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的同城供应链配送达到约1万亿的规模,年处理高达54亿件,同城业务量占快递整体业务量26%。同城配送市场的巨大想象空间吸引着顺丰、四通一达等传统快递企业,以及达达(已与京东到家合并)、云鸟配送等互联网物流企业纷纷涉足其中,但尚未形成清晰的格局。

近日,菜鸟网络旗下App菜鸟裹裹公布最新动作——宣布开通同城配送服务,首期上线城市为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等五个城市。据悉,菜鸟裹裹目前和140余家快递公司开展数据合作,用户可以在菜鸟裹裹上查询快递信息;近20家主流快递公司入驻平台,提供寄送快递服务。

随着菜鸟裹裹的入局,同城配送迎来了大玩家,行业竞争无疑将得到提速。

力推“一小时同城直送”   两大法宝能否助力行业提速

菜鸟裹裹的同城配送服务包括两方面:其一、“一小时同城直送”业务;其二、同城当日达、次日达的快递业务。相比传统快递服务,同城直送大的优势在于砍掉了所有中转分拣环节。菜鸟裹裹此次力推的“一小时同城直送”,更是对传统同城配送的一次革命。

据悉,菜鸟裹裹提供的一小时直送包括即时配送和预约配送两种,凡是3公里内的货品,菜鸟裹裹都将在1小时内送达(包括配送前的上门取件时间),每增加5公里,配送时间则增加半小时。考虑到目前绝大多数同城配送服务仅承诺取货后一小时内送达,菜鸟裹裹的速度几乎快了一倍。

除同城直送外,菜鸟裹裹还在其原有的快递业务中增加了当日达与次晨达的进阶服务——每日上午11:00之前的订单,将在当天晚20:00之前送达;而11:00后的订单,也将在次日12:00前送达。

“天下武功,无坚不破,唯快不破”,对于尤其讲求效率的同城配送更是如此。现有的同城配送服务无论功力深浅,都把“快”作为第一招牌,菜鸟裹裹则通过“软硬”两大法宝来保证自己的“快”。

第一个法宝就是硬实力。菜鸟裹裹总经理李江华表示,“菜鸟本身具有强大的配送网络与数据算法系统,再加上对合作伙伴严格制定的流程标准,我们的配送速度自然就有了保障。”根据菜鸟裹裹的数据算法系统,消费者下单后,系统将根据用户习惯与配送员信誉等数据,把订单直接推送到最合适的配送员,配送员接单后即刻上门取件,真正做到“即取即送”。

从对用户需求的分析到精准匹配配送服务,在这个一站式的过程里都要依靠后台数据与算法支撑。来自菜鸟的统计数据显示,菜鸟裹裹至少为平台快递员提升了一倍的配送效率,平时日均派送20余单的快递员在使用菜鸟裹裹后往往至少能派50单。

得益于配送效率的提升,菜鸟裹裹因此在价格成本上建立了更大的优势。据了解,市场上已有不少专司同城直送服务的平台,大部分产品的价格都在3公里20元左右,而菜鸟裹裹提供的运费方案仅为12元,较其他平台便宜了40%左右。

第二个法宝表现在软实力。为防止用户的寄送物品超出时效,菜鸟裹裹对所有超时服务都提出了“超时到 即时赔”的承诺。用户一旦发现寄送物品超时送达,可立即通过菜鸟裹裹平台提出赔付,并在支付宝收到订单退款。

“这样的赔付流程使用户告别了传统的申诉体系,为用户节省了大量精力与时间,市场上只有打通阿里系平台的菜鸟裹裹可以做到。”李江华介绍,“更重要的是,这样的赔付并不会时常发生,菜鸟专业的寄送体系将保证99%以上的物品都能按时送达。”

由此可见,菜鸟裹裹提供的终极武器不仅仅是“快”,快的背后更是效率与服务的确定性,这个便捷的赔付体系使用越少,他们便越趋近于在同城江湖取得胜利。

拿下荣耀8同城首送    裹裹让达达“吃瘪”?

