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技术参考 企业应用 云计算 专题 行业名录 测评中心 现场组图 滚动 热门 专家专栏 标签 周刊 商业行情 下载 论坛
首页 新闻资讯 人物访谈 正文

厚积薄发IDC市场——专访蚬壳星盈总经理黄溢湘

字号: 2007-02-01 21:55 来源:中国计算机报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

  蚬壳星盈:厚积薄发IDC市场——专访蚬壳星盈总经理 黄溢湘

  “起步于90年代末的IDC行业曾经异常火爆,但在网络泡沫的阴影下,这一盛况仅仅持续了一年多,2001年到2003年,IT的低谷俳徊也波及IDC市场,大批企业在竞争中消亡。而在2006年,视频类网站风起云涌,行业用户规模扩张,又给IDC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而整个IDC市场也呈现出新的特点:IDC服务提供商鱼龙混杂,运营管理成本居高不下,利润摊销越来越薄。而在这种市场状况下,星盈的定位就是将为先进的、适合IDC行业应用需求的软硬件平台提供给企业,达到效率成本兼顾的目的。”蚬壳星盈总经理黄溢湘这样看待IDC行业的发展现状。

  “贵族”出生

  其实,星盈一直以在高性能计算领域的优势稳居高端市场,尤其是星盈自主研发的超级刀片计算机因为获得中国和美国多项自主知识专利,广受关注。据黄溢湘介绍,星盈的第一台超级刀片计算机诞生于2004年,该计算机运算速度为每秒4.046万亿次,实际运算效率高达84.35%,是当时世界同类产品中运算效率最高的。在2005年,星盈GT4000型超级刀片计算机被列入了世界高性能计算机TOP500的第100位。

蚬壳星盈总经理 黄溢湘

  在专利、美誉光环的背后,星盈也不断地受到来自行业用户需求的挑战,传统的高性能计算机面临这些不足:1.机群系统瓶颈。气象服务,石油勘探、新材料、新药物研制等领域对计算任务要求都非常高,这就不仅需要对这些数据进行高速运算,而且还要求存储系统有着巨大的空间来支持;而目前传统机群系统很难达到相应的高速运算与海量存储要求。2.系统的稳定性与安全性隐忧。由于企业常常要对数据进行大规模的海量运算,任何中断情况都会使之前的数据计算白忙一场,从而影响整个工作效率,因此保持系统运转的持续稳定性十分重要。而在安全性上,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对企业来讲没有什么比核心数据失窃更为严重的事情了,而传统设计在数据保护方面考虑相对较弱。3.可拓展性和现有资源的利用性较差。随着应用的深入,每一个企业的计算需求都可能逐渐增长,但它们往往不愿意“弃旧换新”,而是希望将新的计算节点循序渐进地添加到原有的系统中去,逐步扩展为一个“包含旧系统”的新系统。但传统的机群系统升级过程繁琐拓展性差,再加上各个厂家的技术标准各不相同,产品不能兼容使用。这些问题都亟待解决。4.管理与维护的复杂性。部署多个服务器是一个耗时和资源密集的过程。管理员需要将每个服务器安装在机架中,进行电源和网络布线,并为其安装软件。在高密度的环境下,布线尤其是部署是令人头疼的难题之一。而一般的企业都缺乏专门系统运营与维护人员,一旦发生故障,将会使管理与维护工作十分麻烦。

  针对以上传统缺陷,星盈组织了一个上百人的设计开发团队预计用一个季度时间“酝酿”出新一代超级刀片计算机。据黄溢湘介绍:“新一代的产品将具有更高的带宽、更低的总体拥有成本和更快的速度等特点,产品的设计也充分考虑了人性化特点。新一代产品采用双核技术,在速度方面是原来10Gbit的10倍。而且,对于存储的考虑将最高效率地计算到高带宽,达到快速并行存储的目的。”

  兼收并蓄

  IDC目前的困境十分明显:维护成本的高居不下与利润额的急速下滑是阻碍IDC发展的两大症结。“从根本上来说,降低维护成本的主要方式是依靠更为先进的核心技术和在此基础上建立的软硬件平台。而星盈拥有高端核心设备、存储管理软件,软硬兼备的技术优势在IDC行业可以得到很好地放大。而且通过IDC这个窗口,国内中小企业能够更多地了解星盈。”黄溢湘对中国的IDC市场十分看好。

  为了集中精力进行IDC行业的拓展,星盈也组织了精兵强将专门开发适合IDC行业应用需求的SMU服务器管理软件,该款软件已经获得了美国和中国的相关专利。与其他管理软件不同,该款软件兼具效率和价格优势。例如,利用星盈的产品对100台服务器进行远程集中管理,监控CPU温度、进行风扇管理,摊销成本大概为10元/月,极大地低于同行业同类产品。

  目前,星盈公司已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成立了IDC事业部。据了解,北京息壤网络公司已经采用了星盈新一代Intel 双核服务器平台,以及服务器远程管理软件SMU.目前,该设备平稳运行,提高了整体系统的可靠性,降低了总体拥有成本。

  通过自身的硬件优势,在IDC行业内,星盈正在开拓一个新的市场,其技术和服务也在为越来越多的中小型企业用户所认可。

Tags: IDC 蚬壳星盈

责任编辑:Star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