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营商13

有一句流传很广的话是“IPv6可以让每一粒沙子都上网”。IPv6(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俗称下一代互联网。按照国家部委和集团公司要求,中国电信重庆公司今年以来在改造完成骨干网网元及支撑系统基础上,全面提速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步伐。

由于前一代IPv4网络地址资源有限,严重制约了互联网的应用和发展,许多国家已经意识到了IPv6技术所带来的优势,特别是中国,通过一些国家级的项目,推动了IPv6下一代互联网全面部署和大规模商用。2017年11月26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行动计划》,开始全面推行IPv6普及,预计两年后达到5亿用户。

重庆公司早在2014年已将拥有的IPv4 387万个地址全部使用完毕,曾一度采用私网地址改造方式应对网络地址资源不足的状况。2018年以来,重庆公司在集团的具体指导下,成立专项工作团队,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大规模启动骨干网网元和支撑系统改造,截至2018年11月底,4G移动网、城域网、AAA、DNS、IDC网络、门户网站均已完成改造,并通过工信部专家组的首次督查验收。

IPv6的地址长度为128b,是IPv4地址长度的4倍。改造完成后,重庆公司目前拥有IPv6 数量达1578亿个前缀(地址),实现网络地址资源指数级的增长,配合5G网络,使每台设备,如汽车、路灯、垃圾桶、消防栓等都可有独立的IP地址,为物联网的快速发展奠定基础。同时,IPv6还拥有更快速度和更高安全性等优势。

2018年11月,国家下一代互联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在北京发布了中国首份IPv6业务用户体验监测报告显示,移动宽带IPv6普及率为6.16%,IPv6覆盖用户数为7017万,IPv6活跃用户数仅有718万,与国家规划部署的目标还有较大距离。

根据集团公司要求,重庆公司将进一步加快网络运营、业务支撑系统及相关网络设备改造和上线进度,持续完善网络、平台、系统、产品的IPv6承接能力,圆满完成各项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

相关阅读: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工业互联网需要因企施策  

邬贺铨:工业互联网被委以重任,将带领数字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07 16:48:56
市场情报 9名中国专家入选IPv6 Forum Fellow
7月6日下午,在2023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数据基础设施国际论坛上,全球IPv6论坛(IPv6 Forum)主席拉迪夫·拉蒂德(Latif Ladid)正式宣布9名中国专家入选IPv6 Forum Fellow。 <详情>
2023-04-24 15:03:58
国内资讯 八部门:加快IPv6基础设施演进发展
在企业组网和上云等场景中,新增用户开通的IP专线业务50%以上采用分段路由等创新技术。 <详情>
2023-01-06 17:27:38
国内资讯 《2022全球IPv6支持度白皮书》发布
《2022全球IPv6支持度白皮书》从网站、应用、软件、CDN、云服务等五个方面详细展示了全球IPv6互联网服务的IPv6支持情况 <详情>
2022-12-30 09:20:51
支付清算 支付宝成全国首家通过IPv6金融应用认证的非银行支付机构
据认证资料显示,该认证对金融服务机构 IPv6 部署中涉及的信息系统质量、稳定性、安全性进行全面评估,整体涉及系统标识、域名解析、应用系统质量要求、安全性、业务连续性 <详情>
2022-12-12 14:12:03
国内资讯 IPv6新生长
截至2021年12月底,我国IPv6活跃用户数达6.08亿,占网民总数的60.11%;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已完成骨干网、城域网和LTE网络IPv6升级改造,新建5G网络全面支持IPv6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