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国家“十三五”开局之年,同时也面临着国际经济增长低迷的形势。在“十三五”规划纲中,中央政府提出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明确“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扩大有效供给,满足有效需求,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

作为国有信息通信领域高科技骨干企业,大唐电信近年来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同时也面临着经济新常态下的创新与转型压力。为此,大唐电信紧紧抓住 “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及《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推进纲要》的战略机遇和政策机遇,制定了公司“十三五”发展规划:在传统“芯-端-云”产业链布局的基础上,大唐电信将进一步聚焦ICT产业上游核心领域,以集成电路设计为核心竞争力,通过“集成电路+应用+解决方案”的产业升级,服务我国信息安全以及“互联网+中国制造”国家战略。

面对ICT产业发展趋势,大唐电信以开放共建产业生态的发展思路面对产业未来,提出构建“集成电路+”的产业生态圈的开放式发展方式。一方面,依托自身集成电路产业布局,打通集成电路设计与制造产业关键环节,并与应用及系统解决方案形成协同发展的格局。另一方面,公司还针对当前集成电路产业分工合作、资金密集、结盟研发等发展趋势,通过集成电路产业园的建设,培育和孵化中小微集成电路设计企业,营造开放式产业生态圈,服务国家双创战略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

布局“集成电路+” 产业协同稳转型

2016年上半年,大唐电信经受住国际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移动通信市场竞争激烈等考验,稳步推进优化产业结构调整。

围绕“集成电路+”产业布局,大唐电信实现了社保卡芯片、身份证芯片、泛金融IC卡芯片等产品的稳定供货;行业应用模块方面的无人机产品出货量稳步增长,并与多家客户开展车载模组业务的实质性合作;指纹产品已成功实现小批量供货;汽车电子芯片方面的车灯调节器出货量稳步增长;智能家居方面的智能蓝牙卡市场逐步放量。

在积极营造“集成电路+”产业生态的同时,大唐电信还通过构建移动互联网、车联网、智能制造、物联网等应用领域开放产业生态圈,扩大产业竞争力,带动“集成电路、应用与系统解决方案”的协同发展。

大唐电信行业终端在公安武警、环保、交通等行业取得进展;基于POC业务平台的解决方案在中国移动政企市场取得较大市场份额;ODM与PCBA服务业务出货量增幅较大,拓展海信、TCL、中兴等品牌客户。

在软件与应用方面,大资源系统完成在四川联通的上线,完成资源自动发现、闭环核查管理等创新功能;在中核福清核电站提交无线通信系统的可行性方案,为后续工作推进打开局面做好基础;形成了分布式光伏发电远程监控系统建设方案,并开始系统设计、建模工作;成功中标位置通项目OBD终端采购;基于LTE-FI的西安机场大巴移动热点项目成功上线运营;Smart-DTFI结合客户需求,不断进行业务功能完善,为商业WIFI运营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撑。

而在移动互联网方面,大唐电信旗下要玩公司抓住业务快速发展机遇,全力打造泛娱乐生态化体系,加大对影视、话剧、动漫等IP与游戏深入结合,采用创新的“影游联动”模式,与传统影视制作公司、地方卫视,以及新媒体等多种媒体形式开展合作,建设了多元化的游戏推广渠道。公司上半年成功开发多款精品手机游戏和网页游戏,手游《武神赵子龙》、《大富豪2》、《全民漂移》等都取得了不俗的市场成绩。

谋局双创图发展 创新创业求增量

与此同时,大唐电信继续推进“互联网+中国制造”以及“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战略实施,积极践行国企特色“双创”之路。

2016年上半年,在移动互联网创新创业孵化领域,大唐电信以“369云服务平台”为主体、以“369云工厂”实体园区创业服务和“369云基金”投资服务“一体两翼”的创新创业孵化模式,进一步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认同。

近日,科技部公布了首批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示范名单,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被认定为“移动互联网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大唐网络有限公司作为大唐电信集团移动互联网专业化众创空间的具体实施主体,在科技部领导调研考察期间,其双创模式和成功案例获得了高度认可和评价。

目前,大唐网络先后在北京、西安、大连、石家庄、山西、南京等地建立“369云工厂”孵化基地,初步形成了辐射全国的孵化基地群,有力推动移动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推动了各地区“双创”工作的深入开展。

