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航天云网又一大动作引起业界广泛关注。在2019世界工业互联网大会上航天科工牵头联合28家中央企业共同启动中央企业工业互联网融通平台。

timg.jpg

据了解,该平台致力于集聚中央企业工业互联网资源,旨在构建工业互联网融通发展生态体系。业内人士纷纷表示,这为工业互联网实现全国一张“网”打开了大门。

参与共建的28家央企名单:航天科工、航天科技、中船集团、中国电科、中国航发、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华能、国家电投、中国三峡集团、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电子、中国一汽、中国一重、中国宝武、中国五矿、中国建筑、中国华润、中钢集团、中国西电集团、机械总院集团、中国化工、中国黄金(未来参与规模还将不断扩大)

据了解,28家央企在参与该平台共建时分工明确。有的致力于面向全国、全行业打造工业互联网的公共服务平台,有的则依托行业龙头优势开拓垂直行业应用等。

根据发布的建设路线图,中央企业工业互联网融通平台将按“先互通、后融合、再提升”三个阶段,开展中央企业工业互联网国家创新中心创建、中央企业工业互联网融通平台建设和试点示范以及工业互联网融通发展生态体系构建等四个工程建设。按照计划,建成后,该平台将具有“跨要素、跨领域、跨行业、跨区域、跨平台”的综合能力,努力为提升国资监管水平、促进央企资源共享和产业链生态建设提供支撑。

此次构建的中央企业工业互联网融通平台对于我国工业互联网生态建设、平台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同时,航天科工在会上还推出航天云网系统级工业应用“一脑一舱两室两站一淘金”,主要涵盖企业决策支持系统(企业大脑)、企业运行支持系统(企业驾驶舱)、企业交易流程支持系统(云端业务工作室)、企业制造过程支持系统(云端应用工作室)、企业网络接入服务系统(企业上云服务站)、企业管理外包服务系统(中小企业服务站)和数据价值挖掘服务系统(数据淘金)等七项系统级应用。

航天科工总经理刘石泉表示,七项应用系统之间形成有机生态,支持企业全要素、全业务流程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云化管理,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可实现“赋能企业发展、智享云端资源”的发展目标。

据悉,航天云网系统级工业应用已在全国不同区域、不同行业、不同企业间成功实施,并产生实际效能。

据了解,航天云网平台已形成数十个柔性化生产协同制造及智能化改造应用实践案例,普遍缩减研发设计周期30%至45%,生产效率提高25%至60%,成本降低10%至30%,用工减少30%至60%,促进了工业服务、工业设备和工业产品的社会化集成共享、优化配置和业务协同。同时航天科工制定了全球首个面向智能制造服务平台的国际标准,并获批“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互联网+”、智能制造等国家级示范工程。

航天云网自2016年6月15日正式上线以来,不仅为航天科工内生动力生成起到了关键作用,也为社会化先进制造提供公共产品与公共资源,采用“一脑一舱两室两站一淘金”的系统级工业应用,在全国“7个区域9个城市”开展布局,并与20余个省市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同打造“区域工业云+行业工业云”发展模式,面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实现了航天云网国际云平台英语、德语、俄语、西班牙语、法语等7种国外语言环境的上线运行,并在德国等国正式落地。

相关阅读:

浪潮将在ISC19展示最新AI HPC融合产品及方案  

美国芯片供应商秘密向政府施压 要求放宽华为禁令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2 08:48:00
大数据资讯 大洗牌!2023年拟新增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23家
今年的双跨平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业互联网平台未来的格局将重新洗牌。 <详情>
2023-07-31 09:31:36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王鹏: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全面建成,累计注册量突破3300亿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详情>
2023-07-03 10:01:10
大数据资讯 中国信通院刘柳:工业互联网标识构建数据枢纽,加速标识规模化发展
本期《业务青年讲》邀请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星火之光”青年专家刘柳,一起探讨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发展现状 <详情>
2023-06-20 09:58:01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已超1.2万亿元
新时代十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形成自己的认知体系、实践路径和实践成果,产业规模已经超过1.2万亿元。 <详情>
2023-06-16 09:13:33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副部长张云明:我国已探索出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发展道路,产业联动的中国模式
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底座,是新型工业化的战略性基础设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