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24日报道,8月24日下午15:00,银监会就《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有关情况召开了新闻发布会,网贷监管细则正式落地。通付盾独家解析《办法》中对网贷平台信贷风险控制的相关要求。

1

《办法》实施主要内容摘要

1、界定了网贷内涵,明确了适用范围及网贷活动基本原则,重申了从业机构作为信息中介的法律地位。从事网贷业务,应当遵循依法、诚信、自愿、公平的原则。

2、确立了网贷监管机制,明确了网贷监管各相关主体的责任,促进各方依法履职,具体监管职能包括备案管理、规范引导、风险防范等。

3、明确了网贷业务规则,坚持底线思维,加强事中事后行为监督。

4、对业务管理和风险控制提出了具体要求。规定实行客户资金由银行业金融机构第三方存管制度,防范平台道德风险,保障客户资金安全,严守风险底线。同时,为防止信贷集中风险,明确规定同一借款人在同一网贷机构及不同网贷机构的借款上限。

5、注重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明确对出借人进行风险揭示及纠纷解决途径等要求,明确出借人应该具备的条件。

6、强化信息披露监管,发挥市场自律作用,创造透明、公开、公平的网贷经营环境。

《办法》中也提到了一点,网络借贷金额应当以小额为主,而网络借贷机构应当根据本机构风险管控能力,控制同一借款人在同一网络借贷机构以及不同网络借贷机构的借款上限,从而来防范信贷集中风险。

各项措施最终确定落实,相关配套措施也将陆续出台,那么对于P2P行业未来的业务模式扩展无疑是加上了紧箍儿。而且在银监会不断的重拳整顿下,依然会有很多企业逐步黯然退出。

2

网贷作为互联网金融业态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的发展呈现出机构总体数量多、个体规模小、增长速度快以及分布不平衡等特点。由于监管政策和体制缺失、业务边界模糊、经营规则不健全等,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和风险隐患:

信用风险

不少网贷机构经营管理能力不足,征信体系不明确,导致多头借贷和恶意欠款等信用风险,严重影响市场用户体验和行业声誉。

多头借贷:恶意用户利用网贷平台之间信息不对称,在多平台重复借贷。

恶意欠款:借款人在多平台之间的借贷可能导致信用恶化,造成恶意欠款。

平台风险

不少网贷机构网络信息系统脆弱,易受黑客等攻击,存在客户资金、信息被盗用的安全隐患,影响平台正常运营。

针对网贷行业频现的各种风险,通付盾安全专家提出,我们必须实现技术上的创新,从设备、数据和风控等多维度来识别风险、发现异常、解决漏洞,有效管理P2P行业面临的安全风险。

识别风险

以设备为中心对用户日常上网行为及习惯进行综合评判,通过多种权威数据源的交叉验证,可以识别借款人的还款能力,通过失信名单、行业共享风险数据,识别借款人的还款意愿,提前预警多头借贷场景。

发现异常

通付盾设备指纹还可以检测同一账户多台设备登录情况,防范盗号风险;在贷款发放周期内对用户信用和行为进行监测,提前预警已发放贷款的平台,防范恶意欠款等行为。

解决漏洞

定期对平台资产进行全面评估,发现存在的风险项,及时修复;采用模拟黑客攻击的方式,发现系统潜在漏洞,防患于未然;一旦发现安全事件,实时响应,应急处理,控制事件影响范围,将损失降到最低。

《办法》中提到的,资金存管和借款人金额限制对很多平台来说会是很高的门槛儿,然而在这种全新的监管框架下,行业自律组织建立,有利于建立统一数据登记平台,完善风险预警、监测机制,在规范从业机构市场行为和保护行业合法权益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加强机构之间的业务交流和信息共享,树立行业的正面形象,营造规范发展的良好氛围,对行业和优秀平台来说是一件好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8-06 09:00:00
区块链 极路由的极速死亡之路 “P2P+区块链”有毒
一纸悲壮公开信,道尽创业辛酸泪,但从0元购到P2P,再到区块链,极路由早已从一款硬件产品变身“金融产品”,这是一场铤而走险的“企业赌博”不归路,也对每一个心存侥幸的 <详情>
2018-03-13 18:06:00
运营商 独家:中国电信巨资入股大型金融企业东方资产管理公司
运营商世界网独家获悉,中国电信已于近期完成入股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事宜,一举成为第三大股东,并且获得银监会正式批复。 <详情>
2017-07-05 10:48:00
云资讯 金融云步伐加快 银监会与各银行沟通联合设立云平台
7月5日消息,据外电报道,有知情人士称,中国银监会正就银行联合设立互联网金融云服务平台公司与银行进行沟通。去年,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 <详情>
2017-04-13 10:17:59
互联网 银监会:禁止向未满18岁的大学生提供网贷服务
《指导意见》指出,要稳妥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治理,促进合规稳健发展。重点做好校园网贷的清理整顿。禁止向未满18岁的在校大学生提供网贷服务。 <详情>
2013-08-16 10:00:06
互联网 银监会官员“下海” 尹龙加盟民生电商
8月13日的互联网金融中国峰会上,前银监会创新监管部副主任尹龙证实了加盟民生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的传言,但对所任职务讳而不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