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30日报道:7月28日,由天和智库(北京)经济研究所举办的“中国财税改革论坛2014·新常态经济与财税改革方案实施高端论坛”在北京召开。蔡磊在会上发表了题为“电子商务税收新机遇与应对思维”的演讲。

蔡磊在演讲中表示,十多年前,电商税收征管只是一个理论性的问题,但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目前来说,这已经成为一个迫在眉睫的现实问题了。

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保持了持续快速增长的势头,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十万亿元,同比增长26.8%。其中网络零售额超过1.85万亿,同比增长41.2%,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大的网络零售市场。

但值得注意的是,以个人身份在淘宝等平台上经营的一部分电商并未被征税。由于这些个体网店没有工商注册,无实体店经营,经营数据、收支电子化,分布区域广,给“实体化”“属地化”的监管部门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

蔡磊指出,征管的必要性在于,第一,有利于促进电子商务行业的可持续发展;第二,体现税收公平。 他指出,美国已通过了一个《市场公平法案》,要求线上线下交易同等对待。

蔡磊表示,电子商务征管面临着一系列的问题,比如纳税环境难以判定、跨境电子商务征收管辖权难以判定等。蔡磊透露,国税总局成立了国家电子商务征管的课题,他自己也参与其中。

蔡磊随后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我们希望尽快开始电商征税”。

对于电商征税的时间表问题,蔡磊表示,“现在来看会尽快征收,因为现在电商对实体店冲击得非常厉害,实体店收入和税收在下滑,如此下去国家税收会扛不住,因此必然会对电商征税,而国家也希望尽快征收,预计明年会有大动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1-21 10:53:04
国际资讯 欧盟可能3月底前确定对大型科技公司征税
1月2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Bruno Le Maire)在当地时间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欧盟范围内对全球顶级数字公司的征税可能在3月底前达成一致 <详情>
2017-03-21 09:11:35
互联网 电商征税真的可以解决公平竞争问题吗?
加强对电商征税和监管,全国人大代表辜胜阻也表示,要强调电商纳税义务和平台责任,此外身在场外的刘强东也发微博提倡对电商征税,以实现线上线下的公平竞争。 <详情>
2015-05-11 09:55:09
互联网 电商征税为何犹抱琵琶半遮面?
一些地方的经济处于困难时期,寻找新税源可解燃眉之急,电商是贡献税收的大户;但另一方面,电商在拉动地方经济特别是在解决当地就业人口上的作用不可小觑,在这种新业态蓬 <详情>
2015-03-06 11:24:20
互联网 为什么说电商征税时机已到
由于之前有征税之后恐影响电商行业发展的声音,关于征税的工作也就一直未有见下文。但铁哥认为,当下其实已经到了电商征税的关键时刻。 <详情>
2013-10-26 09:51:30
互联网 原税务总局官员:向电商征税是趋势 时机要恰当
“2013中国税法论坛·第二届中国税务律师论坛”今日在北京召开。中国注册税务师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原国家税务总局征管科技司司长李林军在会上表示,向个体电商征税是趋势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