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90107192103

40年风雨兼程,40年砥砺图强。

40年的改革开放史,同时也是我国互联网24年的发展史。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我国互联网的蓬勃发展。

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奏响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序曲。在改革开放政策的引领下,我国科技实力不断增强,互联网行业迅速发展。

1987

9.14      

序幕:

序幕:中国☞ 世界的第一封电子邮件

1994

4.20

Internet(第一浪潮)

中国▶“有互联网的的国家”

1997

|

2000

四大门户网站;搜索引擎

网易、搜狐、新浪、腾讯;百度

2001

之后

社交网站开始出现(第二浪潮)

博客、SNS、论坛

2009

之后

移动互联网发展迅速(第三浪潮)

2G、3G网络发展

2015

之后

“互联网+”

20多年积累沉淀,中国互联网开始赶超

1987年9月14日,中国向世界发出了第一封电子邮件,这封电子邮件揭开了我国互联网发展的序幕。

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第一次浪潮是从1994年开始的。

1994年4月20日,中国实现与internet的TCP/IP协议族连接,从而开通了internet的全功能服务,中国在国际上正式被承认 为 “有互联网的国家”。

之后的1997到2000年,四大门户网站:网易、搜狐、新浪、腾讯相继成立,搜索引擎百度市场不断扩大,门户网站和搜索引擎构成了早期中国商业互联网发展的基本特征。而在早期的互联网创业中,多以留学归来的海归或技术极客为主。他们凭借自身的经历或兴趣打开了中国互联网发展的大门。

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第二浪潮是从2001年开始。

2001年之后,博客、SNS、论坛等社交网站开始出现,中国网民从信息分享阶段进入个人门户阶段,这一时期的中国互联网网民增多、社交平台占据互联网主流。

2009年之后,随着国内2G、3G网络的发展,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迅速,移动互联网用户迅速增长,这一阶段被称为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第三浪潮

微博、微信等移动社交APP不断兴起;美团、糯米、饿了么团购大战;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移动支付渗透到人们生活。

对于中国网民来说,2009年之后的互联网已经渗透到人们吃、穿、住、行等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因此,在2015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中,“互联网+”的概念被提出,互联网对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也愈加凸显。

从1994年到2015年,如果前三个阶段的中国互联网都属于在追逐国外互联网的步伐的话,那么发展到2015年之后的中国互联网则开始了对国外互联网的赶超。

比如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上,继我国成为全球光纤宽带网络覆盖广、4G移动网络规模大的国家之后,我国提前参与到了5G技术的标准建设,并在国外有一定的领先地位;

在以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为动力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中,中国领先布局并取得了不少优异成果。

微信图片_20190107192048

改革开放的40年,中国经济得到飞跃发展,中国互联网从无到有、从有到优,风雨征程,走过了24年。

接下来的中国互联网,还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惊喜呢?对人们生活造成哪些影响?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阅读:

2019年工业互联网 将从三个“CM”发力  

国家网信办启动网络生态治理专项行动 剑指12类违法违规互联网信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5-30 08:59:59
互联网 信通院发布《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研究报告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互联网运行分析团队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报告。 <详情>
2023-04-17 17:23:00
市场情报 信息技术赋能国际数据流通 “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CFIEC)和国际数据空间协会(IDSA)共同主办的“国际数据流通技术高峰会议-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 4月14日下午在北京成功举办 <详情>
2022-12-28 11:40:00
2022-11-23 11:23:00
互联网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滴滴、拼多多、小红书等19家企业得分低于20分,仍在旁观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三家企业达到四星级水平,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前十名企业“出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