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30日报道,如今的乐视,已不是当初那个做视频网站的乐视,影视、电视、手机、体育等行业,它都有涉猎。更让人吃惊的是,乐视又接连进入了汽车、房地产行业。

下一步,乐视要做什么?这个问题,除了贾跃亭,没有第二个人知道。

众所周知,干事要花钱,干大事要花大钱。

正如同乐视提出的系列“超级”概念,毫无疑问,乐视也迫切需要或许不止一笔“超级”资金。

然而,多位专家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虽然乐视通过生态、内容等概念勾起了投资者的兴趣,但随着业务越铺越大,对资金的需求也水涨船高,容易产生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近日,一则“乐视将全资收购酷派”的消息,又将乐视网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5月27日,行业专家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酷派发表声明称收购消息并不属实,但从乐视方面来讲,酷派手机嵌入乐视生态系统后,乐视就可通过生态模式赚钱,未来并不排除乐视有收购酷派的可能性。

近年来,乐视控股集团董事长兼CEO贾跃亭一直在扩建自己的“开放式生态闭环”,今年更提出,乐视生态估值要突破3000亿元。

对于乐视的“生态圈”计划,5月27日,万擎咨询CEO、知名电子商务观察员鲁振旺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乐视想建大生态,但它现在的摊子铺得有些广。对于汽车、房产等领域,原有乐视体系几乎帮不上忙。进入未知领域,就会有未知风险。”

“乐视收购酷派”属谣言?

近日,坊间消息称,已经成为酷派“二当家”的乐视即将完成对酷派的全资收购。

对此,5月24日酷派发声明称,目前公司没有收到来自股东关于收购方面的任何消息,网上流传的“乐视收购酷派”的消息并不属实。而乐视方面,则对此事未予置评。

除了酷派和乐视,360也被牵扯进了收购传言。消息称,乐视收购酷派后,360将退出手机竞赛。对此,360董事长周鸿祎表示,360手机已经获得独立发展,360手机退出纯属造谣。

这已不是第一次传出“乐视将全资收购酷派”的消息,此前就有消息称,作为酷派第二大股东,乐视将继续收购剩余股份;还有消息称华为荣耀前总裁刘江峰将加盟乐视,出任收购酷派后新公司总经理。

消息的传出则是源于乐视入股酷派。去年6月28日,乐视网出资21.8亿元入股酷派,占股18%,成为酷派第二大股东。而早在2014年底,360就宣布与酷派成立合资公司奇酷。这引发了酷派、乐视以及360之间的一场三方混战。最终,这段纷争以360直接控股奇酷结束。

乐视在入股酷派后,不仅给予了后者大量的资金帮助,而且出现了一些深入合作。5月27日,产业经济观察家、消费电子行业分析师梁振鹏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并不排除乐视有收购酷派的可能性。

去年4月,乐视推出首款手机。但在业界看来,仅凭乐视一己之力,很难跻身“手机大户”。乐视通过入股酷派,成为后者第二大股东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手机嵌入乐视生态系统,似乎就可以通过生态的模式赚钱。

从视频网站向汽车、房产的跃进

2010年,乐视网在创业板上市,一举成为首家在A股上市的网络视频公司。6年过去,如今的乐视网市值超过1000亿,股价更是水涨船高,截至目前,市盈率达到近240倍。

“开放式生态闭环”,是贾跃亭一直践行的概念。今年,在乐视的内部信中贾跃亭又提出,乐视今年总收入要超200亿元,生态估值突破3000亿元。

3000亿元的估值是否有迹可循?

目前可以看到的是,今年以来,乐视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

3月3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乐视云宣布完成A轮融资,融资金额达10亿元,融资完成后重庆乐视云基金持有乐视云16.67%的股份,乐视云估值达60亿元。由此,乐视云成为继乐视影业、乐视手机、乐视体育之后,第四个完成独立融资的乐视子业务。

同时,在4月北京召开的发布会上,乐视体育正式公布了B轮融资细节:共融得资金80亿元,公司估值达到215亿元。“我们这一轮融资的实际数字是83亿,投后估值是218亿。”乐视体育CEO雷振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随后,乐视于5月6日晚间发布公告表明,拟向乐视影业股东以41.37元/股发行1.65亿股、并支付现金29.79亿元,合计作价98亿元,收购乐视影业100%股权。而98亿元的估值,还引发了监管层的关注。

