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消协今日公布《2016年“双11”网络购物商品价格体验式调查报告》,报告称,被调查的500多个有效样品中,16.7%的商品在11月11日当天假促销。多家电商平台商品被点名。

中消协于2016年10-12月组织开展“双11”网购体验式调查活动。在价格调查体验方面,由体验人员从10月20日至11月25日以普通消费者身份,选择购买网络购物平台标示折扣力度相对较大、销售量相对较多的商品的价格进行调查取证。

本次调查体验涉及13家网络购物平台,共选取了809款商品,涉及服装鞋帽、手机数码、零食特产、化妆洗护、家居家纺、母婴用品、箱包配饰、图书音像、家用电器、运动户外、汽车用品以及其他日用品等12大品类。除去部分缺货、停售、下架以及不参加“双11”活动等无效商品样本外,共获得网购价格调查体验有效样本533个(款)。根据体验设计,体验人员通过截屏、录像、照相等取证方式对每款商品详细记录了14个时间点的价格明示情况。

价格记录结果表明,宣称参加“双11”促销活动的商品中,16.7%的商品价格在11月11日当天并不是近期低价,假促销、真误导等涉嫌违规行为大量存在,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其问题主要表现在:有的先提价后降价、虚构原价,而促销价格反而比非活动期间价格更高;有的商品在网页先进行低价宣传,但实际销售价格明显高于宣传价格;有的通过设立较高额度的“好评返现”活动诱导消费者好评,以获得虚高好评率,干扰正常的信用评价机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6-12-15 09:26:10
互联网 中消协双11调查:16.7%商品涉虚假促销
昨天是“双12”,在这个电商打造出来的网购狂欢节中,中消协的一纸报告也许会让众多网友清醒一下。 <详情>
2014-11-15 15:22:15
互联网 中消协公布部分参数超规一体机 苹果宏碁上榜
结果显示25款电脑一体机样品在亮度、对比度等显示特性以及电源适应能力等方面的表现均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 <详情>
2014-07-10 11:17:59
互联网 国家工商总局、中消协就退货条款约谈国内主要电商
国家工商总局、中消协今天(10日)约谈国内十大主要电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