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0月17日消息 据报道,有人说,如果没有互撕,互联网行业就少了一半的乐趣。这两天,互联网行业又爆发了一场足以淹没观众的口水战,主角是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事件的导火索是:高德方面在杭州云栖大会上宣布,高德地图成为行业内排名第一的手机地图应用。

数据打假、抄袭指责,谁在吹牛?

高德的说法是:依据艾瑞机构的数据,高德地图手机客户端每天的活跃数据已经超越百度地图。对此,百度的回应是:除了艾瑞,其他数据检测机构都不这么看。百度地图立即引用中国联通、易观国际的数据说话了,他们说,百度地图的活跃用户数超过高德地图的50%,并说高德数据“掺水”。

随后,高德对百度进行新一轮的“打击”,指责百度在出行保障、节假日交通预测报告、给交管部门提供交通信息服务、明星真人导航语音包等产品上,都是抄袭高德的。

从目前的态势来看,口水战的焦点集中在到底谁的数据更有说服力呢?财经评论员魏武挥认为,其实,在互联网行业里,很多数据都不太靠谱。

魏武挥:“其实很多第三方检测公司的样本并不完整,研究方法很难做到非常好的随机。检测机构不可能拿到全覆盖的全样本数据,如果是抽样的话,就必须保证随机性的科学,但是国内检测机构在这一块都是有问题的。到底谁是行业第一,大家都能找到支持自己的数据,这其实是一笔糊涂账。”

地图是移动互联的“战略要地”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第一次掐架了,作为地图行业排名靠前的两个产品,双方经常发生摩擦。在业内人士看来,因为地图是移动互联网最重要的基础设施,也是重要业务板块。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背后的大佬分别是百度和阿里,而地图领域早已经是BAT的“兵家必争之地”。魏武挥说,通过这一次的口水仗,外界也能够强烈感受到在线地图对百度的重要意义。

魏武挥:“对于阿里来说,因为业务系统比较庞大,地图业务虽然重要,却没有百度地图对百度来说那么重要。百度的桌面搜索,是一个流量入口,但在移动互联设备上,这种搜索动作会减少,地图就成为关键入口。所以,当高德说自己是行业第一的时候,百度是不能接受的。”

谁赢了口水战并不重要,赢了用户才重要。

百度地图和高德地图,双方看似在争夺行业老大的位置,实则是向外界传达谁的用户活跃量更高,谁提供的用户价值更高。因为,在线地图不仅仅是一个导航产品,而是移动互联网的流量入口,它能够带动全产业链的竞争,体现互联网公司的综合服务水平。

谁是老大的争论,在互联网许多领域都不鲜见,地图领域也是这样。其实,谁赢了口水战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谁赢得了用户的体验。到底哪家的产品好,到底谁是行业老大,打开手机应用,每个用户心里都有自己的答案。所以,与其把精力用于口水战,不如更用心地研究用户的需求,创造出更加吸引用户的产品。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2-24 10:40:17
大数据资讯 百度地图大数据:正月初六全国高速拥堵里程达到峰值
2021年春运期间全国总体迁徙趋势与2019年情况更为相似,但整体迁徙规模依然相差较远。 <详情>
2020-12-30 11:13:11
大数据资讯 百度李莹:百度地图90%数据生产环节实现AI化
作为AI技术典型落地场景的百度地图,实现了从国民出行工具到新基建数字底座的重要跃迁,未来将继续以新一代人工智能地图开创者的姿态,引领中国人工智能地图创新发展。”12 <详情>
2019-12-03 13:18:00
云资讯 百度地图发布智能物流引擎2.0 组件化、场景化、智能化为物流行业降本增效
根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11月11日当天,全国各邮政、快递企业共处理5.35亿个快件,再创历史新高。 <详情>
2019-02-11 09:38:16
大数据技术 移动大数据让出行路更智能顺畅
“导航开始!前方两公里到达收费站,注意减速……700米处有测速和应急车道拍照,限速70……”腊月二十八一大清早,关先生开上私家车,载着老婆和儿子,踏上了从北京到威海 <详情>
2018-12-03 10:27:32
国内资讯 被指“抄袭”高德地图 百度地图回应:信息来自交警 已经修正
前,有网友在社交媒体平台晒出截图,其内容显示,使用百度地图导航过程中竟然出现了“当前道路施工,高德地图提醒您小心驾驶”的提示信息。这让百度地图再次陷入“抄袭”高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