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图片_20190307164932

在十多年前以iPhone震动了移动行业之后,苹果公司现在正在寻找新的增长模式。随着iPhone业务的不断发展,苹果正在加强致力于医疗保健和互联网服务的团队,今年苹果预计还将进军视频流行业。

下面的图表中包括超过180位苹果公司的高层领导人,为揭示这个超级公司的秘密提供了一个独到视角。这其中包括苹果专门面向增强现实和自动驾驶汽车业务的秘密项目。苹果的管理层负责监督公司的13万名员工,自2011年库克接替史蒂夫·乔布斯担任首席执行官以来,苹果公司的员工数量增加了一倍多。

微信图片_20190307165115

“苹果每10年就要自我重塑一次,”风投公司Loup Ventures的董事总经理吉恩·蒙斯特说。“现在苹果正在进行又一次重塑。这次主要是围绕服务进行的,包括AI、AR和医疗保健的部分服务。”

现在的苹果,有19人直接向库克汇报,包括硬件,软件,服务,芯片,人工智能,营销,财务和其他领域(包括库克的行政助理,但不包括向库克和另一位高管汇报的高层领导)。19人的数字高于其他顶级科技公司,包括Facebook、亚马逊和优步等科技企业。

乔布斯总是要掌控一切,库克更喜欢让大家来商量

与乔布斯强烈的控制狂性格相比,库克是一位注重建立共识的人,他倾向于与他的高级副手们密切协商。据知情人士表示,作为苹果的前任运营和供应链专家,他会尽量避免干涉产品上的决策,乔布斯则经常干涉。

哈佛商学院教授大卫·约菲(David Yoffie)曾广泛研究过苹果公司,他说:“今天的苹果和过去的不同之处在于,库克更像是一名代理人。今天的苹果是比乔布斯时代更为传统的组织。”

苹果现任和前任员工中均有人表示,库克时代的特点之一是,公司的高级副总裁之间的关系并不像乔布斯时代那样动荡了。每当有冲突发生时,库克希望他的副手们能够自己解决分歧。他们说,乔布斯经常选边站,并认为高管们彼此对立是好处的。

然而,不利的一面是,苹果不再拥有与乔布斯类似的“独一无二”的声音,乔布斯对产品和营销问题的敏锐直觉,对于CEO来说并不常见。尽管苹果公司仍在发布新产品,但已经不再像过去那样具有启发性,因而面临越来越多的批评。

虽然苹果已经确定了下一个重大方向,但该公司最近的招聘步伐已经放缓。上个月的假期收益报告令投资者失望:iPhone的销售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5%。

据彭博社报道,库克在一次全体会议上告诉员工,该公司的一些部门将缩减招聘规模。尽管招聘仍在继续,但苹果最近名为“Titan”的自动驾驶车项目仍解雇了200多名员工。

苹果发言人拒绝就此发表评论。

库克的团队

库克的大多数副手都是史蒂夫乔布斯时代的老员工。 Jonathan Ive仍然是有着巨大影响力的设计团队的负责人。风投机构Loup Ventures的董事总经理让·明斯特(Jean Munster)表示,杰夫·威廉姆斯接替了库克先前担任首席执行官的工作。“苹果每10年就要自我重塑一次自己,现在这个重塑正在进行中。”威廉姆斯负责管理一个打造苹果医疗计划的团队。

除了iPhone和其他现有产品外,苹果的硬件工程总监Dan Riccio还负责监督实验性和高风险的新硬件研发,例如增强现实,其中可能包括用于在用户真实世界中创建数字图像的可穿戴设备。

在他的AR团队中,有十几位领导者,他们拥有硬件、软件和内容方面的专业知识,很多人都曾在梦工厂动画和索尼的PlayStation游戏团队工作过。

虽然苹果的高管人员相对稳定,但零售业务主管Angela Ahrendts最近宣布她将于今年4月离开公司。在过去五年里,她负责监督苹果500多家门店和70000多名零售员工,占苹果员工总数的一半。

库克团队的新成员之一是AI部门首席执行官John Giannandrea,他于去年从谷歌加入苹果,并于去年12月晋升为高级副总裁。多年来,随着谷歌和亚马逊对AI技术的大力投入,苹果一直在试图提出一个有凝聚力的人工智能战略。 Giannandrea负责监督苹果的AI团队,包括市场处境不佳的Siri部门。最近有报道称,过去长期负责Siri项目的Bill Stasior已经离职。

另一位高管Eddy Cue负责苹果的服务业务,在iPhone销售停滞不前的情况下,这部分业务已成为苹果最有前途的增长业务之一(假期季度收入同比下降15%)。苹果正准备用新的流媒体服务进军原创视频节目领域,尽管它远远落后于像Netflix等竞争对手。

另一位乔布斯时期的副手也在库克麾下逐渐成长,即公司全球营销高级副总裁Philip Schiller,熟悉Schiller团队的人表示,他对苹果公司的产品路线图有着相当大的影响力,如果他不赞成,就可以毙掉一个项目。

比如,Spotlight搜索团队在几年前的一次会议中曾试图推出一项新功能,Schiller的一名副手表示,Schiller对该提案的回应是“NFW”——“想都别想”。于是该功能被搁置了。

“Schiller和乔布斯之间关系密切,而讲述这个故事的正是市场营销。”苹果前高级营销主管迈克尔·加顿伯格说。“苹果最擅长做的事就是讲故事。Phil就是负责讲故事的那个人。”

相关阅读:

互联网大佬两会建言:关于AI,他们都聊了啥  

《工业互联网APP培育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0年)》印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4 16:58:52
整机柜服务器 AI+算力需求爆发 网宿科技升级GPU算力平台拥抱机遇
在离用户更近的场景中,包括虚拟人、云游戏等都对实时渲染提出超高要求。 <详情>
2023-08-01 13:53:40
市场情报 亚马逊云科技推出Amazon HealthScribe 利用生成式AI技术自动创建临床文档
借助Amazon HealthScribe,医疗软件供应商可以通过调用一个API自动创建可靠的记录、提取关键信息(例如医学术语和药物),并根据医患对话创建摘要,然后将这些数据输入到电 <详情>
2023-07-19 15:49:54
互联网 机构:2024年全球AI服务器将同比增长20%
服务器预计将在 2023 年下半年开始就恢复出货量的增长。 <详情>
2023-07-14 14:41:03
互联网 IDC:2026年全球AI计算市场规模将达346.6亿美元
生成式AI计算市场规模将从2022年的8.2亿美元增长到2026年的109.9亿美元。 <详情>
2023-06-29 10:05:41
运营商 中国联通董事长刘烈宏:AI是未来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必备技能”
当前,人工智能正推动经济社会向着智能化方向发展,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发展趋势。特别是生成式人工智能,不断刷新人们对人工智能的认知,加速了从感知理解世界走向生成创造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