当天,为展现自己的时效优势,菜鸟裹裹还联合华为荣耀召开了体验发布会,并为华为荣耀8吴亦凡定制版完成首单的同城配送任务。该手机被送往距离发布会现场13公里的粉丝手里,最终通过菜鸟裹裹接单的快递小哥仅耗时60分钟,就完成了配送全程。

这次现场试验,除了验证了菜鸟裹裹直送的效率之外,细心的人还会注意到另一大“亮点”,那就是荣耀没有选择行业资历更老的达达或是其他物流平台进行合作。在多数人看来,假如华为荣耀要联合一家同城物流平台进行首单配送,选择达达才是“政治正确”,毕竟荣耀与京东早已达成战略合作关系。今年4月,京东与荣耀曾签署价值180亿的战略协议。

此番荣耀8同城首送花落菜鸟裹裹,无形中令达达“吃瘪”,这对于一直号称在众包物流领域领先的达达无疑挂不住面子。但这一插曲也从侧面体现了菜鸟裹裹相比于达达的一些差异化优势。

第一、模式的根本性差异。菜鸟只整合专业快递人员,目前已经与百世汇通、天天快递、德邦物流、韵达、圆通等快递公司达成合作,这些企业的数十万快递员都在使用菜鸟裹裹。笔者注意到,在菜鸟裹裹即取即送的服务模式中,接入的是人人快递、点我达、生活半径;在同城当日/次日达模式中,接入的是如风达、优速快递。

与之对应的是,达达则提供社会化人员众包服务。达达CEO蒯佳祺曾向媒体介绍:“我们平台上现在有超过100万个配送员,都是兼职的,都不是我们的员工,只有这样的模式才可能说聚集起一个非常海量的人群,这就是我们的逻辑。”

从当前国内众包物流的发展现状来看,社会化众包可以建立配送员数量上的优势,但仍无法解决商品安全和配送效率、服务质量等痛点。术业有专攻,依赖于仅在闲暇赚外快的社会化人员,还难以胜过训练有素且有专业化服务要求的快递人员。

第二、菜鸟裹裹凭借综合优势,可以解决其他同城配送服务难以消除的痛点、难点。长久以来,同城配送领域鱼龙混杂,送达时间经常大幅超出承诺范围,货物经常发生丢失、破损,更严重的是,这些损失往往投诉无门,即使获得赔偿允诺,用户也需耗费大量精力时间,体验极差。

正如前文提到的那样,菜鸟裹裹提供的终极武器不仅仅是“快”,快的背后更是效率和服务的确定性。与市面上的达达等同城物流服务相比,菜鸟裹裹不仅在数据、算法、配送团队专业化、赔付体系建设等多方面优势明显。并且,经过一年以来的运营和阿里系产品的导流,菜鸟裹裹的用户数已经达到几千万规模,远超达达等其他产品的用户基数。 

例如在天猫淘宝等电商平台上,现在已有大量的二手交易、退换货以及闲散的个人寄件需求,菜鸟裹裹已逐一与这些功能完成对接。而通过千万级用户的配送服务磨练,菜鸟裹裹也能收获更多的数据以及产品改进经验,由此反哺菜鸟裹裹产品及服务的不断升级。

写在最后

业内人士分析,对“最后一公里”和个性化配送需求的爆发,让同城物流拥有了巨大的增长动能。菜鸟裹裹的强势入局对于行业所有的对手而言,既是压力也是鞭策。同城配送市场今后会有怎样的风起云涌,且共同拭目以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7-04 11:38:00
大数据资讯 菜鸟网络与顺丰达成和解 确保数据安全进行合作
国家邮政局宣布,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网络与顺丰集团旗下的丰巢科技就数据共享合作形成一致意见,双方因数据互通遗留问题得以圆满解决。 <详情>
2016-03-29 09:23:24
云资讯 菜鸟网络推电商物流重大升级10亿启动“菜鸟联盟”服务
日前,菜鸟网络宣布将联合物流合作伙伴组成菜鸟联盟,提升中国电商物流体验。 <详情>
2016-03-10 09:28:24
互联网 菜鸟网络融资接近尾声 多巨头争抢末班车票
阿里巴巴旗下大数据物流平台公司菜鸟网络正在受到机构投资者的追捧。 <详情>
2015-06-10 09:54:53
互联网 菜鸟网络的犹豫和纠结:快递公司转型动力不足
菜鸟网络是马云对于物流体系中最为低调的布局。马云曾说,阿里巴巴永不涉足物流,可在此前不久,阿里刚刚重金入股圆通,与菜鸟相呼应。2014年,整个淘宝、天猫的交易规模达 <详情>
2015-05-27 13:38:00
互联网 菜鸟推农村淘宝送货进村入户 凉亭也能送进村
福建尤溪县下川村发生了一件稀罕事。村里的小公园需要买3个凉亭,本来以为又要跑100多公里去厂家选材下单,结果到村里新开的村淘网上一点,不到十天,三个凉亭就送上门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