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之痒”,华为的云计算如何了?1

在对中兴制裁过去仅一年的时间后,美国转而将矛头指向中国的另一体量更大的通信设备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举全国之力”打压他国一企业,这在历史上也是罕见的,随后业界传闻,包括大疆、海康威视、浙江大华、旷视科技、美亚柏科、科大讯飞等各行业巨头都被特朗普一并列入他的“拉黑”名单。可以明晓在5G时代美国对于我国科技发展到了何种恐慌的程度。

回顾历史,由美国运营商AT&T主导的1G通信造就了摩托罗拉时代的辉煌;2G时代,欧洲成立GSMA组织提出GSM标准占得上风,出现了如爱立信、西门子、诺基亚、阿尔卡特、萨基姆、飞利浦等知名的欧洲企业,同时摩托罗拉开始衰败;3G时代,中国加入战团,全球形成WCDMA、CDMA2000、TD-SCDMA三大阵营,中国培养出了自己的芯片公司海思、展讯(现在为展锐)、中星微电子三大芯片公司,并开始在世界上有了自己的声音;4G时代由中国提出的TD-LTE和欧洲的FDD-LTE成为全球主流,中国也因此建成了全球覆盖广的4G网络,并由此产生了移动互联网的经济时代。

5G时代,由于其高速度、泛在网、低功耗的特性,将为全球迎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援引专家的话说,5G是一场革命,它所产生的影响力将会超过电力给人类社会带来的改变。“华为设备便宜30%、技术先进、服务好、基础设施速度快”,特朗普政府借打压华为扼制中国5G发展,其用心已是昭然若揭了。

华为不能倒 否则后果很严重

对于特朗普政府的一系列动作,通信行业分析帅马继华表示,作为通信行业基础设施服务提供商和智能终端先进的制造商,作为国内企业的领养羊,华为不能倒下。

第一,华为是中国科技企业的一个试金石,如果华为能够被美国轻易的击倒的话,那等于向世界表明我国整个科技企业的几十年发展不堪一击,这个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影响极其深远,所以华为不能倒;

第二,在中美贸摩擦中,特朗普集中火力攻击华为,其目的是毕其功于一役,如果华为被击倒,那么中国在双方贸易摩擦中的话语权将彻底丧失。所以,必须也是唯一的一条路就是把华为给顶住;

第三,华为是中国本土企业,也是国内企业走向国际化做得好的企业之一,如果华为被打下来的话,未来整个中国企业走出去,将从战略上失去信心。企业发展不好没必要走出去,发展好走出去又可能面临被打回的尴尬,后果极其严重。

马继华指出,从任正非几十年的布局以及华为所做的各种准备来看,现在华为是不可能被一击就倒的,而华为已经为自己赢得一年到两年的缓冲期,华为有充分的时间去重整产业链,包括很多的“备胎转正”。

“至少从现在来看,华为顶住了美国猛烈攻击,下一步就是持久战和反击的问题。然而目前华为仍然面临巨大压力,我国政府、企业、民间应该给华为巨大的支持,帮华为渡过难关。”马继华表示。

人财物三方面 助力华为渡过难关

目前,英国芯片设计商ARM暂停与华为的全部业务,微软继谷歌之后也加入了断供的行列。作为中国的杰出企业代表,我们除了抗议美国的欺凌外,更需要团结一切力量,为华为渡过眼下的难关。

马继华表示,对华为来讲,眼下最急需的肯定是人、财、物三个方面。

第一,在芯片、操作系统等关键领域的研发上,要想在短期内有所突破,需要集全国之力包括各个研究机构、大学、友商等提供一些关键领域的支持,可以参考商业合作的方式,政府可以帮助牵线搭桥,或者给予一些特殊的政策来完成。

第二,各个地方政府实际上都在跟华为合作,推动一些项目落地,包括批房批地、采购,给予华为支持,解决华为的一些后顾之忧,同时给予华为员工信心,这对华为来讲特别重要。

第三,在物质这方面,国家可以在芯片等关键领域进行统筹的规划,并从产业链上帮助华为解困,提高支撑力度。

“就长远发展而言,一是要坚持以我为主,不要因为对方打乱节奏;二是要是强化自主创新的能力,做好备案,应对这种发展的风险。”马继华表示。

相关阅读:

消费维权要用好互联网思维  

马化腾:产业互联网将为各行业带来“大增量”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6-14 09:06:54
5G资讯 传高通恢复为华为提供5G芯片供应,华为5G手机真的回来了?
近年来,全球手机市场表现都较为低迷,华为在没有5G新机的条件下,销售量仍然可圈可点。 <详情>
2023-05-30 08:59:59
互联网 信通院发布《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研究报告
日前,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互联网运行分析团队发布了《2023年一季度我国互联网上市企业运行情况》报告。 <详情>
2023-04-17 17:23:00
市场情报 信息技术赋能国际数据流通 “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成功举办
由下一代互联网国家工程中心(CFIEC)和国际数据空间协会(IDSA)共同主办的“国际数据流通技术高峰会议-数据空间论坛暨汽车数据流通研讨会” 4月14日下午在北京成功举办 <详情>
2023-04-04 16:38:00
市场情报 中信网络与华为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双方将在新一代高速骨干网、云计算、大数据、ICT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战略合作,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实现战略共赢,更好地服务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大局,助力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