5月21日,“无敌汽车网”在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乐视超级汽车已经完成超50亿元的首轮融资。次日,乐视控股方面称,对于乐视汽车的首轮融资,控股投融资部目前正在进行中,但关于目前传出的本轮融资额达50亿元,暂时不予置评。

值得关注的是,这家做视频网站起家的公司,在进入影视、电视、手机、汽车、体育等行业之后,又开始挑战重资产行业——房地产。

5月中旬,世茂股份发布出售商业地产资产公告,接盘方正是乐视控股。根据世茂股份的公告,该公司将向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转让下属世茂新体验公司持有的北京财富时代置业有限公司,以及世茂商管公司持有的北京百鼎新世纪商业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价格分别为29.20亿元和0.52亿元,合计为29.72亿元。

不过,这并非是乐视首次涉足地产。去年11月,乐视已斥资4.2亿元,在重庆两江新区拿地。今年3月,乐视再度投资30亿元在重庆江北嘴建设酒店、公寓综合体项目。仅从目前公开的数据来看,乐视在房地产的投资已达到64.2亿元。

根据乐视网最新发布业绩快报,乐视网的营收为130亿元;而乐视生态的业务中,乐视云、体育、手机、易到用车虽蕴藏着超强的“吸金”能力,被称为乐视四大独角兽,但3000亿的估值能否实现,仍是一个谜。

进入汽车房产领域面临未知风险

乐视网日前发布的2015年财报显示,全年营收达130.17亿,同比增长90.89%,净利润为2.17亿,同比增长68.57%。

在国内互联网公司普遍亏损的现状里,乐视网能够连续9年保持盈利,实属难得。那么,乐视网持续盈利的秘籍是什么?

“作为一家拥有庞大生态圈的互联网企业,乐视通过资本运作实现业务价值大化是常规动作,而每次这些动作也都离不开抓住热点进行传播,制造话题性,毕竟故事和概念也是营销手段之一。”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不过营销只是手段,而技术、产品、服务才是企业立足之本。

依托强劲的股价实施外延并购,体外引入各路资源培植增量资产,然后通过自身资本平台实施资产证券化。从过去若干年的经验来看,乐视的这种资本套路与股价的走强之间形成了正反馈。不过,行业人士预言,着眼于长远,这种运作模式是有天花板的,正反馈也不会无休止地持续下去。

“乐视想建大生态,但是我个人认为,他现在的摊子铺得有些广,越来越看不懂。”5月27日,万擎咨询CEO、知名电子商务观察员鲁振旺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如果以乐视网作为一个“壳”,乐视电视、乐视体育、乐视手机可与其相互联动、相互打通,但是拓展到汽车、甚至房产领域,就有些牵强,“进入未知领域,就有未知风险。原有乐视体系几乎帮不上忙,乐视的进一步发展也会比较累。至于这种方式行不行得通,我们都未知晓,需要市场来检验。”

此外,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乐视应更专注于一两个自身擅长的领域,至少在行业做到前一二名,再考虑拓展业务领域,“现在的‘广撒网,多捞鱼’方式,使其不断进入自己并不熟悉的新业务领域,‘生态圈’也越建越大,肯定有一定的隐患存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6-29 09:37:13
云资讯 万物互联扩张背后:“居家”成常态“在线”猛发展
我国云计算市场规模超千亿元,未来5年人才缺口预计150万 <详情>
2021-06-11 09:03:45
云资讯 华云数据“信创+”生态发布 :赋能信创生态,成就信创伙伴
信创是国家一项重要的发展战略,也是当今形势下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回顾信创产业的发展历史,从最早的国产化到2019年信创产业首次进入人们的视野,再到2020年,“新基建 <详情>
2021-06-02 09:16:27
国内资讯 鸿蒙重磅发布会“明日见”,这些上市公司已宣布加入“朋友圈”
6月2日,市场瞩目的鸿蒙产品发布会将在线上举办,预计此前只用于智慧屏、可穿戴设备等产品的鸿蒙操作系统将在更多产品品类上使用。 <详情>
2019-02-26 09:34:46
云资讯 银行上云面临两年大限 “行业云+生态圈”蓄势待发
近日,外媒报道摩根大通正在西雅图建立自己的云工程中心,成为首家在西雅图设厂进行云安全开发的美国大型银行。 <详情>
2018-11-06 09:20:54
云资讯 APP“支付+”生态圈逐步显现 银联重头布局粤港澳大湾区
在银行卡电子支付时代,卡组织银联曾凭借自身无可比拟的产学研一体化优势,带领产业链各方提升我国银行卡交易处理能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