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bb2d9e523f941d3b42631c50d1e5cb6

据国外媒体报道,与西方同行不同的是,中国大科技企业专注于构建一个具有更高壁垒的封闭生态系统。中国互联网的竞争不再是单个科技公司的竞争,而是越来越多的生态系统之间的竞争。

34岁的邓爽(Deng Shuang,音译)是一个孩子的母亲,她想通过微信和朋友分享自己在淘宝上找到的婴儿鞋。邓无法从淘宝将商品直接分享到微信,而是经历了一个非常笨拙的过程:她必须复制一个自动生成的淘宝链接,然后粘贴到微信才能发送。

中国两款大型应用程序之间存在一个小小的共享障碍。当每天都有数百万用户受到这个障碍的影响时,这就不是件小事了。但这不仅仅是一个可以通过更新轻易修复的技术漏洞:这只是中国互联网巨头为保卫自家花园而建造的围墙的一部分。

5daa6ea1a03a4d4697c04031ca53c017

外媒梳理BAT各自建立的生态系统

大多数人认为中国的互联网本身是一个世界,但很少有人意识到在中国的网络空间中有多个独立的、松散连接的生态系统。中国互联网的竞争不再是单个科技公司的竞争,而是越来越多的生态系统之间的竞争。

超级应用和生态系统

“美国和欧洲的互联网公司通常只专注于一个领域,并努力做到好。然而,中国企业创立之初会关注并解决一个问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们开始着手解决所有问题。”中国创业加速器Chinaccelerator(中国加速)总经理宾威廉(William Bao Bean)在接受采访时如是指出。

中国的科技公司,尤其是像BAT(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这样的早期科技巨头,往往从某个垂直领域起步,但有一个非常大的发展愿景。这一模式逐渐发展为“超级应用 +生态系统”的模式,中国科技公司试图利用超级应用的优势地位,创建更大的在线平台。

超级应用 (通常是巨人们最初起家的地方)充当了推动用户参与的锚点。即时通讯应用QQ的母公司腾讯(Tencent)继续凭借微信在社交网络领域占据主导地位。阿里巴巴在电子商务领域凭借淘宝应用有自己的老地盘。而百度则通过其搜索引擎应用巩固市场。

随着企业的发展,围绕科技公司的生态系统逐渐形成;每当一个新的时尚区域发展起来,生态系统就会生根发芽。当然,扩张仍从相关业务开始。例如,阿里巴巴成立支付宝是为了解决淘宝市场的支付问题,而菜鸟网络则是为了解决物流问题。

0868a438ceb64c5b967c2ce579bcd38b

大科技企业与投资机构历年交易数量对比

由于每个科技巨头在早期都有自己的业务领域,它们基本上互不干扰。然而,随着它们的成长,彼此之间的业务不可避免地在争夺新兴市场过程中开始重叠,最终我们看到的是在彼此地盘上展开的全面竞争。

2013年,当叫车服务首次在中国市场蓬勃发展时,阿里巴巴和腾讯分别投资了快的打车和滴滴打车,让它们的资金进入新兴市场。百度则通过投资Uber进入战场。正面的竞争逐渐从叫车这样的业务转移到社交网络、支付、游戏和移动电子商务中的基础业务。

当科技巨头将中国科技领域的竞争转向它们的代理人战争时,它们也建立了一个锁定用户的生态系统。中国的科技公司也在自己的翅膀下收集了一整套专有的应用和服务,覆盖了用户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样用户就可以在不离开自家生态系统的情况下满足需求:电子商务、内容、支付、社交网络、游戏、教育。

帝国的形成

生态系统的扩张要么通过投资、收购,要么在公司内部实现。在创业早期,中国的科技大亨们常常因为抄袭初创企业的创意,并利用其庞大的资源、经验和用户压垮初创企业而声名狼藉。腾讯受到了这种批评的冲击,并给面临“如果腾讯抄袭我该怎么办?”等困境的中国企业家留下了阴影。

考虑到中国互联网领域的快速增长,趋势几乎在一夜之间就会发生变化。对于一家公司来说,要赶上每一股新兴的“旋风”,甚至对于BAT三巨头来说,都是一项越来越艰巨的任务。最重要的是,深挖自有项目可能会让公司更容易受到市场趋势不稳定的影响。

因此,收购或投资于即将到来的垂直细分市场或收编拥有现成团队和产品的初创企业,对于大科技企业来说已成为一个更有利的选择,同时也有助于其摆脱模仿者的形象。

阿里巴巴和腾讯是近年来最活跃的交易撮合者,甚至比大多数天使投资者、风险投资家和私人股本更活跃。市场研究公司ITJuzi的数据显示,在2017年的风险投资排行榜上腾讯以125笔交易高居榜首,而阿里巴巴以77笔交易排名第四。与阿里巴巴和腾讯相比,百度相对比较保守。

