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因在于,它们大多还停留在对乐视生态单点的模仿上,对生态的理解还太肤浅,生态的建设实践才刚刚起步,结果不免“东施效颦”。

此次优酷在生态大会上宣布将启动 VR(虚拟现实)内容的制作计划,还宣布与携程达成战略合作,推出“合计划”。何为“合计划”呢?按古永锵的解释,它是和内容、硬件、游戏、运营商等展开的一项合作计划,目前已拥有包括联想、华为、小米、三星等企业加入。可见,其采取的仍然和小米一样是横向联合的松散联盟方式,而这和真正的生态相去甚远。

乐视生态模式门槛非常高,并非投入巨大的资金,投入一定的资源就可以迅速复制和超越的。因为产业链整合难度非常高,难度不在资金,不在技术,不在商业模式,而在于内部组织和企业基因。“平台+内容+终端+应用”垂直整合的产业链要想发生强大的化学反应和协同效应,靠资本和松散联盟是无论如何做不到的。为什么追随者做不出乐视轮播台,为什么追随者做不出超级手机LIVE桌面和“乐见”桌面,为什么追随者做不出意识流交互的EUI系统,答案就在这里。

以LIVE桌面为例,其把直播当作入口,这是智能手机产业的极大创新。其中基于主题的频道就有100多个,而且还有上千个明星大咖台,用户不必再去纠结APP如何寻找这些名人,而是他们直接跟用户对话和互动。这些体验,如果没有内容、没有平台的强大支撑,没有终端的软硬件的完美配置,怎么能够实现?

就在优酷刚开始学着做“生态”之时,乐视又有了另外的大举措。日前乐视发布消息,将于8月18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蜕变”的发布会,此次发布会的主角将是一直隐藏在乐视生态背后的乐视云。乐视生态中为用户所熟悉的乐视网、乐视超级电视、乐视超级手机、乐视视频APP等,它们各种炫酷的功能都是由乐视云在背后提供网络的支持。乐视云官方资料显示,目前其已拥有覆盖全球的600个CDN节点、10T带宽。业务已覆盖广电、电商、教育、媒体、动漫、游戏、智能家居等诸多领域,全球覆盖数十亿用户、拥有近4000家企业客户。

而据透露,此次乐视云走到前台的首次发布会,将重磅推出全新形态的云服务,及颠覆行业的定价模式。此外,坊间已经传出乐视云即将启动首轮融资,估值已达百亿美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