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着一年4场大规模合并的普及教育,以及2016年以来2场合并案的“接力”,如今的中国互联网界似乎已经有能力足够淡定地面对任何一场看似不可能的合并故事

上周百度外卖、百度糯米与美团点评合并的传闻再度流出之后,百度的股价在北京时间9月7日上涨6.34%。

有着滴滴快的、58赶集、美团点评和携程去哪儿的一年4场大规模合并的普及教育,以及2016年以来的美丽说蘑菇街、滴滴和Uber中国业务的合并案“接力”,如今的中国互联网界似乎已经有能力足够淡定地面对任何一场看似不可能的合并故事。

只不过,百度将旗下的外卖和糯米业务打包出售给美团点评的传言却还是走向了另一个方向。

与此前更多是投资方多方撮合下才最终选择合并的故事不同的是,相比美团方面的“沉默是金”,这一次合并绯闻的另一个主角——来自BAT的百度在合并传言沸沸扬扬的档口上相当主动地积极发声否认合并。

然而,百度回应得越发积极,业界却更加愿意相信百度想要放弃糯米和外卖业务的决心,特别是在刚过去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公司CEO李彦宏力推“百度大脑”这项成果,反复强调百度已经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之后。

“百度自己定位还是技术公司,不是一个卖货的公司。做糯米本身背离了百度的长远战略选择。”电商分析师李成东这样解释道。

值得一提的是,百度出售糯米和外卖业务给新美大的传言至今,不管是否认还是辟谣,整个事件从头到尾似乎积极主动的只有百度一家。

一位关注O2O领域行业并购的投资界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百度将糯米和外卖业务出售给美团是假消息,“这样炒作是为了卖高价格。”

百度还看重O2O吗?

9月5日,百度外卖、百度糯米与美团点评合并的传闻再度流出。这一次,传言似乎更加有板有眼,详细到百度外卖连同糯米打包出售给美团点评,且交易已经接近尾声。

百度副总裁、百度糯米总经理曾良随后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否认了上述合并传言。

事实上,一年前曾放话“年内超点评,三年内超美团”的曾良在近期不得不频繁回应与美团点评整合的话题。

8月3日传出百度外卖、百度糯米要与美团点评合并后,百度糯米方面主动出面称百度糯米将打包出售给新美大的传言是媒体臆测,报道严重失实。

随后,糯米方面还贴出来曾良近期接受采访时表达的关于合并传闻的回应,其中曾良强调由于百度将生活服务当成了一个战略性的工作,因此对百度而言,合并的前提是百度能够控股或者成为大股东拥有绝对话语权。基于这一诉求,双方底线很难达成一致,合并谈判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只不过,这一点也被业界解读为曾良是给美团点评开出了要价,即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百度糯米可以出让。

但紧接着的9月8日,曾良又发内部信强调O2O的竞争是一场马拉松,目前正处于中场换赛道阶段,抵达胜利的终点要靠技术(能力)、人效(拼搏)还有资金(耐力),而这些正是百度糯米所拥有的。

此外,曾良指出O2O发展正从最初团购时代的野蛮生长,到如今正在以AI和大数据为主要驱动力,进入技术主导的智能时代,而这将是百度最擅长的。

参照曾良的上述内部信表达,不仅仅是糯米,整个百度对O2O依然保持着充分的耐心和坚持。

只不过,如今业界更愿意相信的是O2O持续烧钱考验李彦宏的耐心,如今百度已经放弃了对O2O战略。

公开信息显示,2015年7月,百度内部开展了“航母计划”,将百度糯米、百度外卖、百度视频、百度音乐、百度文学、91桌面等曾经重金投入的业务分拆,独立融资。

但后来的结果是百度音乐与太合音乐集团合并,百度文学10亿元卖给完美世界。对于烧钱额巨大的O2O项目,即使李彦宏去年6月底特地给百度糯米“会员+”战略发布会站台,还放出“百度账上还有500多亿现金,先拿200亿来把糯米做好”的豪言。

