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终结者”Salesforce在CRM市场的地位不容置疑。6月初,Salesforce公布的2020财年Q1财报数据显示,Q1总收入为37.4亿美元,同比增长24%。Salesforce自成立以来一直维持着令人艳羡的高速增长。20年来,不断地有企业效仿、复制、围剿、挑战Salesforce,却从来没有成功。Salesforce成功的秘密到底是什么?国内为何“难产”CRM巨头?

Salesforce一枝独秀:土壤不同结果不同

1999年,35岁的Marc Benioff拿着筹集到的3000多万美金,在一个普通的公寓中成立Salesforce公司。2000年,Salesforce推出了SFA应用程序,同时有了自己的产品介绍网站。成立之初Marc Benioff就确定了Salesforce产品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商业模式:云计算产品、租赁式网页简单易用、以客户为中心。

这与包括甲骨文、SAP等在内的巨头繁复的产品设计思路截然不同,彼时AWS、谷歌、微软的云计算产品还在襁褓之中。后续Salesforce的发展也验证了Marc Benioff的“反叛”之路是多么的正确。5年后,Salesforce在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CRM。

上市当天Salesforce的股票涨幅超过50%。上市后,Salesforce依然保持着病毒式的增长。复盘Salesforce成功的路径,可以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04年之前,即上市之前。Salesforce找到了自己的市场定位和产品理念。

第二阶段,2004年至2016年,Salesforce成功将CRM产品PaaS化,不断通过收购整合其他SaaS产品,完善自身平台生态。2008年,Salesforce的PaaS产品顺利上线,2012年之后,Salesforce收购社交服务产品,从CRM向SCRM发展。

第三阶段,2016年至今。2016年,是Salesforce重要的“转折点”,Salesforce开始盈利。早期通过低成本服务SMB中小企业,迅速圈地市场,后期不断完善产品线,吸引ISV入驻开发平台,维系存量用户,拓展新用户,结出了硕果。

自2013年开始,Salesforce就陆续收购了包括EdgeSpring、RelateIQ等AI公司。2016年,Salesforce进入AI企业收购的高峰期,AI技术驱动业绩增长提上日程。2016年年底,Salesforce发布AI平台Einstein,该平台集合机器学习ML、深度学习DL、自然语言学习NLP、智能数据分析等综合能力为一体。

今年6月,Salesforce以157亿美元收购BI与分析公司Tableau,创下Salesforce收购史上的高纪录,而BI+AI极有可能引起下一个IT浪潮。反观国内,在Salesforce成立伊始,国内企业就嗅到了CRM的市场机遇。

2004年,八百客、XTools成立。2011年,八百客在B轮融资中,获得Salesforce的投资。之后几年,国内CRM如雨后春笋一般纷纷出现。

虽然国内市场拥有资本的热情、高度发达的C端消费互联网产业,却始终没有孕育出一家足够领先的CRM企业,反而是众多早期的CRM“老兵”逐渐在市场上沉寂,声量逐渐变小。这不禁让人思考,为何国内CRM企业没有迅速铺开业务,反而出现了水土不服?

国内CRM“百花齐放”:老将新秀各有侧重

目前,国内CRM市场品牌构成较为复杂,包括国外厂商Salesforce、Oracle、SAP、微软Dynamic CRM。也有国内新旧势力交融下的不同CRM企业,比如,早期的软件厂商用友营销云、shopex商派、八百客、XTools等;移动互联网时期成立的企业,纷享销客、销售易、EC、神州云动CloudCC等。

国内数量庞大的CRM企业,在业务方面的侧重点各不相同,大致可以分为四类:销售型CRM(Sales)、客服型CRM(Service)、营销型CRM(Markting)、电商型CRM(Digital Commerce)。纷享销客、销售易、红圈营销等侧重于销售;Udesk、美洽侧重于客服;EC、识趣侧重于营销;有赞、shopex商派侧重于电商。

国内CRM市场虽然企业数量不少,但并不存在网络与规模效应,没有一家企业突围并主导市场,这背后的成因比较复杂。

一,从美国与国内市场外部环境大致对比来看,美国企业管理市场、企业文化更加成熟,企业用户更愿意通过软件服务厂商提供服务,实现自己的业务价值增值,而国内企业则数字化程度不高,运营效率较低,财务管理意识相对薄弱。

