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手机移动操作系统的市场占有率还是一个话题,现在就连分析公司也不屑于给出当下的市占率数据,因为Android、iOS已经常年占据着接近99.9%的份额,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说,要么乘上库克船长的大船踏进苹果生态,要么就是割不开的Google与舍不下的Android。

逐渐封闭的Android

实际上,自Android系统诞生之日起,就并不被很多IT大神们从信仰层面上认可其“开源”两字,原因则在于Android系统只是部分开源。早在2013年欧洲自由软件基金会的Torsten Grote就发表过文章称,Android SDK不是自由软件。因为它在新条款中加入了“你可能不能复制(备份目的除外)、修改、改编、重新发行、反编译、逆向工程、反汇编,或创造SDK或任何SDK部分的衍生作品”等文字。

201952328327615

另外,即便是部分开源的Android,Google在看到Android已经逐渐在智能手机领域一统江湖的情况下,在很多年前就逐步将Android的开源部分缩小。众所周知,Android包括两部分:一部分是AOSP(Android Open Source Project)的代码库,做为Android的基础,另外一部分为闭源组件, 即Google公司各种服务应用。AOSP代码库可为开发者提供所需信息和源代码,创建定制的Android操作系统版本,将设备和配件移植到Android平台,同时确保设备符合兼容性要求。

Google很聪明的通过扩充自家应用的种类来替换掉AOSP组件,间接来缩减Android系统的开源程度,例如用Google搜索替换AOSP搜索,然后AOSP搜索随即冻结。同理,Google音乐、Google相机、Google键盘、Chrome浏览器、Google日历等一系列“全家桶”组合纷纷让原来AOSP中的对应功能止步不前。只要Google的应用足够强大,种类足够丰富,最终就会让Android彻底走向封闭。

抛弃Google带来体验短板

那么,Android系统如果脱离Google的“全家桶”能够良好的运行吗?在目前这个还处于通过App来实现功能的情况下,Android系统如果彻底脱离Google的话,会面临体验上的短板。

首先,很多Android用户在国内应用商店安装完成一些应用或游戏后,进入程序都会出现其依赖于“Google Play服务”(Google服务框架)的提示,然后程序自动退出。而很多国内手机厂商的自家应用商店中也均会同时提供“Google Play服务”的下载安装服务。根据Google官方给出安装信息显示:这个元件提供了核心功能。Google Play服务还能强化应用程序的使用体验,包括提升离线搜寻速度、提供更贴近实景的地图,以及改善游戏效果等。如果用户解除安装Google Play服务,可能会造成应用程序无法运作。

尽管Google退出中国多年,但毕竟全球多数的Android应用还得是围绕Google Play来进行开发。而如果不使用Google服务框架,也在运行一些应用涉及到相关权限时应用会出现闪退或报错。同时,应用还可以依靠这个服务框架来实现应用的更新,同步游戏存档,或实现内购。

其次,很多Android用户都清楚手机的电量消耗过快与众多应用的消息推送有关。Android系统实际上内置有Google官方的消息推送服务,此前为GCM(Google Cloud Messaging),去年又替代为FCM(Firebase Cloud Messaging)。开发者可以利用FCM向用户推送通知,例如新的邮件提醒、即时新闻消息、最新优惠信息、物流信息等。同样由于Google退出中国的原因,GCM/FCM在国内多被选择阉割,取而代之的是各个手机厂商、互联网厂商所提供的各式各样的推送平台,这也让手机在安装了多款应用后,后台进程成倍增加,从而带来了手机续航下降、发热等问题,影响了Android用户的体验。

独立系统舍不下的Android

自Android与iOS一统江湖之后,其它手机的操作系统的生存空间就越来越少,即便有的系统曾经短暂生存,但也会很快销声匿迹。Android与iOS占据着智能手机系统市场占有率的99.9%,随后则是已经放弃手机操作系统的微软Windows(含Windows Phone、Windows 10 Mobile),以及黑莓的Blackberry OS、Symbian OS、Plam OS、Firefox OS,这些系统的存在原因基于属于用户还没有更换老旧的手机,或一些老旧手机还在一些渠道进行销售,于是才在余下的0.1%中刷一下存在感。

而除了财大气粗的微软外,即便是推出了独立手机系统的厂商,在应用的兼容性上也选择了向Android妥协,允许用户安装apk程序。而不提供兼容,则很可能出现Windows Phone用户与支付宝应用的常年怨念。

目前已经将手机业务出售的黑莓,在当年Android已经基本占据半壁江山的情况下,推出BlackBerry 10,来让黑莓手机进去触控时代,该系统一方面支持原生应用,另外也能够兼容Android应用,不过对于Android程序的运行效率并不太高,再加之当时的硬件性能有限,黑莓没有给手机提供强大的做背书,所以最终并不被消费市场买单。

另一款曾作为Android手机用户的刷机玩具的独立移动操作系统Ubuntu Touch,也可以让用户安装名为Anbox的应用,来运行Android程序。该应用也同样有电脑版的产品,来扩展电脑的应用兼容问题。(很多非Windows、Mac用户同样会面对应用匮乏的问题),可惜Ubuntu Touch目前也早已被开发商Canonical放弃。

另对于手机厂商来说,当进入Android与iOS一统江湖时代后,即便是推出特殊系统的机型,双操作系统也成为了来解决市场需求的选择,例如Firefox OS就出现过加入Android的双系统机型,以及国内一些以“安全”为卖点的手机也采取双系统的策略。甚至是目前的Windows平板产品,由于Windows系统对于硬件的要求较高、对于手指的触控操作没有做到尽善尽美,很多厂商都会选择销售Android与Windows双系统的平板产品。

相关阅读:

阿里云天池大赛津南挑战赛圆满收官  

任正非:美国“90天临时执照”没多大意义,华为已做好准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5-30 08:59:59
互联网 信通院发布《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研究报告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互联网运行分析团队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报告。 <详情>
2023-04-17 17:23:00
市场情报 信息技术赋能国际数据流通 “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CFIEC)和国际数据空间协会(IDSA)共同主办的“国际数据流通技术高峰会议-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 4月14日下午在北京成功举办 <详情>
2022-12-28 11:40:00
2022-11-23 11:23:00
互联网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滴滴、拼多多、小红书等19家企业得分低于20分,仍在旁观
首本《互联网平台企业社会责任蓝皮书》在京发布,三家企业达到四星级水平,社会责任发展指数前十名企业“出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