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来》后时隔两年,大导演张艺谋卷土重来,魔幻巨制《长城》来袭!这是一部体量极大的好莱坞工业电影,传奇影业、环球影业、中影、乐视影业等均有投资,制作成本超过10亿元。自12月16日首映以来,《长城》在院线排片中呈压倒性优势,几乎是同档期华谊兄弟大片《罗曼蒂克消亡史》排片率的两倍。

截至12月18日晚7点,《长城》上映3天票房3.75亿元,吸金速度堪称现象级。然而,对影片的评价却两极分化,有的影评甚至惹怒了片方。乐视影业CEO张昭于《长城》首映当天,在微博上与两位自媒体影评人打起了口水仗,乐视影业也向一个微博号发出警告函。

不就是影评人的影评吗?乐视影业为何如此愤怒?

《长城》对乐视影业很重要

《长城》上映首日,媒体、社交平台就炸开了锅。最受关注的莫过于乐视影业CEO张昭,一天之内,张昭在微博反驳了两位自媒体影评人,其中包括在影评圈颇为有名的“毒舌电影”,这一切皆因这些自媒体给了《长城》差评。

不仅如此,乐视影业还给新浪微博“@亵渎电影”发去了警告函。

时光网评分7.3分,豆瓣电影评分5.2分……《长城》上映以来,口碑两极分化,其中一些差评言辞激烈。针对负面评价中的一些言论,张艺谋的老婆陈婷也在微博上两度为老公喊冤,“一个电影导演怎么就人人得以诛之了?”

不过,尽管争议不断,《长城》在票房表现上仍是今年最为强势的大片之一。提前点映4小时票房5000万元,首映半天破亿元,截至12月18日晚7点,据艺恩电影智库显示其票房已冲破4.3亿元!

这一数字,对乐视影业至关重要,因为《长城》是乐视影业今年冲业绩最重要的砝码之一。

在乐视网收购乐视影业的预案中,曾披露乐视影业投资发行的2016年上映影片。其中已经上映影片7部,实现票房25.85亿元(注:《长城》按目前已有的4.3亿元票房计算)。《盗墓笔记》《爵迹》《长城》是大片,也是获取票房的关键。

其中,《盗墓笔记》成为暑期档惟一票房到10亿元的影片,按照中国电影票房分账比例,片方可以分得约4亿元。但是乐视影业并非《盗墓笔记》的主投方,截至2015年12月31日,乐视影业给《盗墓笔记》的预付款仅为4690万元。

而国庆档上映的《爵迹》,累计票房只有3.8亿元,片方大概能分得1.5亿元。但这部影片制作成本、宣发费用本身就高,因此媒体多对乐视影业投资《爵迹》的盈亏情况持有怀疑态度。

综上所述,《长城》的票房因此显得尤为重要。这是一部全球分账的大片,也是张艺谋首次尝试全球商业大片。超过10亿元的总投资,按照票房要三倍于成本才能回本的惯例,不计算宣发成本,这部影片全球票房可能需要达到30亿元,而中国市场至关重要。

乐视影业的确不是《长城》的大投方,大投资方为传奇影业。截至2015年12月31日,乐视影业披露过对《长城》预付款为1.2亿元,这差不多仅为总投资的10%。但是,在《爵迹》票房未达预期、《盗墓笔记》分成不高的背景下,乐视影业依赖《长城》票房也就不难理解。此外,对于乐视影业来说,《长城》并非只是票房数字,这同时是乐视影业绑定张艺谋之后在电影全球化生态方面的大胆尝试。根据乐视网之前公告,张艺谋担任乐视影业的艺术总监,并担任导演与乐视影业独家合作拍摄不少于5部电影。

一场23亿的“豪赌”

在诸多电影票房的背后,实则是一场场惊心动魄的“赌局”,以及数十亿元甚至百亿元的大生意。在乐视影业身上,电影票房背后的财富谋局显然更为宏大。

今年5月6日,乐视网公告,计划以98亿元的价格,收购乐视影业100%股权。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5年12月31日,乐视影业未经审计的净资产为21.08亿元,只相当于其交易价的21%。

据乐视网当时公告,乐视影业评估增值率高达367%,“造成评估增值的主要原因是评估对象所具备的较强的盈利能力”。

不过,乐视影业“较强的盈利能力”并未体现在其历史业绩上。2014年和2015年,乐视影业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91亿元、-1.02亿元;考虑到支付股份导致的巨额管理费支出,同期其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445万元、1.3亿元。

