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2013年苏宁张近东在“两会”提案对网店进行征税之后,几乎每年两会都有关于电商征税的消息传出,今年也不例外,全国人大代表、邯郸阳光百货集团总经理韩玉臣呼吁,加强对电商征税和监管,全国人大代表辜胜阻也表示,要强调电商纳税义务和平台责任,此外身在场外的刘强东也发微博提倡对电商征税,以实现线上线下的公平竞争。

当电商征税由经济问题上升到公平问题时,整个问题就变得复杂许多,那么,对电商征税真的可以实现线上线下完全公平竞争呢?

电商征税是否合理

开篇铁哥先声明立场,铁哥是认为且支持电商征税的,原因很简单,税收是国家满足社会公共需要,凭借公共权力,按照法律所规定的标准和程序,参与国民收入分配,强制地、无偿地取得财政收入的一种方式,换言之,依法缴税就是爱国壮举,比抵制乐天还要爱国的壮举。

而事实上,如今的电商行业中,B2C商家均为公司运营行为,已在线下接受当地税务系统的监管,以天猫为例,商家的运营流水只能转入企业对公账户中,税务系统也有征税的资金依据(具体执行继续往下看)。

场内外热议的电商征税明显直指C2C卖家,其中以淘宝为代表,当然还有众多潜伏在社交平台上的微商。

C2C卖家一方面未向工商税务系统登记,执法机关缺乏征税依据,而另一方面卖家的经营活动均在线上,也缺乏缴税额度的认定标准,执法难度相对较大,这也是针对C2C电商征税一拖再拖的重要原因。

电商征税执行起来难度仍然很大

撰写此文前,铁哥专门咨询了在税务系统工作十余年朋友,其作为一线税务工作人员,向电商征税执行过程提出几个问题:

1. 税务系统拿不到电商的真正运营数据,此前,企业注册的电商卖家无论是C店亦或是B店,均采取企业自行申报的模式,于是企业为避税,要么将月营收报在3万以下,享受小规模纳税人的免税政策,实在不行,就以年营收80万以下申报,享受3%的增值税税率(正常为17%)。这显然是事实上的逃税行为,此外,在线下线上在具体经营中开具发票执行不严,税务部分只能让企业自行申报。

2. 如果以电商平台提供数据为基准进行征税,刷单以及其他非运营产生的流水如何进行征收,税务系统虽然是以数字为准进行征税,但如果将水分纳入征税基准点,企业的反弹力量会很大,也不符合当前为企业减负税务政策。

该税务工作人员所提出问题基本可归结为一点:电商尤其是C店缺乏征税的财务支持,即便放开电商征税,其征税难度也仍然较大,从执行层面看,合法对电商征税在经济上并不能规避逃税的问题。

电商征税能解决公平竞争问题吗?

既然电商征税很难规避逃税问题,那么电商征税能真正解决代表们关心的公平竞争问题吗?换言之,线上店铺增加税负之后还能够保持如今的市场竞争力吗?

此前,业内早已有各种算法,如若17%的增值税会明显加重企业负担,此外还有纯利润25%征收企业所得税,消费税以及各种费用。如此,线上以低价为主要竞争力的店铺势必会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其价格优势也将荡然无存,电商新一轮洗牌也将重新开始。

但铁哥在咨询上述税务专业人士时,却发现在实际操作中,征税对缩小公平竞争的贡献并未有理想那么大,甚至还会对线上经济有一定伤害。

由于线上交易天生有可追溯的特点,而如果在操作上解决了线上交易的认证问题(合理刨除刷单量),那么线上交易就等于全部曝光在税务机关的监管之下,换言之,税务机关是可以以线上运营数据向店家征税的。于是便产生以下问题:由于企业经营中相当部分交易缺乏增值税发票,企业的增值税部分无法被抵扣,增加了企业负担,流通税收无法被合理抵扣。

也即,当线上交易完全曝光在阳光下时,由于相当部分商业活动仍处于灰色地带,线上明显得到更多的税收监管,事实上加重了线上的运营负担。

近期有声音认为不必对电商征税制定特殊法律,以现有税务法律基本可满足电商征税的法律需求,铁哥支持对电商征税,但事实是,如若以现有法律为依据征税,在执行过程中会产生诸多无法规避的问题,在事实上造成新的不公平现象,这显然并非呼吁公平人士的初衷。

C店运营者如何应对征税?

