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场发生在一只史前巨兽和一只振翅高飞的小鸟之间的战斗中,我们都知道谁注定要在最后占得上风。

Mastodon(乳齿象)是一家有潜力挑战Twitter的新生社交网络。但在Twitter面前,它处于劣势。不过,它是一个拥有巨大勇气的弱者。

Mastodon允许用户创建账号,关注其他用户,并发布被称为“toots”的状态更新。它跟Twitter有很多共同点,但也有跟Twitter不一样的地方。

最重要的是,Mastodon不是第三方Twitter客户端,而是完全独立的服务。它有什么独特之处?跟Twitter相比,它有着更好的隐私管理。当然,新纳粹主义是明令禁止的。

它到底是什么?

Mastodon属于一种被称为“GNU social”的免费开源软件(FOSS)。这意味着,它不受像杰克-多西(Twitter首席执行官)那样的人物掌管,也没有董事会向Rochko施加压力,要求他利用用户数据盈利,或者要求他辞职。

实际上,钱不是最重要的。Rochko已经通过Patreon账户(Patreon是一个网络众筹平台)筹集到了项目所需的资金。他的目标是每月获得800美元的捐款。当然,他已经达到这个目标。

Rochko在Mastodon的Github主页上写道:“我对风投、盈利和广告之类不感兴趣。”

如果你去了解Maston的复杂后端(见下图),你很快会发现,Mastodon的界面非常简单好懂。它就像是Twitter的优化版本。

Mastodon用户可以发表500个字符的“toot”;而在Twitter上,你只能发表字符数为140的“tweet”(推文)。但这不是两者间唯一的不同。每一个“toot”都可以标记为“隐私”。你不必像在Twitter上那样在公开和隐私账号之间切换。此外,Mastodon还非常注重创建安全空间。用户可以给自己的toot添加“内容警告”的标记,让其他用户选择是否显示。

它很复杂

除了通过获得所需资金之外,权力分散也深深植根于Mastodon的DNA之中。

“权力分散的方式有很多种,而Mastodon属于'联盟式’”Rochko解释说,“想想电子邮件,而不是BitTorrent。(这个系统)有着不同的服务器……用户可以在其中的一个服务器上创建账号,但无论他的账号在哪个服务器上,他都能跟其他用户进行互动,或者互相关注。”

我们拿电子邮件作为例子进一步解释Rochko的类比。拥有Gmail账号的人可以向雅虎邮箱地址发送邮件。Gmail和雅虎邮箱属于两个不同的服务,但它们可以通过电子邮件共享平台互通信息。同样地,不同Mastodon服务器上的用户也可以互相聊天。

Mastodon的每一个服务器——Mastodon称之为“instance”——都有自己的时间线,而且只有登录该instance的用户才能查看。为了加强隐私,用户还可以选择让自己发表的toot首先出现在哪个instance上面。只想在“动物权利”instance上发toot?你可以在那里创建一个账号,然后在那里发toot。

Mastodon上有不同的instance,但不是所有的instance都是互通的。比如,Awoo.space只跟Mastodon.social互联。跟后者相比,在Awoo上发toot还会受到更多的审核,因为其管理员有意创建一个安全且对同性恋者友好的空间。

现在问题来了:为什么要使用这么多不同的服务器?一方面的原因是,作为一个非营利项目,这样做能让成本分散到不同的志愿者身上,使得运营更轻松。另一方面,如果有人对管理一个服务器感到乏味了,不愿继续管理,这样做能保证整个生态系统不崩溃。

从根本上说,Mastodon跟其他社交媒体领域的挑战者不一样,它有潜力长久生存下去。

一些问题

在写这篇稿子的时候,Mastodon.social拥有41,703名用户。这个数字在近期不会发生变化。因为不断涌入的新用户造成服务器超负荷运行,Rochko被迫关闭注册。于是,大量新用户到其他instance注册,一些用户为此感到不满。

“是谁把tech bro们(IT男)放进来的,我以为这是个安全的地方。”一名用户在Awoo上说。

闯入Mastodon安静的游乐场的不仅仅是可怕IT男,品牌商也开始涌进来,他们从中看到了商机。

尽管新纳粹、种族主义、性别歧视和“过度广告”都是禁止的,但这些准则都只是社区规范,需要依靠管理员去贯彻。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涌入Mastodon,instance的创建已经不受Rochko控制。Mastodon变得更喧闹,到底是会增加Mastodon最初的特色,还是会让它堕落成为网络辱骂盛行之地,尚有待观察。

Mastodon给社交媒体领域注入新鲜空气

Mastodon走向流行的道路显然不会是一帆风顺的。它是否能够挑战Twitter在微博界的地位,我们不得而知。也许,Mastodon不需要跟Twitter竞争就能获得成功。

总之,Mastodon是免费、非商业版的Twitter。它有着更好的隐私管理和更加好懂易用的界面。目前,社交媒体领域变得越来越死气沉沉,Mastodon可以说是为其注入了一股新鲜空气。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