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拍迄今集齐的明星阵容令人乍舌,然而并不能召唤神龙,只能召唤各路投资者。在昨天公布的金光闪闪的数据后,读娱君发现其还是跟美拍一样盈利能力薄弱,海量用户下短视频直播该怎么考虑盈利这件事?

22日下午,“一下科技”宣布获得了5亿美元E轮融资,创始人韩坤表示,这是一下科技史上单轮融资金额高的一次,投资方也多达16家投资机构,其中新浪微博依然为领投方,投资金额为1.2亿美元。

说一下科技大家可能会比较陌生,但是说起秒拍、小咖秀、一直播,大家肯定很熟悉:小咖秀掀起的一场场对口型表演大赛,电影院前奏一直播的鬼畜视频、在微博上各种刷存在感的大V、小V们……

这些都是一下科技的产品,不得不说,一下科技过得红红火火,也逐渐在短视频领域崭露头角,能在视频直播大战的尾声拿到这么大一笔融资,不仅说明一下科技有可能会成为短视频领域内那个血战到底的成功者,也说明一下科技真的是在行业内有所建树。

金光闪闪的数据下,盈利能力堪忧

一下科技在发布会上也公布了最新鲜的金光闪闪的数据:

秒拍和小咖秀的日播放量峰值已突破25亿次,日均上传量突破150万条,人均覆盖用户超过7000万,上线一年的一直播目前全网日均覆盖用户数过千万。秒拍每日视频上传量超过100万,日播放次数则达到5.1亿次;小咖秀日活跃用户已突破500万大关。

这么牛逼闪闪的数据,盈利却不那么强劲。韩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为了保障持续的用户增长,一下科技整体还处于投入阶段,也就是说对于公司本身来说,一下科技目前还尚未实现盈利。

这个与同类友商美拍的境遇是一样一样的,2016年6月,美拍公布数据显示:

美拍用户已上传了超过4.30亿个主题多样的原创视频至美拍平台,发起了1,070万场直播,观看次数达6.63亿次;月活跃用户数达到约1.41亿人;用户平均每天在美拍应用上花费的时间,由2014年5月的12.9分钟增加至2016年6月的31.5分钟;自美拍推出以来,有超过10,000名网红、750位名人和1,000个公共组织选择通过美拍与其关注者和公众交流。

华丽丽的数据下,收益数据却惨淡无比,美图也曾表示,公司95%的收入是来自手机业务。所剩下的5%还包含了美图秀秀、美拍、美颜相机。可以看出,秒拍、美拍这类短视频应用的变现能力极差。

根据易观大观的数据显示,在视频类排名中,小咖秀第5,秒拍第7,相比于第1的快手和第2的美拍都还有一定距离。

根据易观大观的数据显示,在视频类排名中,小咖秀第5,秒拍第7,相比于第1的快手和第2的美拍都还有一定距离。

集齐各路明星并不能召唤神龙

随后,读娱君仔细研究了一下秒拍的变现模式和运营模式的变化。在今天的发布会上,据秒拍创始人韩坤介绍,目前一下科技的营收来源中,其中有一半以上来自于直播收入,一半来自植入、常规广告,包括来自微博的影视宣发等。

这说明,秒拍的运营模式与快手只走流量变现的路子不同,秒拍、一直播的素人视频较少,他们的打法是明星+PGC。

一下科技的营销策略就是用明星来吸引眼球,不断制造话题,不仅在宋仲基还是世界女性的老公的时候请到他为一直播拍中文广告,还集中了TFboys为其拍了超长广告,这次在院线投放的一直播鬼畜广告也是各路明星齐集。

从投资人任泉开始,秒拍就开始不断有明星加入,先是黄晓明、任泉加入投资方大军,随后是贾乃亮任职“首席创意官”,这次E轮融资是,又宣布赵丽颖当任副总裁。

但是短期的眼球效应真的能让一家公司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中存活下来么?

短视频收费你愿意掏钱么?