即便面临操作上的许多问题,但对电商征税已经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在此趋势之下,以价格优势为市场切入点的店家的价格优势会不断被稀释,铁哥经过对比,同款产品中淘宝C店价格要明显优于各类B2C店家,缩小价格优势或许也是B2C平台呼吁征税的主要原因。

那么对于店家而言,如何才能合法合理应对征税呢?

其一,降低运营成本,保证利润率

此前铁哥一直认为征税对C店中小卖家意义不大,3万的销售额的小规模纳税人享受免税,年销售80万的可享受3%的增值税率,此外,经营农产品的合作社也享受免税待遇,有大量流水的头部电商卖家好日子将要结束。

但经过分析,征税之后相当部分头部卖家的影响并未想象中那么大,以网红为代表的内容电商开始沉淀粉丝,降低基于流量的运营成本,知名网红雪梨的一个美妆淘宝店有11余万粉丝,其微淘单贴阅读量在4000左右,且雪梨也通过直播等形式实现流量的低成本导入,此前有业内人士认为淘宝电商的营销成本高达20%左右,头部卖家开始省下此部分流量,即便征税也仍然有一定价格优势。

但对于不擅长营销,依赖流量购买的卖家,征税后必然面临严峻的成本问题,日子是不太好过。

其二,寻求减税支持,度过难关

如前文所言,一旦征税头部卖家有粉丝和规模优势,短时间内不可能有根本性打击,但中小卖家虽然有减税支持,但价格的优势也要面临稀释风险,风险仍然很大。

在铁哥看来,中小卖家好的办法是抱团产生规模效应,并与政府和各级机构合作寻求减免税优惠政策,据了解,当前多地的电商产业园均有相对丰厚的电商税收优惠政策,如成都武侯区政府对电商产业园进行办公场地的租金补贴,前两年补贴租金100%,后三年分别按租金的60%、30%进行补贴,此外,在税收上将其缴税的地方部分对商家进行补贴奖励。从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店家的成本。

当然,早前存在争议的电商产业园在这轮电商征税中被重新关注。

“两会”传出消息,今年《电子商务法》将有望颁布,是否有对电商征税规定我们尚不得而知。但铁哥真心希望法律可以从执行方面入手兼顾公平,以征税为切入点真正实现市场的公平竞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1-21 10:53:04
国际资讯 欧盟可能3月底前确定对大型科技公司征税
1月2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在当地时间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欧盟范围内对全球顶级数字公司的征税可能在3月底前达成一致 <详情>
2015-05-11 09:55:09
互联网 电商征税为何犹抱琵琶半遮面?
一些地方的经济处于困难时期,寻找新税源可解燃眉之急,电商是贡献税收的大户;但另一方面,电商在拉动地方经济特别是在解决当地就业人口上的作用不可小觑,在这种新业态蓬 <详情>
2015-03-06 11:24:20
互联网 为什么说电商征税时机已到
由于之前有征税之后恐影响电商行业发展的声音,关于征税的工作也就一直未有见下文。但铁哥认为,当下其实已经到了电商征税的关键时刻。 <详情>
2014-07-30 10:24:05
互联网 电商征税明年会有大动作
京东集团税务与资金副总裁蔡磊28日在北京表示,预计电商征税明年会有大动作。他透露,目前国税总局成立了国家电子商务征管的课题。 <详情>
2013-10-26 09:51:30
互联网 原税务总局官员:向电商征税是趋势 时机要恰当
“2013中国税法论坛·第二届中国税务律师论坛”今日在北京召开。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原国家税务总局征管科技司司长李林军在会上表示,向个体电商征税是趋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