乐视影业高估值的关键保障因素在于一份业绩承诺(业界通常称之为“对赌协议”)——乐视控股、张昭、吉晓庆、乐普影天、乐正荣通承诺:2016~2018年,乐视影业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2亿元、7.3亿元、10.4亿元。三年下来合计22.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张昭正是文章开始手撕《长城》影评人的乐视影业CEO,据企业年报现实,其持有乐视影业3.8291%的股份,以98亿元的交易价计算,这些股份价值高达3.75亿元。不过,如果乐视影业未能完成上述业绩目标,则需要进行相应补偿。

背后还一个关键障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乐视影业注入上市公司乐视网还需要克服一个最为关键的障碍:乐视网的股价。

乐视影业卖价98亿元,但其中只有30.4%(29.8亿元)是现金支付,另外近七成(68.2亿元)是以乐视网股价支付。即便是现金支付部分,乐视网依靠自有资金仍然不易,因为乐视网资金链一直紧绷,截至去年年末其资产负债率高达77.53%,而传媒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为36.34%。为此,乐视网决定募集50亿元的配套资金,其中,29.8亿元用于支付上述现金对价部分,7.2亿元用于补充乐视网自身的流动资金。

支付乐视影业对价,乐视网给自己股份的价格是41.37元/股,这也可以看做乐视影业现有股东的入股价;乐视网募集配套资金的股价更高,为52.84元/股。乐视制定这样的价格时(5月8日公告),乐视网股价还在58元一线;但在复牌后,乐视网股价整体趋势朝下,截至停牌时的最新股价为35.80元。无论是乐视影业的股东还是准备参与乐视网定向增发的投资者,谁会愿意以远高于市场价的价格认购乐视股份?这对乐视无疑是一个重大考验。

值得注意的是,据乐视网最新公告显示:交易各方正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估值定价进行探讨,公司将在新的资产评估结果的基础上,与交易对方重新协商本次重组的交易价格,重新召开董事会审议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以该次董事会决议公告日作为发行股份的定价基准日。

这则公告透露出了两个重要信息,一是乐视影业的估值要进行调整;二是定价基准日要进行调整——这意味着乐视网的发行价格有可能改变。

调整发行价格的主动权掌握在乐视网自己手中,但调整乐视影业的估值则不然,因为乐视影业的股东,涵盖的影视行业明星太广,包括一线导演张艺谋、郭敬明,还有孙红雷、黄晓明、李小璐、孙俪等当红影星,而且,这些明星的入股价格一点也不低,以他们当时的入股价格计算,乐视影业的估值69.75亿元。因此乐视影业的新估值恐怕不会低于69.75亿元,否则这些明星岂不是没钱赚了?

虽然《长城》只是乐视影业众多电影当中的一部,但在乐视整个集团资金链吃紧、急需盘活融资功能的敏感时刻,乐视的每一个重要环节都不能掉链子——这可能是对乐视目前状态的一种写照。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2-04 10:45:18
互联网 乐视影业300亿市值不仅自嗨更是品味不足
 电影市场的春节档票房再次完爆贺岁档,为2017年开了个好头。大年初一票房近8亿创中国影史单日新高,初二票房也相当可观;再加上连续数年春节档票房的大爆发,可见这一档 <详情>
2013-10-15 11:07:18
互联网 乐视网澄清16亿并购疑云 或考虑乐视影业IPO
公司董秘张特表示,收购花儿影视一定程度上能缓解现金流规模小,未来或优先考虑乐视影业在内地或香港IPO <详情>
2013-08-14 12:03:37
互联网 张艺谋加盟前后:乐视影业估值飙升近8亿
乐视影业官方证实称,A轮融资的最后估值为15.5亿元,与此前市场相传的高出5000万元,首轮融资额为2亿,由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领投7500万元,剩余1.25亿元由乐视星云基金等其 <详情>
2013-08-06 11:55:28
互联网 消息称乐视影业获亿元投资 估值达15亿人民币
易凯资本CEO王冉8月1日在微博透露,乐视影业已完成一轮数亿元人民币的融资,乐视影业估值达到15亿人民币,该消息即将正式宣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