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20日报道:自从2005年国内诞生第一家视频网站后,网络视频行业在国内已经持续发展了十年。经历了从盗版到规范,从上百上千家井喷到仅剩十余家,几轮洗牌之后,行业已经进入了一个相对稳定发展的阶段。而在2015年,视频网站行业还会变天吗?

网络视频行业进入理性发展期

特别进入2015年以后,网络视频行业一度非常沉寂和平静。这是因为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全面渗透,爱奇艺、优酷土豆、腾讯视频、搜狐视频、凤凰视频等视频行业的主要参与者们已经基本完成了由PC端向移动端的用户过渡,特别是经过了2012到2014这三年间的移动端决战后,各大视频网站基本都各自找到了位置。

目前来看,在盗版和色情内容基本清理干净的行业背景下,短期内应该不会再出现像快播那样突然死亡的现象,而在迅雷看看作价1.2亿元被出售后,行业内的并购发生的几率更是越来越小。就连此前最可能被出售的搜狐视频,张朝阳已经明确表示不会轻易出售,而其他如腾讯视频、凤凰视频等更是由于作为新闻平台的战略性业务更是非卖品。

而与2015年前各大视频网站的盲目烧钱相比,各家视频网站已经相对理性,对于外部剧集的购买更加谨慎,不再是见剧就买。这一是因为同质化的内容使得买剧的性价比不高,各大视频网站倾向于购买独家版权;二是由于各大网站的自制能力正在稳步提升,在减少购剧的同时,自制节内容目能够有效充实平台。

视频网站间“以守代攻”,强化自身优势

此外,经过十年的发展,各大视频网站不仅确立了自己的行业位置,而且还逐步的明确了自身的内容方向和品牌定位。目前除了“有钱任性”的爱奇艺、优酷土豆、腾讯视频等少数几家还在追求内容的综合性和丰富性外,其他视频网站已经逐渐走向差异化的内容和品牌方向。

比如在前几年冲的很猛的搜狐视频,目前已经调整了自身的内容战略。搜狐视频现任CEO张朝阳在发布2014年第四季度财报时已经明确表示:“搜狐视频在2015年会减少购买外部视频的力度,在自制内容方面将会加大力度,如《屌丝男士》、《极品女士》和《匆匆那年》等都会继续拍。”目前搜狐视频除了主要坚持以往的美剧第一平台路线外,更多的搭配是自制王牌节目。

而与搜狐视频同样出身门户媒体的凤凰视频,也逐渐明确了自己的发展方向和内容战略。在内容打造上,凤凰视频就是要将纪录片频道打造成自身最核心的内容。而且,纪录片一直以来也都是凤凰视频手中的王牌栏目,一方面凤凰视频依托凤凰卫视,在历史、军事、社会和人物等方面纪录片的丰富积累;另一方面凤凰视频近年来一直都在强化和夯实自身的纪录片优势,特别此前已经连续三次举办纪录片盛典,已经奠定了自身在纪录片方面的首选播出平台的品牌地位,而最近凤凰视频更是推出历时九个月的“创·纪录活动”,来持续强化在纪录片方面的优势地位。

视频网站发力自制,PGC成为重点

并且,随着电视台对于版权节目的收紧以及购剧成本的连年攀升,自2014年开始,各大视频网站已经非常默契的形成了减少外部购买,加强自制节目和发展PGC(专业生产内容)的共识。

不过,具体到各大视频网站,发展PGC平台的方法和侧重点则不同。爱奇艺、腾讯视频等平台,主要是通过签约各大有制作实力的内容提供商或著名自媒体人来发展PGC。比如腾讯视频最近就签约了暴走漫画和胥渡吧等,比如爱奇艺签约高晓松、吴晓波等。这种发展PGC的策略简单粗暴,想要获得更多的内容便需要签约更多的内容提供商,适合“有钱任性”的网站平台。

而凤凰视频发展PGC选择的是另一条道路,即通过一系列的线下活动来提升专业网友的内容制作水平,从而形成达到推动平台PGC发展的目的。就在上月,在广州举办的亚洲阳光纪录片会上,凤凰视频正式发布“创·纪录运动”,希望借此来推动国内纪录片爱好者积极的上传自己的拍摄的短片,通过大师评选和集训的方式培养一批纪录片的专业爱好者,为凤凰视频的纪录片PGC平台做准备,甚至为了进一步扩大影响力,凤凰视频还与北京国际电影节达成合作,在电影节举办期间,“创·纪录运动”将作为一个重要的单元进行纪录片的展映宣传。

总体来看,在2015年,网络视频行业的变数将不会太大,行业发展的大体方向已定,各方将会继续加强自制内容,而PGC是重中之重。爱奇艺、优酷土豆、腾讯视频等将继续发展成为全面的综合视频平台,而搜狐视频、凤凰视频等将成为在特色内容和栏目上有绝对优势的播出平台。而在用户的争夺上,多方将处于僵持,整个视频行业进入“以守代攻”的新阶段。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