这些大规模抢占地盘的行动,实际上将中国科技界分成了不同的阵营。据咨询公司Ctoutiao的数据显示,中国一半以上的独角兽企业要么是由BAT创立,要么是由BAT投资,而市值在50亿美元以上的公司中,90%以上与这三家企业有关。

但不同的企业可能有不同的投资风格。阿里巴巴倾向于持有其他公司的控股股份,并深度参与这些公司的运营。腾讯采取不干预的方式,只投资少量股份。这就解释了为什么腾讯的交易数量更多。但这种方式也让这个社交和游戏巨头陷入了困境。今年早些时候,微信的一篇帖子在网上疯传,批评腾讯“失去了梦想”,把太多的时间花在寻找值得投资的应用上,而不是开发自己的产品。

初创公司的好处

超级应用的强大功能以及成为生态系统成员重要性的好例证就是拼,多多的崛起,其成立后不到3年,就达到了1000亿元人民币的总商品价值量里程碑。完成这一目标淘宝用了五年时间,而京东花了十年才实现。

它的病毒式增长在微信生态系统中根深蒂固,后者提供了一整套用户参与、云服务和支付解决方案的资源,有助于买家无缝完成整个消费周期。

该公司在招股书中承认,“如果目前腾讯向我们提供的服务因任何原因受到限制、做出让步、功能缩减或效率降低,或变得更贵甚至无法使用,都会影响到我们在微信内提供的迷你程序的可用性,我们的业务可能会因此受到重大负面影响。如果不能维持与腾讯的关系,可能会对我们的业务和运营业绩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失去一个巨大的支持者可能是有害的。中国小额贷款机构趣店的股价跌至上市以来的最低水平,原因是投资者担心蚂蚁金服在8月份交易结束后不会与这家现金贷款机构续续签战略合作关系。

更高的壁垒

随着竞争的加剧,中国的科技巨头们正在通过阻止来自外部服务或提供更多好处来保证用户的忠诚度,从而抬高生态系统的门槛。今年5月份,微信发布了更严格的限制,在其即时信息流中限制共享外部音视频链接。实际上,除了腾讯支持或开发的网站外,诸如抖音、快手以及喜马拉雅等所有受欢迎的流媒体网站链接都被微信所禁止。

尽管禁令在三天后被取消,但允许访问其最有价值的流量来源的基本原则是非常明确的——仅限于腾讯的盟友。

今年8月份,阿里巴巴宣布了一体化的88VIP付费会员计划。淘气值(一个通过消费历史和个人信用计算的积分系统)超过1000的阿里巴巴用户可以仅支付88元就获得在天猫超市、天猫环球、优酷、饿了么、虾米音乐以及淘票票通用的年度会员资格。而淘气值低于1000的用户需要支付888元才能成为年度会员。两种会员费之间超过1000%的差距意味着阿里巴巴的策略是要锁定那些顶级买家和频繁使用相关生活服务的用户。

“阿里巴巴的使命使我们不可能成为一个帝国式的企业。我们相信,只有建立一个开放、协作和繁荣的生态系统,使其成员能够充分参与,我们才能真正帮助我们的小企业和消费者。”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Jack Ma)在2014年阿里巴巴首次公开募股(IPO)前的一封公开信中如是表示,“作为这一生态系统的管理者,我们把重点、精力、时间和资源都花在了有利于生态系统成长及其参与者更大利益的举措上。”

马云的哲学讲述了所有科技巨头如何经营自己的业务。腾讯和阿里巴巴的生态系统仍然是最发达的,百度紧随其后。小米、滴滴出行、字节跳动、美团网等新兴科技公司正在各自的智能硬件、移动、内容和O2O领域打造自家生态系统。但他们仍在追赶BAT的步伐。滴滴和美团虽然本身已经独立,但与阿里巴巴和腾讯之间依旧有投资关联。

相关阅读:

马云一年后交棒张勇 将回归教育

京东或许已经不再是阿里的大对手?

京东披露大快消“全生态链战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5-30 08:59:59
互联网 信通院发布《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研究报告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互联网运行分析团队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报告。 <详情>
2023-04-17 17:23:00
市场情报 信息技术赋能国际数据流通 “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CFIEC)和国际数据空间协会(IDSA)共同主办的“国际数据流通技术高峰会议-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 4月14日下午在北京成功举办 <详情>
2022-12-28 11:40:00
2022-11-23 11:23:00
互联网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滴滴、拼多多、小红书等19家企业得分低于20分,仍在旁观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三家企业达到四星级水平,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前十名企业“出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