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市场的春节档票房再次完爆贺岁档,为2017年开了个好头。大年初一票房近8亿创中国影史单日新高,初二票房也相当可观;再加上连续数年春节档票房的大爆发,可见这一档期已经成为中国电影的超白金档期,春节看电影也成为了很多人过年的娱乐方式之一。

读娱连续跟进解读了春节档的多部热点电影,尤其是是高票房低口碑的现象成为中国商业电影的新常态;但本文想借这一热点,聊一聊除夕之前的一个小范畴的关于乐视影业的“估值”的小讨论——透过乐视影业自估和外界对其估值的落差,可以看出来传统内容产业和用“互联网思维”包装的内容产业,对于未上市公司,在面对估值的时候都不是那么的淡定。这不仅仅是所谓站在风口的市梦率问题,更多的还是考验从业者和投资者对于未来的期许以及品位方面的考量。

78亿估值乐视影业CEO不服

1月26日,新浪财经转载了新华网的一篇《乐视影业缩水28亿元互联网影业首份答卷没及格》,该文从小米影业的战略收缩入题,对乐视影业估值缩水做了解读——大概的逻辑就是因为乐视影业在2016年的业绩并不尽如人意,以及绑定张艺谋的首部作品也是差强人意等等,并认为乐视影业为首的互联网影业公司,包括阿里影业和腾讯影业等都不及格。

读娱对此也曾有过专门的解读,推送过《小米影业GameOver,互联网巨头们的电影产业胜局和主控败局》一文,认为互联网影业公司面临的问题是主控冲动和影视在互联网公司中的定位有关。当然,关于互联网影业公司的评价,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但读娱君关注到乐视影业的CEO对于前文提到的新浪财经转载的文章的回复有点儿耐人寻味,见截图:

作为乐视影业的CEO,对于该文的微博回应不知道有没有和其市场部或者公关部沟通,想必是没有吧;读娱君从这段微博回复中看到两个重点:

——300亿,应该是乐视影业CEO认为乐视影业的合理估值;

——背书方式,“行业分析师”的文章作为依据之一,起码是被用来在公众舆论场上被用来验证乐视影业外界估值不合理的证言之一吧。

300亿估值,“行业分析师”信口开河?

先来看看行业分析师这篇文章是如何表述乐视影业的估值的。在这篇文章中,这位行业分析师并没有用过多的笔墨来描述乐视影业的估值应该如何计算或者通过何种模型来对乐视影业的估值进行计算,只是简单的用了“对标”的方法,认为乐视影业和“华谊、光线、万达影视”等一个级别,所以大家的估值也应该差不多。而且乐视影业的优势又巴拉巴拉如何,所以乐视影业的估值应该在300~500亿之间。

截止最新收盘的股价显示:

华谊兄弟(300027,股吧)市值,292.22亿;

光线传媒(300251,股吧)市值,312.72亿;

万达影视并没有上市,上市的万达院线(002739,股吧)的市值是680亿。

所以,光线传媒、华谊兄弟和万达院线绝非一个级别的上市公司,而如果万达院线注入万达影视,那么万达影视的量级是相当庞大的;这也是为何冯小刚炮轰万达的原因所在,万达以院线进入电影内容市场,和传统电影公司以及互联网影业公司的差异性还是蛮大的。

所以这位互联网分析师的对标方法是“信口开河”吗?要知道,被该文描述为乐视影业的靠山,也就是乐视生态的现金来源——上市的乐视网(300104,股吧)的市值目前是700亿左右,而撑起这个估值的可是市场比电影市场庞大的多的视频内容和会员市场,难道说乐视影业目前已经有乐视网一半的规模吗?目前来看,基本上很难。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12-26 09:28:14
互联网 23亿“赌局”难容差评 乐视影业为《长城》撕影评人
《归来》后时隔两年,大导演张艺谋卷土重来,魔幻巨制《长城》来袭!这是一部体量极大的好莱坞工业电影,传奇影业、环球影业、中影、乐视影业等均有投资,制作成本超过10亿 <详情>
2013-10-15 11:07:18
互联网 乐视网澄清16亿并购疑云 或考虑乐视影业IPO
公司董秘张特表示,收购花儿影视一定程度上能缓解现金流规模小,未来或优先考虑乐视影业在内地或香港IPO <详情>
2013-08-14 12:03:37
互联网 张艺谋加盟前后:乐视影业估值飙升近8亿
乐视影业官方证实称,A轮融资的最后估值为15.5亿元,与此前市场相传的高出5000万元,首轮融资额为2亿,由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领投7500万元,剩余1.25亿元由乐视星云基金等其 <详情>
2013-08-06 11:55:28
互联网 消息称乐视影业获亿元投资 估值达15亿人民币
易凯资本CEO王冉8月1日在微博透露,乐视影业已完成一轮数亿元人民币的融资,乐视影业估值达到15亿人民币,该消息即将正式宣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