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5月京东物流向企业用户开放了快递服务,在运营超过一年时间后,近期悄然通过微信小程序向个人开放,只不过目前还限于北京、上海、广州,然而可以预见的是它未来必然会向其他城市扩张,笔者认为这对于顺丰来说压力是大的。

1000 (12)

顺丰把持高端市场

2016年的调查数据显示,国内快递市场主要由四通一达和顺丰所把持,顺丰的市场份额排名其实并不靠前,中通、圆通、申通、韵达的市场份额分别为14%、14%、11%、10%,顺丰以8%的市场份额位居民营快递公司第五名,其后的百世也以7%的市场份额紧追顺丰。

1000 (13)

顺丰的市场份额虽然不高,但是却占有了快递市场利润最丰厚的高端市场。以四通一达的领头羊中通与顺丰比较,2017年中通、顺丰的快件量分别为62.19亿件、30.52亿件,前者的快件量为后者的两倍多,然而它们公布的业绩显示,利润分别为47.71亿元、31.589亿元。

由此可见顺丰通过把持快递高端市场虽然在快件量方面不如四通一达,但是在利润方面却远高于它们,摘取了快递市场利润最丰厚的部分。

在实力方面,顺丰也远超过四通一达,去年8月其买下了第40架全货机,其已获得许可将建立自己的机场,鄂州计划建设湖北国际物流枢纽机场,而民航局同意将湖北鄂州作为顺丰机场的运营基地,这也将是快递公司中第一家拥有自己的独立机场。

正是凭借着顺丰自身所拥有的实力,其成为国内送件最快的快递企业,一般来说国内一线城市可以实现隔天送达,同城快递可以当天送达,这是它得以占有国内快递市场高端部分的关键所在。

京东快递挑战顺丰

京东作为国内第二大电商,其大的优势就是物流服务,早已实现大城市当天送达。国内大电商阿里巴巴正为此而努力,其建立的菜鸟网络就是为了提升物流配送效率,但是目前为止它只能在部分城市实现当天送达,其他多数城市都要3~7天才能送达,与菜鸟网络协作的正是四通一达。

快件送达速度是京东快递的优势,这也是它挑战顺丰的优势所在。京东依靠国内第二大电商的地位和直营物流服务,发展起了如今强大的快递实力,但是有分析指直营物流也成为京东的沉重负担,因为大量的仓储、人工等成本是导致京东难以盈利的主要原因,如今选择进入快递市场也是一种不得不做的选择。

1000 (14)

从京东快递小程序可以看到,同城快递服务10元起步,这个价格较四通一达普遍的8元要稍贵,但是却较顺丰的12元便宜,依靠其电商业务建立起来的同城快递车队让它可以实现当天送达服务,这将让它与顺丰形成直接的竞争关系。不过在跨城快递方面,京东从广州到北京的价格为18元,同样较顺丰的23元便宜,目前还无法与顺丰竞争,毕竟京东还没有自己的机队,要实现隔天送达存在较大的困难。

京东物流进入快递市场必然会给快递行业带来改变,其主要的挑战者首先是顺丰,而四通一达的高端客户也可能将被分走一部分,而最终会带来多大的改变还要看京东投入的资源有多大,而目前从京东的做法来看还处于试探阶段,先是向企业用户开放,然后再是在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城市向个人开放,其正循序渐进的加大进入快递市场的力度。

相关阅读:

京东金融已改名京东数科,定位或重新调整

京东宣布快递新消息,使得顺丰措手不及

审、扩、护、帮!百度“组合拳”严整医疗搜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