可见,目前内容创业的最通用模式就是广告收入和直播收入。读娱君发现,在11月初,韩坤向媒体确认,秒拍计划上线付费观看功能,据读娱君了解,目前国内外都还没有短视频付费观看的先例。

那一直奉行“互联网资源免费共享”的中国网民们,愿意为这些到处能看到的短视频掏钱么?尤其是一下将自己的内容重点放在广告上以后,用户愿意为看广告付费么?读娱君不得不在这里打个问号。

如果是知识类视频,收费无可厚非,分答等知识内容平台就是这么火起来的。但是知识类视频与秒拍、小咖秀、一直播的定位有偏差,毕竟一下科技一直以娱乐内容见长。

用户喜欢短视频的原因:

因为时间短,内容直接切中用户要害;

没有广告;

免费。

紧贴微博“爸爸”,工具属性太强

不得不承认,微博与秒拍的合作之初真的是相得益彰:微博在拥抱直播、放开字数、加大营销以后,今年的财报也是金光闪闪,首次市值超越Twitter;而秒拍也得到了巨大的流量,各路大V、小V们都在发布秒拍、小咖秀的模仿等。

但是,仔细深入思考一下这个合作的本质:很多用户只是用秒拍拍视频,更多的是在留在微博上互动、发布,秒拍在这里只是一个工具作用,而非平台作用。

工具类应用可替代性太高,微博本真就拥有几乎所有内容的输出与分享,这种不独立性,直接导致的是用户粘度低的问题,这不仅给秒拍、小咖秀埋下了一个定时炸弹,也是美拍、快手等面临的“海量用户,变现乏力”的根本原因。

秒拍作为娱乐工具,用户仅仅是在休闲时间看看,但看完就完了,不容易形成长尾浏览,长期留住用户。

社交电商变现还“望天收”

据传今年秒拍开始重视社交电商变现之路,且不说“社交+电商”这个领域有多少公司已经深入布局,就秒拍本身来说,一个10秒/30秒的广告,能承受多少内容,如何达到传达商品的价值……

要知道,一直播的鬼畜广告都长达50多秒,TFboys的广告还是系列的,宋仲基的广告倒是只有15秒,但是人家韩国人憋着讲中文也真是不容易。

虽然有一直播作为补充,但是,社交电商的本质是软广,目前广告也是秒拍的主要盈利模式之一,除了传统的贴片硬广外,秒拍还为广告主提供软广植入及广告定制服务。还是回到前面的问题:你愿意为看广告付费么?

短视频的直播也避不开的内容监测问题

今年4月29日,北京市查办了“小咖秀”客户端和“秒拍”网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等两起视频分享软件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

这则新闻并不少见,最近一年内,因为低俗淫秽内容,被相关部门请去喝茶的案件不在少数,从直播造人、大面积裸露,到血腥暴力,美拍、秒拍、映客等短视频、直播类网站接受整治、关停的太多。

但是人工监测耗资巨大,图像监测技术不成熟,总有漏网之鱼,已经举报,立即关停整治,这对整个公司的影响都是颠覆性的。

头部内容发力较晚

对于短视频分享或者直播来说,海量用户与高质量UGC之间有两大关系:拥有海量用户就会提供出高质量的UGC,高质量UGC会吸引更多用户;用户太多,低质量UGC也随之而来,如何防止用户流失,又成了平台需要考虑的首要问题。

不掌握好用户、UGC、PGC之间的关系,切入到主流用户群中,就会越发被边缘化、小众化,这对于公司的广告等收入有直接影响。

关注视频网站的人都知道,2013年8月的注册用户量已经突破4000万的Vine,在2016年10 月 27 日瞬间倒下,让业界唏嘘不已,就是Vine的头部内容(PGC)的缺失。但是韩坤也曾多次表示,想做中国的YouTube,而非Vine。

YouTube的成功之处在于,保证一定量的大V视频,这部分头部内容重点推荐,留住了绝大部分用户。据悉,创作者能在Youtube 上分得广告收入的 55%,不知道一下科技能给多少百分比。

目前,秒拍联合微博拨出1亿美元扶持短视频行业,上线“秒拍创作者平台”,推出“秒拍惠”等优惠政策,帮助短视频创作者成长。据了解,目前秒拍上汇集了超过1万家的自媒体及PGC创作者,韩坤也表示,将在2017年从融资金额中拿出10亿元人民币,扶植中国移动视频创作者们。

尽管一下科技看起来大手笔的进行众多创作者项目的扶持,并且在直播上线当月,就已经实现了过亿的营收,但对于公司本身来说,一下科技目前还尚未实现盈利。

但作为微博平台生态圈的另外一颗“大树”,离开微博的支持能否“自力更生”?微博刚公布的财报显示财务数据又是一片“盛开”的景象,但对于已经进行到E轮融资的一下科技而言,通过IPO套现的投资人们的算盘能打好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