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形态正被“场景”所改变,无论是互联网科技巨头BAT,还是创业公司,从技术到产品,再到平台,他们都致力于布局“场景”生态模式,努力从一个个碎片化的生活片段中,切入到自己产品的应用,连接线上与线下为自己带来流量与变现。

巨头布局“场景”生态 初现红利

在去年10月,马云在电商领域正式提出的“新零售”概念,提出整合线上+线下+物流的新模式,新零售的本质即是将支付、用户、服务、物流、库存等多方数据的打通,未来零售将逐渐模糊线上和线下的区别,着重连接与客户的互动。这种连接互动将会强化场景体验,吸引强大的线上和线下流量,为企业发展带来真正有价值的流量。

与阿里“商业场景”不同的是,腾讯的场景布局更多基于“生活场景”,但在二者场景生态中”支付场景”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生活场景”中,腾讯更加立足于“开放连接一切”,在立足微信和QQ两大产品利器上,连接了用户和内容,早早布局入股了58同城、大众点评、滴滴打车等,成为真正的场景“连接器”。

业内人士表示,“场景”已经开始逐步成为决定行业竞争的关键因素,而”人”成为了“场景”生态链接的中心。这与传统PC互联网时代有所不同,传统时代凭借着满足“人与商品”,“人与信息”和“人与人”三种用户需求前提,产生了阿里、百度、腾讯等巨头,而如今,这些巨头纷纷将目光转向“人与场景”,场景经济将迎来红利期。

站在风口的场景经济引起国内企业争相布局,在上海,联璧科技通过打造应用层和服务层,以应用层完成场景搭建,提供场景的物理空间、产品、服务、物联四大要素,服务层依托场景所创造的数据流、现金流、粉丝流,真正实现场景的价值变现,切入场景经济市场。

多行业上市公司纷纷”场景”化形成新的盈利点

在腾讯阿里等巨头之后,国内A股上市公司也纷纷涉足“场景”经济,比如科大讯飞,保千里等公司分别从语音智能和智能硬件等角度入手,逐步形成新的盈利增长点。

科大讯飞在2016年财报中指出,公司全年共实现营业收入 33.20 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 4.84 亿元, 同比增长 13.90%。东北证券在研报中指出科大讯飞正在成为人工智能产业龙头,主要受益于应用场景多点落地。科大讯飞近年来在教育、公共安全与政务、智能硬件等行业重点布局,使得以语音为核心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不断扩展落地,快速不断的将领先技术转化为营收。

(场景生态成为互联网产业新战场)

据悉,在A股上市公司中,多伦科技积极试水AI场景化落地;奥马科技积极推动“场景”+“金融科技布局;万达影院票房入增长迅速,致力打造基于“场景”消费的娱乐综合体。

联璧首创“场景日”布局互联网场景生态

与互联网巨头以及科技公司一样,上海联璧科技正试图通过打造一个互联网场景生态,布局线上入口,带动线下商业体,打通线上线下的交易融合。

(联璧场景生态大楼)

据介绍,目前联璧的应用层产品有习之老板娘、习之铃铛和智仟汇三个APP,其中,习之老板娘依托产品结构、商圈跨界和大数据SAAS应用帮助线下传统店铺实现场景式售卖;习之铃铛发挥线下闲置服务的商业价值,帮助消费者实现场景式消费,以解决消费者的消费动机为诉求,让人们回归到线下的情感生活;而智仟汇则是依托场景物联服务、场景内容运营服务以及大数据SAAS应用服务,帮助厂家和消费者实现智能设备的场景式售卖和场景式应用。

该负责人进一步解释到,联璧互联网场景生态所呈现出的智慧生活、智慧经营、智慧行业三种服务形态展开拉线、留存促活、创收三个层面的移动互联网运营。在营拉新层面,主要通过线上线下活动,进行病毒式传播与口碑营销;在留存促活层面,打造兴趣推荐,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制造话题热点传播优质内容;通过大数据精准推送,实现产品定制化,服务个性化,达到创收目的。

(联璧发布吉祥物场景鹿,抢占场景市场高地)

据知,在3月26日,联璧在上海市松江举办打造了首届“场景日”,极其丰富的竞技项目在炫酷的智能科技体验和怀旧场景中上演。现场不仅有追寻童年足迹的比赛项目:画片、青蛙、玩石子、小霸王游戏机魂斗罗&超级玛丽、掌上游戏之俄罗斯方块和街机拳皇97等,还拥有VR设备、神庙逃亡大PK、切西瓜等,以及平衡车技能分享,让现场观众感受到“智慧生活”时代的缤纷多样。

(一场别开生面的场景日活动,在上海松江吸引来数千人参与)

该负责人表示,联璧将成为引领线下行业从功能型消费向服务型消费蜕变的黑马,在本次“场景日”活动中,通过联璧“孵化园”启动、“联璧公益”、“趣味运动·慧”和联璧晚宴等环节解读“场景型互联网生态”带来“智慧生活”、“智慧经营”和“智慧行业”的商业价值,这也是联璧在场景生态布局中重要的赢利点。

(场景日号召人们回归线下生活,享受更人性化的场景服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7-03-23 18:00:11
互联网 打破互联网产业旧格局,联璧要动BAT们的蛋糕
近年来,一个叫做场景的词悄悄盛行起来,无论是产品经理还是营销专家,都越来越多的提及这个概念,那么场景究竟是什么,它真的是一剂灵药还是一场营销假象,为此,我们特别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