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7日,“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 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论坛在2018年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成功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在论坛上发布了《中国宽带发展白皮书(2018年)》,全面展现了我国宽带网络发展最新成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知名专家以及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铁塔、华为、腾讯、网宿科技等企业相关负责同志发表了主题演讲。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党委书记李勇主持会议,信息通信行业相关企事业单位的代表共二百余人参加论坛活动。

asvdafb1

闻库司长在致辞中强调,宽带网络提速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有关部门和电信企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采取多种措施加快落实网络提速降费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深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加快网络强国建设,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能。一是面向全球领先水平,加快宽带网络演进升级;二是聚焦不平衡不充分,补齐宽带网络发展短板;三是适应人民期待需求,释放网络提速降费红利;四是围绕经济转型升级,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刘多院长发布了《中国宽带发展白皮书(2018年)》。白皮书显示,“宽带中国”战略和网络提速降费政策实施以来,我国宽带网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一是网络供给能力显著增强,固定宽带网络全面迈入光纤时代,光纤用户占比稳居世界首位,4G网络建设实现后发赶超,4G用户渗透率进入全球前五。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贫困村宽带网络覆盖率等“十三五”国家信息化发展目标已提前完成。二是网络下载速率大幅提高,宽带发展联盟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我国固定宽带和4G网络下载速率双双超过20Mbps,其中,固定宽带下载速率是2015年二季度启动实施网络提速降费时的3.5倍。知名国际机构开展Speedtest网速测试显示,2018年7月我国固定宽带下载速率在全球133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19位,移动宽带下载速率在124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第37位,我国固定和移动宽带网络下载速率均进入全球前列。三是电信资费水平降幅明显,今年6月,我国固定宽带和移动流量的平均资费较2014年底降幅均超过90%,互联网专线标准资费降幅超过30%。ITU数据显示我国每GB移动流量资费占人均国民总收入比例为1.1%,显著低于全球6.8%的平均水平。四是支撑带动效应日益凸显。网络提速降费拉动有效投资,带动产业链上游的光纤制造、网络设备、智能终端等制造企业保持14%-30%的增速。宽带普及应用为经济增长不断注入新动能,催生一大批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兴起,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领域的创新引领全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原所长陈小洪、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同庆、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简勤、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买彦州、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晓敏、华为公司网络产品线副总裁卢鑫刚、腾讯公司副总裁马斌、网宿科技副总裁孙孝思分别发表了“网络提速降费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网速降资费惠民生 践行国企责任 建设网络强国 引领智能未来”、“坚守初心 创造美好生活”、“构建网络新生态 赋予产业新动能”、“深化共享创新发展 助力行业提速降费”、“提速提质 拥抱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网络提速降费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万物互联时代 CDN高效助力提速创新”的主题演讲。

新华网副总裁申江婴主持了圆桌对话环节,华为、网宿科技、爱奇艺、摩拜单车、深圳君立酒店公寓等企业家代表向与会嘉宾进一步展现了宽带网络提速降费给人们生产生活、企业业务拓展带来的新变化,对下一步推进网络提速降费、深化高速宽带应用、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建言献策。

相关阅读:

互联网业务的蓬勃发展 中国互联网用户6月份突破8亿大关

勒索病毒等网络安全问题频发 互联网安全管理问题不容忽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5-19 14:50:00
国内资讯 中科院院士陈光:信息通信技术从三大维度赋能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
陈光院士讲道,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通信技术推动传统产业升级,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详情>
2021-04-20 10:46:40
2021-04-20 10:34:06
国内资讯 工信部刘烈宏:将从三方面落实网络提速降费工作
4月19日,国新办举行网络提速降费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刘烈宏总结了“十三五”以来,工信部在网络提速降费中的主要工作以及今年网络提速降费工作的 <详情>
2021-04-16 09:33:03
运营商 国务院部署推进提速降费 利国惠企路上运营商不遗余力
继《政府工作报告》连续5年部署“网络提速降费”相关工作后,4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持续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等事项,要求提升网络和服务质量 <详情>
2021-01-28 09:38:33
互联网 工信部: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三大体系建设实现规模化发展
在2020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介绍了2020年和“十三五”时期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