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刚需、高频的消费品类,生鲜电商化运营一直呈现“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现象:这边厢,不少受资本青睐的生鲜电商曾获得亿元级别融资;那边厢,从2015年开始,随着泡沫逐渐褪去,众多未能熬下去的企业纷纷经历裁员、倒闭之痛。

好坏消息交替中,打通线上线下渠道的“新零售”是否会成为生鲜电商的下一个突破口?

日前,易果生鲜联合创始人金光磊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透露,自去年年底入股联华超市(00980.HK),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后,双方业务整合进一步推进,尤其是上游供应链的采购合作。

业内有观点指出,以纯电商模式发展的生鲜1.0时代已经结束,2.0时代则以线上线下融合为主要特征。对此,金光磊表示,对于生鲜行业而言,新旧零售的区别主要在于数字化程度。

“零售下半场,意味着当我们在上半场积累一定数据后,用真正的数据化方式来重构行业各种资源。”金光磊不无信心地表示,预计易果生鲜2018年可以初步实现盈利。

赋能前端

成立于2005年的易果生鲜,是目前国内大的生鲜电商供应商。公开资料显示,易果曾在去年11月完成由苏宁投资集团领投的C+轮融资,加上此前阿里巴巴和KKR集团的投资,易果生鲜在2016年的融资总额超过5亿美元,创下全球生鲜电商融资新高。

作为老牌生鲜电商,易果探索新零售的动作格外引人注目。2016年11月28日,易果与苏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成为苏宁自营生鲜品牌“苏鲜生”的核心供应商。

2016年12月23日,永辉超市(601933.SH)发布公告,宣布以9.5亿港元向上海易果转让所持有的2.37亿股联华超市非上市内资股,易果由此成为联华超市的第二大股东。对于与苏宁、联华之间的业务整合,金光磊表示,无论是时效性还是品类宽度,以及配送便利性,彼此都达成了共识,“业务操作层面需要一个规划和培养磨合的过程。”

日前,在杭州举办的联商网大会上,金光磊多次提及易果生鲜要往“U盘式”运营方向发展。所谓“U盘式”,即利用易果在过去12年积累的经验,为线下零售企业提供如同U盘一样即插即用的运营模式。换句话说,易果生鲜正在从垂直生鲜电商,逐步过渡到生鲜方案平台。

“现在线下很多便利店都在想着怎样拥抱新零售。生鲜作为高频、刚需的商品,是新零售好的试点,所以我们之前说生鲜是新零售的桥头堡,这个比喻告诉便利店从业者,拥抱新零售就像接入U盘这么轻松。”金光磊解释。

阿里巴巴的生鲜布局中还有另一名重要成员,那就是被视为阿里“新零售之战”第一枪的盒马鲜生。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盒马鲜生内部人士获悉,目前盒马在上海和宁波分别开了7家和1家门店,不久也将进军北京。“盒马的店面面积在4500至10000平米左右,以上海店为例,每日线上订单可达4000单。”

同为阿里系的生鲜电商,金光磊表示,盒马与易果的业态不同,前者处于前端形态,易果则更倾向于成为前端的赋能者。

“以上海为例,易果在上海有两个区域大厂,40个前置仓,靠近便利店体系,这给线下赋能的对象增加了很多效率和资源。”金光磊表示。

生鲜洗牌期

易观国际发布的中国生鲜电商市场发展趋势预测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生鲜电商市场交易规模达到913.9亿元,同比增长68.6%,增速相对前几年有所放缓。预计到2019年,这一市场规模将达到3506.08亿元。

在金光磊看来,生鲜电商行业经过大浪淘沙式的发展,已经告别了野蛮生长的上半场,下半场比拼的是企业在供应链、物流等方面的内功。

生鲜行业在受到资本热捧的同时,不少企业由于冷链物流、仓储布局等技术不到家很难做大做强。记者从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近日盘点的2016-2017年零售电商“死亡”名单上发现,倒闭的企业中不乏诸如美味七七、菜管家、鲜品会等生鲜电商。

对于消亡的生鲜企业,电商专家李成东坦言,与传统电商相比,生鲜电商的获客成本和流量成本更高,需要大量资本补贴烧钱,而一些规模较小的公司由于缺乏经验与资金,很容易半途而废。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生鲜电商的运营难点在于:1.农产品多级批发商链条导致毛利润低,直达产地需要规模效应;2.品类多且杂,同质性强,储存时间短且非标化导致损耗率居高不下;3.自建冷链仓储物流投入成本高,使用第三方物流品质难以把控;4.传统生鲜的做法和电商匹配难度大;5.食品安全问题一直处于风口浪尖……

尽管生鲜电商难做,但其3%的行业渗透率、高达万亿的市场规模、高消费频次、刚需的特性,仍然吸引大量公司投身其中。在曹磊看来,纯电商平台已经不能满足现在用户的购物需求及购物习惯,全渠道是互联网环境下电商模式升级的必然结果,传统生鲜零售企业的互联网转型需求越来越高;而生鲜电商平台与传统企业合作也可迅速补足线下短板。

“现在的生鲜电商线下店不同于之前侧重于提货和品牌宣传,而是集体验、销售、前置仓、服务等为一体。企业的定位、渠道建立、终端建设、服务流程、商品规划、物流配送、生产采购、组织结构全部以消费者需求和习惯为核心,线下实体店仅仅是个开端。”曹磊分析。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8-03-13 10:20:00
市场情报 2018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年度综合分析 | 新零售袭来,资源头部聚拢
在市场投资收紧并向头部聚拢的环境下,存活下来的生鲜电商发挥自身优势,寻求不同发展路径,巨头企业探索渗透线下市场,新兴厂商精细化运营谋求出路。未来已来,将至已至, <详情>
2017-03-22 13:38:30
互联网 生鲜电商之难:4000多家公司90%亏损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4000多家涉及生鲜业务的电商公司,然而超过90%都处于亏损状态,要改变生鲜电商的困局,或许任重而道远。 <详情>
2017-03-22 13:38:29
互联网 生鲜电商为何难以盈利?主要由以下几个原因
禽蛋类、果蔬类和肉类生鲜商品的货损率从3%~10%不等,非生鲜类产品的货损率远低于这个比例,有些仅千分之几的货损率。 <详情>
2016-12-29 09:16:41
互联网 生鲜电商格局基本形成 阿里京东如何布线?
永辉超市发布公告,同意将自己持有联华超市21.17%的股份,即2.37亿股,作价4.01港元/股转让给易果生鲜公司,交易总价约9.5亿港元。 <详情>
2016-12-13 09:40:11
互联网 生鲜电商痛点仍在:盈抱团取暖或成趋势
目前,生鲜商品标准化及冷链物流两大行业痛点仍难以解决,生鲜作为刚需产品,电商普及率仅过两成。在全国4000多家生鲜电商中,只有1%实现盈利,大多数生鲜电商企业仍然处于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