的增长,难怪华尔街分析师惊叹不已。

仔细看阿里的整个财报,我们会发现,实现这样靓丽业绩的背后支撑,除了传统的电商平台,阿里云、数字媒体和娱乐等创新业务全面提速,这其中还不包括蚂蚁金服和菜鸟物流的强势增长。也就是说,东哥不是跟阿里电商一个业务线在战斗,还包括阿里整个的生态体系。从这个角度来说,京东要PK阿里实在太难了。

经过这几年的布局,阿里生态圈已经初露端倪。整个电商产业链已经完全被打通,再加上马云极其强大的个人魅力以及朋友圈,阿里建造了一个以电商为中心的生态王国,即便是腾讯是不可否认的社交帝国,但跟阿里极其强大的生态圈想比,还是弱下了许多。更何况在很多领域我们都看到了腾讯和阿里测层层联手,比如滴滴。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就算腾讯增持京东的股票,但远远还未达到能与阿里对决,只是从精神层面为京东打气而已。

不过,话说回来。也正是有腾讯、京东这样强大的竞争对手,阿里才能有继续奔跑的动力吧。相爱相杀,一路向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