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榭歌台,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当张朝阳上周出现在乌镇的小茶楼,对媒体侃侃而谈时,不知他是否想到了这句话。

眼下的搜狐正处于业绩的焦虑中。10月24日,搜狐发布了截至2016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的财报。财报显示,搜狐第三季度营收为4.11亿美元,同比下滑21%;基于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于搜狐公司的净亏损为6500万美元,去年同期为净利润4900万美元,同比转亏。

从昔日的辉煌走到低谷,张朝阳并没有那么气定神闲。他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将“美国上市”这件事描述为一种悲哀。“我们业务比较宽泛,发展视频需要烧钱,一烧钱盈利就受到影响。我们的收入规模涨得不是那么快,但是又必须得去花钱,不花钱市场份额没有,投资人只认盈利,这是在美国上市的悲哀。”

不过,张朝阳还是为搜狐找到了四个盈利的着力点,即搜狐新闻、搜狐视频、搜狗和游戏。视频领域,他一改以往天价砸钱购买版权的态度,而是力图使平台上的视频走向自制和收费。“从用户规模和业务排名来说,搜狐是被严重低估的。我们战场比较多,我必须花钱,不花钱怎么办?花钱肯定股价低,但花钱能使我们产生爆炸性的机会,收入迅速起来后变成盈利。我们会减少那种特别昂贵的网剧,力推自制剧,再一个就是视频领域的创新,比如说搜狐视频自媒体,还有直播业务。”

张朝阳将视频视作一场硬仗,不打不行。就在上个月,搜狐公司向畅游借款10亿人民币。或许,张朝阳有点后悔将畅游送上市,否则,部门之间的资金挪用则要简单得多。目前,畅游尚处于盈利之中,搜狐公司股权占比70%。可以预见,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这个业务都将成为搜狐集团的现金牛。

这样的尴尬期要持续多久?张朝阳自己也不知道答案。但是他找到了两条路,

一条是资本之路,或许搜狐未来会分拆部分资产回国上市。另一方面是借助游戏和搜索的利润来支撑视频的发展,尽力将视频这个无底洞变得有底,走向自制收费和Netflix模式。

事实上,除了阿里巴巴和百度等巨头在华尔街受到宠爱之外,其他的中国互联网公司都认为自己的价值被低估。远的有分众传媒、盛大游戏、巨人网络,近的则有360、世纪佳缘、去哪儿等公司。然而,这些公司的回归之路并非坦途。

“现在的视频是一个无底洞,巨额投入上亿元购买一部剧,简直是疯了。只有在社交网络和电商产生巨大成功的公司才能玩得起,比如腾讯和阿里巴巴。或者是股市上圈了很多钱的公司才能玩得起,我们自己挣钱来玩是玩不起的。”张朝阳对自己的弱势十分清醒。向来桀骜不驯的他,这样的反思并不多见。

在此背景下,搜狐已经开始了自制剧的尝试,包括《匆匆那年》到《无心法师》、《法医秦明》等。通过押宝自制网剧,搜狐希望加强对“网生”年轻人群的影响,做年轻人爱看的内容,背后赌的仍是用户。

“《煎饼侠》的成功只是造成一时的名气,那个(电影)不是我们的核心业务,我们还是一个互联网公司,看电影的人还是少数,大多数还是要呆在家里看剧。”尽管电影《煎饼侠》的票房超过11亿,为出品方搜狐贡献了可观的进账,但张朝阳不打算走电影这条路。

作为互联网创业的领军人物,张朝阳依然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着自己的选择。当乌镇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人人谈论人工智能时。他告诉记者,自己关注的热点与业界关注的不太一样。“O2O、互联网金融和直播特火的时候,我都不以为然。我还是看好两个方向,一个是社交网络以及视频在社交网络里的表现,视频和VR结合起来的方向。另外,我看好人工智能对于搜索和信息有效整理,它一定能让人类变得更聪明。”

这一次,他能否踩对点,还不得而知。“这么多年总结下来,我的教训是成名太早了,人有点飘飘然,没有潜下心来做产品,这是失误。”他对记者这样总结21年的奋斗史。

与马云同龄的他,时至今日也会自省,由于自己的疏忽或不够勤奋,丢掉了搜索引擎和社交网络的先机,让微博和微信后来崛起。不过,现在的他做好了再起跑的准备,希望三年内让搜狐重回互联网中心。

在采访的尾声,有媒体同行走过来要求加张朝阳的微信,他坦率地说:“我告诉你手机号码吧,直接一点。”这是多年不曾有过的举动。或许,搜狐要求变,必须从他自己开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