但一年后,百度的战略重点已经转向人工智能和金融。

9月1日的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集中全力推广“百度大脑”,反复强调的重点是百度已经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而一年前的O2O战略已经不再能赢得这位CEO的青睐。

“进入互联网下半场,百度定义自己为一家技术创新公司,而不是一家O2O餐饮服务公司,加上几个月前‘魏则西事件’,显著削弱了百度盈利能力。”在李成东看来,百度做O2O亏损了很多,拖累了盈利,使得百度面临财务压力。

上周百度外卖、百度糯米与美团点评合并的传闻再度流出之后,百度的股价在北京时间9月7日上涨6.34%。

“传闻出来后,百度股价大涨,(说明)资本市场不看好百度做O2O。”李成东认为,百度自己定位还是技术公司,不是一个卖货的公司,做糯米本身背离了百度的长远战略选择。

但对于百度来说,如今的尴尬是,O2O一度被百度视为未来百度服务生态的重要入口。即使百度放弃了曾经寄予厚望的O2O业务,但是如今备受重视的百度金融业务一直需要一个高频的消费入口,在放弃百度糯米、百度外卖之后,在O2O投资上并无太大“建树”,如今从哪里给急需拓展用户的百度钱包找到一个稳定的流量入口成为一个问题。

外卖大战的下半场

百度打包糯米和外卖业务的传言发展至今,美团点评方面一直习惯性保持着沉默。

不过,美团点评公司CEO王兴近期的一次对外发言也被解读为或许也暗示着胶着的行业竞争会有所改变。

王兴近日在谈到当前市场状态时开始频频使用“下半场”,认为团购商战在美团点评合并后已基本结束,外卖竞争依然激烈,但将在6~12个月内结束。

而王兴的依据有两点:一是互联网人口红利期结束,市场基本被瓜分完毕;二是市场玩家已经初具规模,到了为客户、消费者和投资人真正创造价值的时候。

只不过,即使已经进入下半场,如今市场依然是一场拉锯战。即使王兴对外宣称除了外卖业务外,其他业务均已实现盈利,但合并之后成功掌握大市场份额的美团点评依然无法在短时间内消灭主要竞争对手——百度糯米。

然而,即使王兴认为依赖补贴、地推和融资烧钱的模式已经随着上半场而结束,但是在外卖市场,由于百度外卖、饿了么的存在,商家们依然拥有选择权。

对此,曾良也曾公开表示,合并并不能解决生活服务平台当前普遍存在的各种问题,如补贴、商家和消费者忠诚度低、盈利模式不清晰等问题。

但对于美团点评而言,一旦拿下百度糯米和百度外卖业务,最为直接的好处是合并后更为充分地占有了市场的同时意味着拥有了定价权,也就赢得了正常化做生意盈收的可能。

而这背后,阿里巴巴打折出售新美大股份的消息给美团点评带来新的资金压力。有消息称,阿里巴巴一直在出售美团老股,已经交给投行在卖,现在流出的文件,是部分机构打包给散户的项目,目前进度已经达到30%。这对于融资已经进行到G轮,很难再找到大的投资机构入场的新美大而言并不是一个好的消息。

如果百度通过打包出售糯米和外卖业务加入了美团点评阵营,这对于阿里投资的饿了么而言显然并不是一个消息。

但是,如今重启了口碑和入股了饿了么的阿里日前还在继续积极布局本地生活服务市场。近日,蚂蚁金服和春华资本分别出资5000万美元和4.1亿美元,入股百胜中国。

不过,在李成东看来,阿里巴巴重新杀入餐饮,做的是支付而不是餐饮,目的是防范美团做支付冲击蚂蚁金服。“早在半年前美团合并大众点评后,O2O餐饮服务市场格局就已确立。不管阿里怎么做,打的是阻击战,不是围剿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5-05 15:12:11
云资讯 百度新一轮干部轮岗:押注云计算第二曲线,推动干部年轻化
5月5日上午,第一财经记者获悉,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发出全员邮件表示,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情况,强化组织能力建设,公司决定进行新一轮的干部轮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