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小米手机今年的销售不怎么样,但这并没有阻挡雷军在“互联网+”方面的步伐。

9月26日,小米科技上线互联网股权融资平台“米筹金服”,并挖来原上海市金融办市场处副处长赵明辉担任首席执行官。至此,小米成为继百度、腾讯、阿里、京东等互联网企业后,又一家正式进军股权融资行业的互联网公司。而光从米筹金服这四个字就可以看出,这是雷军对标蚂蚁金服的一个新平台。

和传统企业和传统银行相比,互联网企业在金融方面的运作就是互联网+,即创造新的金融场景,将支付等金融应用嵌入到场景,重塑金融生态。

事实上,随着人们应用互联网金融服务的领域越来越广,消费习惯也越来越深入人心,无论是传统金融机构还是互联网公司,都希望能分食互联网金融这块大蛋糕。以BAT三巨头为例,三家公司均已在互联网金融领域落下旗子。其中,蚂蚁金服在短短的三年间,就已经完成了全牌照的布局,甚至在某些新兴的产品领域上已经遥遥领先。

紧跟阿里的腾讯,也在2013年初就开始布局,目前已获得支付牌照、小额信贷牌照、基金销售支付牌照、民营银行牌照等。此外,还有一个很典型的案例,那就是当初陷入电商竞争困局的京东,在拥抱互联网金融之后,京东的发展道路更宽了。这或许也是小米哪怕面临困难重重也要迈入金融领域的原因之一。

根据企鹅智酷研究报告显示,互联网公司在选择开展金融业务时,有三种考虑。一是靠金融业务本身获得直接收益,称之为“收益增强”。二是通过提供金融服务增强原业务体系收益能力,即“业务增强”。三是“生态增强”,这种布局更看重金融业务未来在生态体系中的价值。

而无论哪种考虑,场景是互联网公司撬动金融业务价值的核心。只有打通了可以触达这些资产的场景,才能用数据实现风险资产的定价,完成整个业务链条。

当下,不管是根植于阿里巴巴的“余额宝”和“花呗”,还是根植于京东旗下的“京东白条”,均是基于强大的消费场景,叠加强大的流量支持,使得消费金融业务发展迅猛。

近日,京东金融宣布“白条”与银行合作的联名电子账户——“白条闪付”正式上线,该账户通过银联云闪付技术,实现在全国约1900万台的银联闪付POS机上使用,覆盖了800多万家商户,这种移动消费金融体验将满足人们衣、食、住、行等多种类型的消费需求。

按照行业第三方机构公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移动支付市场季度监测报告2016年第1季度》报告,支付宝和财付通的市场份额分别是63.41%和23.03%,也就是说,这两大第三方支付平台几乎占据移动支付90%的市场份额,剩下的10%则由其他多家平台瓜分。

传统商业巨头加入战局

万亿空间的消费金融市场不仅吸引了BAT及京东等网络巨头加紧布局,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传统商业巨头进入互联网金融行业,而这块蛋糕也成了他们的利润增长点。

正在加速布局第四次转型的万达集团从来不掩饰在金融方面的野心,万达发力消费金融同样基于既有的海量客户资源,叠加旗下商场、院线、酒店等使用场景,将线下消费场景与线上消费平台连接起来,完成万达体系线上与线下资源的互动,形成交易闭环,而其目标群体可达2亿人。

不久前,在万达商业年会中,万达金融集团首次全面亮相,包括快钱、万达网络信贷、万达财富、万达征信、百年人寿等金融机构成员,围绕优势传统业务不断打造金融闭环的万达,如今金融集团布局已经完成。

2015年下半年,王健林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对金融集团有很大期许,认为万达未来价值大的就是这一板块。将来万达文化集团的总市值和收入跟万达商业有得一比,甚至有超过的可能,但我认为万达金融将来比这两家都大。”

资料显示,2015年3月,万达集团在上海低调成立了万达互联网金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最初注册资本4亿元,股东只有一个——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当年6月,这家新公司的注册资本从4亿元增加到了50亿元。

万达大手笔投入金融板块,看中的正是体验式消费的巨量市场。移动互联网正进入O2O时代,在数十万亿元的国内消费市场中,体验式消费占据了近三分之二的规模,未来的机会在于实现体验式消费的智能化。而万达集团拥有全球大的线下消费平台之一,万达电商想要发展O2O,从线下往线上走的战略企图已经十分明朗。

“目前快钱依托万达场景已经收集和建立起海量消费数据和行业数据,通过挖掘数据了解不同地区的消费喜好,快钱在不同场景下的金融服务可以更加精准和全面。”快钱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用户行为变化产生金融服务的新趋势,而中国中等收入人群的崛起,使传统商业和金融看到了大的成长机会。

快钱方面指出,近年来,传统企业乃至互联网企业都在面临着重大的融合或转型。包括现在已经相对比较成功的互联网企业同样面临巨大的压力,而通过快钱,万达补齐了商业生态中的金融一环,目标是成为全球化的互联网+消费平台。

此前,快钱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关国光预言,在未来,“最值钱的东西”是线上线下融合的开放平台,数据的运营能力和场景的控制能力,还有混业,即综合性金融产品和服务在合规的框架下健康地发展。

海尔也在去年12月悄然开始了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布局,在海尔旗下海融易CEO王伟看来,尽管互联网金融竞争将越发激烈,但未来互联网金融市场依然庞大,每一个领域都会有很多机会。与京东金融、蚂蚁金服等相比,海尔打造的海融易平台低调很多。据了解,由海尔投资的海融易公司短短10个月时间成交额即将突破25亿元,注册用户150万人。

在业内人士看来,互联网金融向传统经济的渗透,造就出未来十年最重要、最庞大的趋势性机会。而随着各大巨头纷纷布局,万亿消费金融市场将加速开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1-08 09:49:16
市场情报 证券之星资本力量2020年金融行业年度评选结果正式揭晓
2021年1月8日,证券之星主办的资本力量2020年金融行业年度评选结果正式揭晓。证券之星始创于1996年,是自中国互联网发展早期就开始提供财经资讯的专业网站之一 <详情>
2020-06-05 13:56:43
云资讯 腾讯云牵手平顶山银行,共同构建互联网金融生态圈
6月5日,腾讯云与平顶山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金融科技等多个层面展开深入合作,并协力构建互联网金融生态圈,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向场景化、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0-04-29 13:49:52
云资讯 基于开源技术构建金融行业云,九州云助力支撑互联网金融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不断发展,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下,金融从IT基础架构到业务形态均上演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变革浪潮。金融与科技的关系也因此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最 <详情>
2019-11-26 19:57:38
互联网 伊媒称关闭互联网带来巨大损失
伊朗《SetarehSobh》报11月24日报道,称关闭互联网给伊朗带来巨大损失。 <详情>
2019-10-10 10:08:19
互联网 互联网金融领域两项标准通过团体标准立项评审
为推进开源技术在金融行业的合规安全应用,提升金融行业开源软件及开源软件服务商评测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协会”)相关业务部门组织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