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资讯 技术参考 企业应用 云计算 专题 行业名录 测评中心 现场组图 滚动 热门 专家专栏 标签 周刊 商业行情 下载 论坛
首页 新闻资讯 人物访谈 正文

张向东系列专访三:寻找更多竞合盟友

字号: 2007-07-12 13:25 来源:中国IDC圈 我要评论(0)

核心提示:

  ——"域名大王"张向东系列专访之行业竞争

  张向东:如果说我们同行之间的"竞争"与"合作"成分孰轻孰重的话,我认为"合作"的成分更重。

  "竞合"契合了当前互联网行业走向整合、融合的趋势,在眼下竞争日趋激烈的互联网基础服务市场上,要营造一个有利于中国互联网基础服务行业健康、持续发展的和谐环境,加快各企业"竞合"步伐已成当务之急。就同行之间的竞争一题,记者与张向东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中国万网CEO张向东先生

  中国IDC圈:张总,前些时候曾经因为一些谣言引发了万网跟新网的一些争议,新网还曾为此发表了一则声明,请问张总就这一事件的看法?

  张向东:这事你不提,我都想不起来了。其实,事情的来龙去脉,我想包括IDC在内的很多媒体都比较了解,具体的事情你也可以通过媒体报道的去了解。在此,我则想利用这个机会从另外一个角度,表达一下我的一些个人建议。

  在这一事件中,万网是一个受害者,但是如果我们、包括我们的媒体仅仅抓着这个事情不放,我认为就看不出太多有意义的东西出来了,如果我们能跳出这个问题来看待这个问题,将会看得更高远,看到关于这个行业更深层次的东西。

  看待一个问题,我喜欢站在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这样使我不受到更多的束缚,中国万网到今天发展十多年,一直还是没有忘记初衷,就是让"千万家企业都在互联网上的拥有自己的网站".目前中国企业有三四千万家,而企业网站我们目前监测到的才不过六七十万家而已,所以目前企业e化还仅仅刚刚起步,这也就是为什么万网更愿意站在行业的高度去看待问题的原因。

  我也想在此向我们的媒体朋友表达这么一个想法:媒体朋友们也许可以选择另一种思路,站到更高处,为我们企业发展拨开迷雾,起到媒体引导的作用。

  中国IDC圈:诚如张总所言,今天也给了我们中国IDC圈一个很好的启示,但是毕竟这个事件发生了,很多读者也很想了解,此事给万网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张向东:在业务上多少会有影响,很多我们的分销商和用户都打电话询问,我们也因此遭受了一些经济上的损失。其实这些都在其次,就像刚才所讲的,这个问题要更多地从行业环境、发展和企业信誉等方面考虑。另外,我们应该向前看。

  中国IDC圈:您怎么看待万网跟同行"竞争"和"合作"的关系?

  张向东:这个问题提得很好,前些时候我在接受"网易科技"现场采访的时候也做了一些回答。中国有句古话是"同行是冤家",放在以前,也许是对的,放在其他行业可能也对,但是放在今时今日的互联网基础行业,这句话我觉得还得好好斟酌一下。刚才也讲了,中国互联网基础服务行业现在发展还非常不够,那么大的市场都还有待开发。如果说我们同行之间的"竞争"与"合作"成分孰轻孰重的话,我认为"合作"的成分更重。

  因此,万网在这一方面更多的是埋头自己的工作,把自己的服务和产品技术做好,做精。事实上,这个市场是大家的,一方的市场培育实际上也是在为对方开拓市场,只有大家共同维护好这个市场,我们才可能走得更远。

  中国IDC圈:通过这件事情我们将得到什么样的启示?

  张向东:现在国外称同行之间为"竞合伙伴",我现在称我们的同行为"竞合盟友".我想大家应该来为这个行业营造一个健康的发展环境,我们同处在一个与荣俱荣的状态,只有这个行业处于良性发展,我们才有可能获得必要的企业利益。

  相关报道:

  张向东系列专访一:近距离看域名产业

  张向东专访系列二:与CNNIC一起成长

Tags: 张向东 竞合盟友 万网 新网

责任编辑:Star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