在资源型垂直行业,大唐网络与教育部信息中心合作,打造了教育技术服务平台“艾教育”;与国家体育总局信息中心合作,共同打造全国移动电子竞技大赛CMEG品牌,填补了我国官方移动电竞赛事的空白;与统战部西藏网合作,推出了国内首部实现藏文输入和汉藏翻译功能的藏Phone手机等等。此外,大唐网络还与国务院扶贫办达成合作,全面启动精准扶贫电商平台建设。

在积极推进移动互联网创新创业发展的同时,大唐电信还依托自身“集成电路+”战略聚集的相关产业链优势和主导产业布局、自有科技园区,通过“泛IC产业孵化平台”,进一步践行国家“双创”战略。

大唐电信“泛IC产业孵化平台”,面向泛集成电路领域行业机构、中小微企业及创客的创新创业,提供产业孵化、资金孵化和资产孵化服务,包括为泛集成电路产业全生态链双创提供指导、全流程IC设计、COS开发、系统平台开发、系统应用开发、终端产品设计、按需配置的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云服务平台,以及国内外知名VC/基金资源、高满意度的一站式服务体系。2016年上半年,大唐电信“泛IC产业孵化平台”入选工信部大企业“双创”典型案例。

国企改革进行时 提质增效问存量

面对国外国内经济增长低迷,移动通信市场竞争激烈等情形,2016年上半年,大唐电信因受智能终端市场竞争激烈、产品升级换代加剧等市场特性的影响,虽然营业收入上升,但整体毛利率下降;同时,公司的无形资产折摊加大,成本上升;基于谨慎原则对应收账款增加计提减值。上述综合因素,使公司整体盈利水平与去年同期相比呈下降趋势。

大唐电信坚持既定的发展方针,在巩固、做实产业市场的同时,稳步实施供给侧改革,立足“做实做强”,聚焦“集成电路+”,强化经营质量,提质增效。公司提出要实现三个转变:从数量向质量转变;从规模向效益转变;从短期业绩向长期可持续发展转变。

通过产业经营和资本经营的“双轮驱动”,内生增长与外延并购相结合,大唐电信加快推进“集成电路+”的产业布局。对集成电路设计板块子公司适当引进新业务和内部整合,部分业务和人员实现划转整合,提高核心竞争能力,构筑产业链竞争优势;对终端设计板块、软件与应用板块、移动互联网板块进行内部产业资源系统分析梳理,上半年顺利完成了南京节能公司的股权转让。

与此同时,大唐电信增收节支,深入拓展重点市场、重点客户,加强资产管理,挖潜增收,狠抓应收账款和存货管理,化解经营风险;强化费用管理,严控费用支出,狠抓项目回款,改善盈利水平。

结语

面向未来,大唐电信将继续贯彻国企改革精神,创新驱动发展,进一步加快推进“集成电路+”的产业布局,利用相关产业的政策发展机遇,提升主业的核心竞争力;积极推进瘦身健体,加强生产管理、研发管理及采购管理,进一步降低成本和费用,助力国民经济转型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5-11 15:31:18
市场情报 大唐电信智能网管产品,安全、灵活带您进入运维管理轻松时代
大唐电信自主研发的智能网管产品已在多家运营商、集团客户稳定运行多年 <详情>
2020-08-27 17:49:53
互联网 大唐电信防爆终端集结上海石油石化展
8月26日,第十二届中国国际石油石化技术装备展览会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今年的上海石油石化展继续邀请世界石油化工技术装备企业巨头亮相,向全球专业采购商展示行业最 <详情>
2020-01-20 09:28:32
运营商 大唐电信发布2019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预亏8亿元~9.5亿元
1月20日,大唐电信发布2019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公告指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 2019 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 <详情>
2019-11-01 21:44:19
5G资讯 端网云融合发展,开创行业信息化新时代
2019年中国5G牌照发放,引发5G建设热潮,随着5G应用从概念走向现实,目前全行业都在紧抓时代机遇,推动5G产业助力交通出行、视频娱乐、智慧城市、医疗教育、工业制造等各行各业 <详情>
2019-09-04 11:11:55
市场情报 大唐电信亮相IC CHINA 2019
2019年9月3日至5日,以“开放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的第二届全球IC企业家大会暨第十七届中国国际半导体博览会(IC China 2019)在上海举办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