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技术参考 企业应用 云计算 专题 行业名录 测评中心 现场组图 滚动 热门 专家专栏 标签 周刊 商业行情 下载 论坛
首页 新闻资讯 人物访谈 正文

迎接云计算 访VMware大中华区技术总监

字号: 2009-04-25 10:33 来源:ZDNet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

VMware大中华区技术总监张振伦

  在VMware的发布会上,已经明确讲到了vSphere 4是从现有的VI3(VMware Infrastructure 3)演化而来的,那么是不是可以说VI3本来也是一个云计算的操作系统呢?

  张振伦:VI3的确可以算是一个初步平台,而vSphere 4要比它更为完备高级,比如VI3并没有跨云的功能,无法将内部云、公共云整合为私有云,也没有云计算计费系统。在性能管理、容量管理方面也要比VI3更为强大。比如,面向企业级关键应用的FT(VMware Fault Tolerance)功能,对于提供稳定可靠的云计算服务是相当重要的,在这方面vSphere 4提供了更高的高可靠性,此外还有新的服务器,以及安全配套的新技术与组件,如VMware vShield Zones可以保证一个安全区域内的虚拟机的任意迁移,而服务厂商也将会更多的参与到vSphere 4的解决方案中来。

  VMware提到了内部云和外部云、私有云,那么是不是可以说内部云是第一步?

  张振伦:云计算的内部和外部用户当然是分开的,用友提供的云计算一方面也对内服务,一方面也对外,为中小企业服务,这样的云你很难说它是内部还是外部的。vSphere 4的出现为云计算提供了一个基础平台,现在看来当然是内部云会更早实现,下面就是如何在云计算中进行协调以及跨云操作,这方面下半年才会有产品出来,而且不同等级的产品与服务等级也是有关系的。

[NextPage]

  是不是可以这样说,用户部署了vSphere 4就可以说自己使用了云计算了?

  张振伦:不能这么说,有些中小企业的服务器数量就比较少,可能会一开始只尝试虚拟化,进行业务相关的测试与调试,然后慢慢的普及虚拟化。在外资企业中,将服务器虚拟化已经是必须遵守的标准。vSphere 4的作用更多是让云计算落地,这里面还有很多课题要研究。不过大家可以想像一下无线网络,你在家里可能会搜索到很多的无线网络,未来的云计算也是如此,也许我们会在很多计算云的包围之中,它对于最终的用户来说是透明的。vSphere 4只是这个愿景的第一步。

  对于中小企业来说,部署vSphere 4的起始配置是什么?比如一个公司就3、5台服务器,有必要采用vSphere 4吗?

  张振伦:我们可以用网络来对比虚拟化,网络最早只是针对特定的需求,但现在已经是无处不在了,可以说是必需的了,而3、5台的服务器现在看似乎不太需要虚拟化,但我们也应该以未来的眼光看待其发展。比如可以灵活的提供测试环境,为企业的发展带来切实的好处,而且最低版本的vSphere 4是很便宜的,VMware vSphere 4 Essentials对每CPU的授权费用只有166美元,并不贵,中小企业完全可以采用。

  vSphere 4是一个云计算的基础平台,那么对于前端的用户来说,会有哪些新的应用交付模式或手段吗?

  张振伦:vSphere 4支持广泛的硬件平台,是一个开放式的架构 ,而对于用户来说,应用交付的方式手段不需要改变,它更多的是把物理资源变成虚拟的资源,它是基于后台的,前台的交付还可以是原来的样式,比如基于VMware View的瘦客户机,传统的PC等等。vSphere 4最大的改变就是底层架构。

  vSphere 4的云计算环境会管理友商的虚拟化环境吗?

  张振伦:在我们看来,目前没有这种需求,只有友商来兼容我们的虚拟化环境,需要 vCenter管理Hyper-V和Xen的客户几乎没有。当然,如果的确有这方面的需求,我们也有专用的转换工具,将友商的虚拟化环境转换为VMware的环境。

  vSphere 4可管理的范围越来越大,包括了服务器、网络,那么下一步是不是也要把存储的管理也包含进去?

  张振伦:vSphere 4要去管理存储的目的只在于让存储的灵活性更高,比如存储的迁移,我们可以生成一个统一的存储池,里面可以有FC存储、NAS存储还有IP存储,数据可以根据需要在不同的存储设备上迁移,而这其中就需要用到某些功能,比如复制、同步、备份,VMware Consolidated Backup (VCB)就提供了对虚拟机的备份,并且得到了备份软件的支持。此外,我们还提供了开放式的API供存储厂商采用,vSphere 4就是这样,存储与备份软件可以直接将相关的配套功能做到自己的产品中,以与vSphere 4进行很好的配合。

Tags: 云计算 技术 VMware 总监 虚拟化 服务器 互联网

责任编辑:dean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