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技术参考 企业应用 云计算 专题 行业名录 测评中心 现场组图 滚动 热门 专家专栏 标签 周刊 商业行情 下载 论坛
首页 新闻资讯 人物访谈 正文

搭建电信之“云” 前方的路还很长

字号: 2009-04-14 12:02 来源:通信世界周刊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

  编者按:电信企业的云计算平台建设,需要的不只是云计算设备、技术、应用的领先者为其出谋划策,也需要集成商和服务商等帮助企业把云平台整个搭建起来,把具体的工作落实,为企业在以后“云”的运维上提供支持。本期专题邀请专注于虚拟化软件产品开发、机房设备推广以及数据中心建设的三家企业作为代表,听听他们对“电信开启云时代”这一话题有怎样的看法。

  采访嘉宾:

  VMware大中华区技术总监张振伦

  APC世纪互联数据中心有限公司副总裁蒋建平

  云计算成为电信运营重要支撑

  通信世界:作为一种理念,云计算对电信行业的发展具有怎样的意义?
  
  张振伦:其实云计算已经不是一个新的理念,但是在电信行业内的发展是在最近几年才得到了行业的重视。对于电信运营商而言,云计算是电信运营商走向下一阶段成长的重要支撑。长期以来,电信运营商一直想实现转型:从单纯地提供通信服务,到现在希望可以把应用、软件、IT作为一种服务,以使自身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事实上电信运营商以前的数据中心就是作为一个服务来提供,数据中心也好,一定的带宽也好,这些都是IT服务的一个组件。而今天走到云计算时代,电信运营商有机会把整个IT平台搬来,为各式的接入用户提供更多的服务,这使运营商有了更大的机会。

  就目前的发展情况而言,基于已有的IDC这样的服务外包平台,运营商要如何把现有的IT平台迁移到云计算平台,这是他们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

  APC:云计算对电信行业的发展具有非同小可的意义,电信运营商紧跟云计算并非“不务正业”,实际上,IT厂商所提供的云计算服务,其技术架构是比较新的,从而决定了其所提供的商业模式和服务内容也是创新的,重要的是,这一系列的优势在未来会不断分流掉电信运营商的一些传统业务收入。

  数据中心业务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当云计算服务开始初具规模并成熟起来,将严重冲击电信运营商的数据中心业务。传统的数据中心业务只是将自己的服务器租赁给用户,但当用户端的负荷量短时间内徒增时,问题就出现了,传统模式不能快速部署新服务器或调配其它有效资源。相比较而言,云计算将软件和硬件结合起来,可以很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而这一点是传统数据中心可望不可及的。总之,如何采取正确的方式应对云计算的崛起,会对电信行业未来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蒋建平:云计算现在已经渗透在IT产业中的每一个环节,是互联网和电信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云计算的核心是EverythingasaService,所有的一切都成为一种服务,每个人都可以在任何地点、任何终端随时接入网络,享受云端服务。当带宽不再成为互联网信息流通的瓶颈,手机(功能更强、更依赖于云计算,如照片、视频等的在线存储和处理)、PC(更瘦,用户将只需要显示器、键盘、鼠标等输入设备,接入互联网即可享受各种云端服务)都成为了云计算很好的载体,更多业务会随之产生,云计算会应用的范围更大,这就使电信行业充满了发展的机会。

[NextPage]

  云计算将为运营商带来新机遇

  通信世界:电信行业的云计算理念主要可以应用在哪些方面?

  张振伦:就目前的发展规模,电信运营商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走向完善的云计算服务供应,现阶段有这样一些应用比较适合放到云计算的平台上。首先是呼叫中心。由于受到很多限制,许多中小企业搭建一个出租、销售、运营的呼叫中心总是存在一些困难,运营商应该为这些企业提供可简单构建的呼叫中心,只需要客户机即可实现业务和管理的需求,这就需要云计算来提供IT服务的理念。除此之外,许多中小企业需要ERP等系统,对业务进行统一的管理,现在国外已经有了一些企业提供这种服务,国内如用友等一些企业也仿效这一模式推出了业务,简化了中小企业面对的IT挑战,而未来,电信运营商也会加入这一领域的竞争。

  以上提到这些是可以比较快速地启动的业务,与运营商现有的定位比较吻合,而以后随着业务类型的丰富和云计算的成熟,相关应用还会更多。

  APC:在云计算依托社会对信息化的需求而崛起的未来,电信运营商要避免自己被边缘化,防止因在信息化进程中失去话语权而丢掉主导的优势。过去电信运营商在谈及云计算时,更多是将其看作分布式计算、网格计算等的进化体,关注其对自身IT系统架构的改善和突破。事实上,云计算的优势不仅在于技术理念,而在于其技术理念所带来的不同服务模式。电信服务商可以通过建立大型的云架构数据中心,并在数据中心中配置各种被在线服务化的软件应用,给个人用户和企业用户提供计算、存储和在线软件的服务。

  在2009年,伴随着3G的来临,更重要的转变是云端在PC之外加入了手机。如果电信业者能够抓到这个商机的话,其实成长的机会会非常大。或许电信行业人员可以转变想法,不光是做传统的电信业务,可以研究怎样把电信服务通过云计算的方式提供给用户。

  蒋建平:现在电信行业中有许多的IDC运

Tags: 电信 数据中心 云计算 运营商 企业 技术 方案

责任编辑:dean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