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26日报道,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和爱奇艺首席执行官龚宇代表买方财团致信百度董事会,宣布撤回今年2月提出的爱奇艺私有化要约。信中表示,买方财团在与三名独立董事组成的特别委员会进行了多轮沟通谈判后,由于在交易结构和购买价格等方面未能达成一致,买方财团决定撤回要约,终止收购百度所持有的全部80.5%爱奇艺股份的计划。针对此事,爱奇艺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公司将一以贯之地专注自身业务发展。

研究机构估值58亿美元

今年2月份,百度曾公告,李彦宏和龚宇代表财团向百度发起收购要约,以28亿美元的估值收购爱奇艺。

据接近这项交易的人士透露,如果交易完成,李彦宏在爱奇艺的最终持股比例,与其在百度目前所占的股权比例相当。因此,李彦宏本人在买卖双方之间具有对等的双重角色,其并未直接参与这项交易的谈判,主要谈判工作由十余家潜在投资者组成的买方财团承担。

此外,此次收购行动终止,与前期某境外投资人发表公开信反对爱奇艺私有化没有关系,该投资人并不了解这项交易的这些细节。

上周,百度大股东美国对冲基金AcaciaPartners曾致李彦宏一封公开信。信中表示,爱奇艺私有化的28亿美元估值过低,这违背了百度及其股东长期利益,要求李彦宏取消收购爱奇艺。

此前,一家独立研究机构在5月2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将爱奇艺的估值定为58亿美元。

那么,爱奇艺28亿美元的估值是否过低呢?用户数据方面,根据最新的艾瑞数据显示,2016年5月,爱奇艺APP的月用户为2.99亿,使用时间为28.4亿小时,在中国互联网市场仅次于微信和手机QQ,在视频行业占据对领先优势。

2016年6月14日,爱奇艺宣布VIP会员数已正式突2000万,这距离去年12月会员数突破1000万仅有半年,增长率为100%.爱奇艺付费用户已远超行业第二与第三的总和,保持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位置。

营收方面,百度财报显示,爱奇艺2015年营收为52.95亿元,较2014年的28.73亿元增长84.3%。

从用户规模、营收表现以及业务布局来看,爱奇艺现在和优酷土豆同处网络视频第一梯队。此前,优酷土豆私有化完成之前的市值是54亿美元。此外,据公开数据显示,暴风集团市值近27亿美元,百度视频接受投资后的估值约为30亿元。

“单就活跃用户规模而言,爱奇艺是百度视频的10倍之多,这样来看,它也不止于28亿美元的估值。”易观新媒体分析师马世聪对于爱奇艺目前的市场表现如此分析道。

投资人建议效仿“去哪儿”分拆

随着优酷的私有化完成,在“BAT”三方中,“A”和“T”的视频业务棋子落定,只有百度旗下的爱奇艺还有着进入投资的机会,大部分投资机构都对这个项目有兴趣。

在上述公开信中,AcaciaPartners为爱奇艺的未来发展提出了5点建议,其中包括“参照‘去哪儿’的做法,通过IPO拆卖爱奇艺,但保留控股股东地位”以及“向现有股东拆卖爱奇艺业务,同时保留爱奇艺的部分股权,以便未来继续在多项业务上发挥战略协同效应。”

百度在去年10月选择将旗下在线旅游网站去哪儿与另一家在线旅游巨头携程进行合并,如果再将爱奇艺私有化,百度的利润率将得到明显改善,从而有望进一步拉动百度股价飙升。

中投顾问文化娱乐产业研究员蔡灵表示,美国股东会对长期亏损的业务的前景做出预测,若亏损业务长期的发展价值较大,美国股东将倾向于不剥离,或是需要一个较高收购价,再进行剥离。

目前百度的搜索业务一直处于持续盈利状态,而影响百度利润率的几大业务主要为:在线旅游、在线视频、O2O和互联网金融。此前,李彦宏选择私有化爱奇艺,也是为改善百度的盈利状况考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07-04 18:01:31
国内资讯 世纪互联私有化历时一年搁浅 清华系上位雷军系白忙
6月30日晚间,世纪互联宣布收到来自买方团撤回私有化要约的通知,买方财团在信函中称,经过慎重考虑,鉴于当前形势,决定不再进行建议收购事项。世纪互联私有化一事就此搁 <详情>
2016-07-04 09:36:34
国内资讯 重磅 | 世纪互联私有化要约被撤回
世纪互联6月30日晚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长陈升、金山软件、清华紫光组成的买方财团已通知世纪互联董事会,撤回2015年6月10日开出的私有化世纪互联的要约,买方财团在信函中 <详情>
2016-06-24 10:30:46
云安全 媒体称360私有化换汇方案已定 约70亿至75亿美元
有360公司的投资机构告诉记者,“360公司和外汇局谈妥了,换汇方案已经敲定。目前公司相关部门都在紧抓紧时间执行换汇方案,各投资方也在全力配合。” <详情>
2016-06-22 11:51:56
互联网 奇虎私有化“献金”底牌曝光 37位金主股权全部质押
奇信志成的37名股东已于6月7日、6月8日将总估值约40亿美元的股权全数质押给招商银行深圳分行。有分析人士认为,招商银行是360私有化债务融资的牵头行之一,奇信志成股东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