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绣未央》241.6亿点击量、《微微一笑很倾城》172.5亿点击量……近年来,随着大制作的头部热门影视剧收视率及点击量屡创新高,成为各大卫视及视频网站吸引用户、提高流量的主要利器,各方开始对头部优质内容重视,各方联合影视剧制作公司加大对影视剧爆款打造的投入。

爱奇艺号称今年将投入百亿在内容领域,其中主要内容投资战略是头部内容。腾讯公司副总裁、企鹅影视CEO孙忠怀告诉第一财经,2017年自制内容投入将是去年的八倍,大制作的头部内容也是投资重点。那么,爆款影视剧的IP是如何培养、改编与开发的?

头部内容当道

随着视频网站的发展,视频点击量成为了衡量影视剧受欢迎程度的新标准,过去一部剧数亿点击就已经惊为天人,如今一部剧点击量已经进入百亿时代。以2016年下半年为例,点击量破百亿的有五部。可见爆款的头部内容给视频网站贡献了巨大流量,同时也成为视频网站必争的内容。根据去年影视剧点击量前十的数据,排名第一的点击量达到261亿,到第十名已经降到101.7亿。再往后差距就更大,足见头部内容的重要性。

近日一场创业生态大会上,左志坚(拇指阅读创始人)称做了10年内容仍困惑变现,而从来没做过互联网的米未传媒创始人兼CEO马东甫一触网就赚得盆满钵满。“做成头部内容才能赚钱,做到腰以上的内容可以够本,如果做底部一定会赔钱。”马东认为,内容领域就像一座金字塔,头部内容只占5%,前20%的叫优质内容,而剩下的就是普通内容,只有少数头部内容能拿到高的价值。

影视行业分析师周潜表示:“随着人们生活节奏加快,时间碎片化越来越严重,人们观影的时间是有限的,对于动辄数十集的影视剧,受众可以抽出的时间是有限的,而且形成话题、分享心得成为观众的习惯,这就决定了能够被观众关注的内容是有限的,也很难支撑起盈利。”

目前各大平台都在发力头部内容,美国视频网站Netflix凭借巨资制作的影视剧《纸牌屋》一战成名,美国市场在影视剧的高投入、高配置上不亚于电影大片,国内影视剧投资理念也正在向这方面靠拢。各大视频网站自制内容上投入逐年攀升,集中发力头部内容。

根据安信证券的产业调研,网剧的价格飞涨始于2011年。头部网络剧的价格由2011年年初的10万元/集飞涨至2016年底的900万元/集;受制于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传统电视台的广告招商难度加大,电视台购买电视剧的价格涨幅空间预计有限,但头部剧作为视频平台竞争的重要抓手,被各大视频网站视为核心竞争力。

影视公司也将头部内容作为重要发力方向,华策影视2015年就提出SIP战略,发力超级IP的内容即头部内容作为其影视内容制作的主要方向。这也让华策在2016年网络点击量TOP10的影视剧中占有三个席位。

爆款养成秘籍

怎样才能制作出爆款的头部内容来呢?

爆款的头部影视内容背后,好的剧本是核心,无论是远传或者是从大IP改编,剧本都需要蕴含文化价值的内容,传播正确价值观的好作品。此外,要根据市场对项目作出准确的定位,找到合适的主创团队和主演;还要精良的制作、大营销、合适的播出平台,每一个步骤都缺一不可。

在影视剧类型选择上就很有讲究。纵观近年来爆款的影视剧,基本上都是古装女性传奇巨制。对此,有数十年影视剧行业从业经验的克顿传媒副总裁刘智向记者表示:“女性是电视剧特定的消费人群。相对于男性,女性观众更喜欢看电视(CSM媒介研究数据显示,2015年女性人均看电视剧的时长是290小时,男性为248小时),以女性为主角,投女性之所好,可以赢得足够的市场份额。此外,女性古装传奇题材,让女性观众有代入感。带有传奇色彩的女主的成功故事,她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最终出人头地,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

题材只是一方面,成熟的IP也是影视公司所看重的。这些IP往往是一些热门的网络文学,还需要有系统化的影视剧制作管理方法。刘智告诉记者:“IP就像一个种子,一颗种子能否最终长成参天大树,需要后天的阳光、雨水的滋养。不是有了大IP就会有爆品,需要后期大量的工作。从IP的整体规划定位到编剧、主创、主演的选择到拍摄制作过程再到后期制作上,最后到营销,每个环节都有大量的工作。此外,IP的整体规划和开发运营也很重要。以打造大IP孵化体系为目标,实现同一内容IP下的多种商业模式。例如《微微一笑很倾城》就打通了电影、电视剧、游戏壁垒,实现影游剧联动。《亲爱的翻译官》也做了系列化开发。”

用理性做感性内容

将一个热门的IP开发成爆款的影视剧,内容制作团队做了哪些努力?

刘智表示:“首先需要一个好的制片人,制片人是一个项目的核心,由制片人带领团队在项目的每个环节上都做到绝不将就:做出准确的市场定位,选择优秀的编剧,接触优秀的主演和主创,再落实到制作上最后到营销上。”以《锦绣未央》为例,剧本策划团队坚持剧情“绝不注水”。制作团队从服化道、镜头运用再到后期制作都力求精益求精。发行团队深入市场,把握动向,分析每个平台的收视态势,针对平台优势做出排播意见,选择最合适的档期,实现平台价值大化。宣传营销团队采用平面、硬广投入,密集的地推活动进行电影式营销。

能做到这些并非易事。过去影视剧生产往往受影视公司高层、投资人、编剧等人的影响较大,影视剧是个高风险投资,个人的影响越大,风险越大。

导演过《咱们结婚吧》等作品的著名导演刘江就炮轰目前网络影视数据存在造假。刘江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现在不少剧网络点击量动辄数十亿上百亿次,我奇怪的是:很多剧数字爆了,其他都没爆。收视率假、点击量假、阅读量假、粉丝数假、艺人指数假、编剧假、三观假、利润假、成本假、上市报表假,请问这个行业什么是真的?”

做电视剧是很感性的事情,特别是对于巨额投资的头部内容,然而,如果能够用理性的方法去生产制作影视内容,就可以大程度上控制风险。

刘智也表示:“行业造假现象的确存在,这可能会让我们看不清什么是好作品。同时,演员片酬过高,过度透支制片成本也是问题。最后,还有行业缺乏诚信的问题。这背后是市场不规范造成的,中国市场发展太快,整个艺人行业还没有建立起良好的行业规范,行业要健康发展需要在这些方面进行改进。”

毕竟,对于目前的影视剧行业,依旧存在诸多困境,这也凸显了“爆款”的可贵。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2-10 16:16:47
互联网 新版《射雕》、《三生三世》霸屏 网剧进入黄金周期
有业内人士认为,受“一剧两星”政策影响,在互联网大潮下,网剧的黄金时代将提前到来。 <详情>
2010-11-25 09:22:34
互联网 盗版美剧“蒸发” 自制网络剧风潮兴起
这两天,网络美剧“隐身”的消息,犹如热油锅里溅进了水滴,在美剧迷之间炸开了锅。而与此同时,作为美剧承载体的视频网站自身,却显得波澜不惊,一方面积极开始“删剧”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