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在一档电视节目中表示,“90后不愿意去实体经济里工作,在家开网店,一个月赚一两千不用受约束,不用打考勤,这一代人对国家经济发展影响的隐患是严重的,不只是实体经济,对社会发展都有影响。”

她的这个观点被认为是当下中国试图巩固实体经济,避免“脱实向虚”的产物,是实体经济对虚拟经济的一次“拨乱反正”。与董明珠同场的娃哈哈董事长宗庆后也表达了类似看法,即实体经济才是创造财富的经济,互联网作为虚拟经济应当为实体经济服务,如果虚拟经济成为主业,挤压了实体经济,最后造成的结果是实体经济无法支撑整体经济发展,虚拟经济也会变成泡沫消失。

如果仔细分析,就会发现董明珠所说的重点是服务业发展对实体经济的劳动力影响,即年轻一代宁愿赚得少一点也不愿去当工人,因为服务业相对轻松,而制造业工作强度高,纪律严格。几天前,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也曾表示,国内基建速度太快,房地产发展过热,吸收了大量农民工短期就业,而制造业需要为员工交税、买保险,抬高了劳动力价格。他还批评,现在的学生毕业后,首选公务员,其次选择进入银行等金融机构,高素质的工人越来越少。

这意味着制造业大的威胁还不是税负问题,而是劳动力的逃离。即年轻人不愿意从事制造业工作,因为枯燥、强度高,缺乏自由与舒适。而中国同期服务业的大发展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岗位,为年轻人逃离制造业提供了机会。因此,每年春节过后,我们总是看到沿海地区的工厂出现“用工荒”现象。这会迫使工厂增加工资以吸引农民工,并承担更多的福利保障支出。

可以看出,引起中国劳动力价格上涨的因素有两个,一个是人口红利的消失,一个是服务业发展分流了制造业劳动力。前者是趋势性的总量的,而后者是经济结构转变带来的结果。2012年,中国第三产业GDP首次超越第二产业,从那以后,服务业的比重越来越高,应当说,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在总量上是得到了优化。

但大的问题是,中国第三产业(服务业)的效率很低,为什么呢?主要是因为两点,一是绝大部分服务业是由政府或者国企垄断的,本身效率就低。另外一点就是中国地产业与金融业发展太快,一个是砖头水泥,一个是资金空转,所占GDP比重较高。因为服务业效率低,才需要大量劳动力。

根据研究,自2008年开始,中国经济的劳动生产效率增速开始降低,主要原因是政策刺激计划导致大量资源流向了地产、基建以及金融等第三产业。这些行业尽管提供了更多的就业岗位,但是其劳动生产率较低,远远比不上第二产业(制造业)。比如以2013年为例,农民工返乡已经成为潮流,全国就业情况良好,但扣除物价因素后,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的人均真实产出增速分别为10%、8%和1%,这说明中国的第三产业生产效率远远低于第二产业。

如果照目前这个趋势下去,第三产业效率就会拖累中国经济增长的增速以及增长空间。因此,中国必须提高第三产业的效率,而这就会以减少大量就业为代价,最终让市场决定劳动力价值。目前,第三产业农民工或就业者工资增速较高,是由通胀引起的水涨船高效应,而非效率提升带来的结果,并不断提升社会整体的物价水平,对制造业产生了冲击。所以,从整个中国经济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看,低效率的第三产业雇佣了太多劳动力,影响了相对效率更高的第二产业发展。

这种状态是不可持续的,因为低效率意味着低产出,低产出意味着低收入,低收入就会影响总需求并减少经济发展动力。这是一条清晰的逻辑。发达国家产业空心化,主要由服务业支撑,主要原因是服务业的效率高于第二产业,因此成为高收入国家。中国制造业的成本优势正在削弱,依靠技术提升效率还需要时间,如果依靠低效率的服务业发展,将无法摆脱“中等收入陷阱”, 因此,这不仅仅是制造业的困惑,也是中国经济可持续的挑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11-14 11:30:52
互联网 10亿赌约即将到期,雷军与董明珠究竟孰胜孰赢?
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和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于 5年前的 12 月 12 日,在“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立下了轰动一时的 10 亿赌约, <详情>
2018-03-14 10:20:00
互联网 董明珠谈与雷军10亿赌约:肯定赢
坐在记者面前的董明珠,脸上挂满了自信的笑容,眼睛里始终闪烁着坚毅执着。“我想要做颠覆性的事情!”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接受上证报记者独家专访 <详情>
2017-04-26 18:10:48
互联网 董明珠笑称与雷军的10亿大赌局明年见分晓
近日,多重利好消息加身,格力电器(000651,股吧)迎来新一轮上涨。谈及和雷军的10亿的大赌局,董明珠笑称: “明年就要见分晓了,没问题!与小米董事长雷军的10亿元赌局,让 <详情>
2017-03-21 09:11:38
互联网 董明珠:格力现在已无目标可以追 大的敌人是自己
收购银隆,做格力手机,与雷军的赌约,怕不怕失败……对于南方日报记者郑佳欣的提问,董明珠一一回应。她谈了很多,但归根结底只谈了一件事:埋头创新,让全世界喜欢她的产 <详情>
2017-03-17 13:13:14
互联网 人大代表董明珠建议:有钱人就该多缴税
董明珠在接受采访时称,工薪阶层的纳税底薪应该再提高,有钱人就该多缴税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