二,从C端用户使用习惯以及用户场景上来看,国内企业用户的员工对CRM产品,更多停留在OA层面的使用上,使用频率不及IM。国内CRM产品设计复杂,使用便捷性不如OA软件,这一点也颇为尴尬。

举个例子,销售行业分为多种销售方式,比如,一对一、项目制等等。如果没有清晰的场景概念,产品不切合实际应用,很容易造成销售人员对CRM产品产生抵触心理,业绩提高收效甚微,应用逐渐成为“花瓶”。

三,SMB企业作为市场破局的关键,在国内市场却没有形成良性的循环。相关数据显示,从使用CRM产品的企业规模上来看,20人以上以及300人以下的SMB企业用户占有率高,占据整体用户规模一半以上。

而SMB企业的CRM产品用户存留率非常低,失败率高达九成。网络公开数据显示,接近四成的企业因效率不佳弃用SaaS产品;接近两成企业因ROI投资回报不理想弃用产品。

尽管CRM市场营收大部分来自于大型企业,但是立即服务大型企业,对于SaaS性质的初创CRM企业,难度可想而之。

四,从产品技术一侧来看,国内CRM系统安全、用户数据安全能否得到保障需要打一个问号。即便是CRM头号霸主Salesforce,在发展初期也不尽如人意,一度宕机引起用户对其服务能力的质疑。那么,国内以单一点切入的CRM企业,受限于用户规模以及业务经验,安全性、稳定性有待考验。

国内用户的需求、用户的痛点一直没有很好地解决。CRM企业整体化解决方案滞后,云计算能力、AI能力、资源整合能力、生态能力等,都成为限制国内CRM企业更进一步的因素。

从2004年国内第一款CRM产品问世到今天,无数款初创CRM企业搅动过市场,但都没有成为现象级应用。或许问题的症结在于,CRM产品的门槛并没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么低,CRM的成功需要具备综合能力。而巨头本身拥有强大的技术积累与生态号召能力,他们成功的概率要比中小型企业高得多。

今年5月,百度联盟生态合作伙伴大会上,百度宣布推出“基于百家号+小程序+CRM爱番番”的完整用户运营解决方案。通过CRM爱番番的用户洞察能力,推断用户场景需求,再结合小程序提供服务解决方案,着重打造服务需求的闭环、用户的沉淀以及唤醒。

那么,百度现在进入CRM市场的时机是否已经成熟?能否在国内CRM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甚至未来成长为可以对标Salesforce的力量?

爱番番CRM

对标Salesforce的特质:云+AI+生态的协同

数据显示,美国市场CRM的使用率为71%,国内仅为11%。客单价美国为1.1万RMB,国内为0.13万RMB。国内CRM市场开发程度远远不及美国,市场潜力巨大。此次,百度直接发布爱番番PaaS平台切入市场,主打旅程化、智能化、可视化三大特点,拉动客户增长,助力企业实现业绩翻番。

2011年以后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IM软件市场的成熟,CRM发展Social化。2017年AI人工智能的爆发,智能预测性分析强化了CRM产品的销售转化能力。2018年5G、IoT在内的基础设施的技术变革,都给国内新一代CRM产品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百度进入CRM市场的优势在于,第一,百度一直是企业营销的最佳选择之一,吸引了大量的中小型企业。以百度平台为依托,通过百度CRM精细化营销过程,丰富营销通路,量化并追踪营销结果,能够帮助客户显著提升投资回报率。同时平台自带基数庞大的中小型企业,这也是爱番番CRM独有的优势。

Salesforce发展初期最先推出销售云,通过建设销售型CRM实现销售自动化。2012年进一步布局营销云、分析云等SaaS产品及PaaS开放平台,2016年通过收购Demandware,补齐了商务云缺口,并通过2018年收购Cloudcraze完成在电商领域的布局。在所有的业务板块中,以销售型订阅服务占比大。

不同于Salesforce,国内的CRM更多集中于销售型,CRM无法和业绩及管理效率直接挂钩,因此很难像ERP软件一样迅速普及并获得高客单价。但随着国内流量稀薄,获客成本高企,营销型CRM的出现直击企业痛点,促使越来越多的企业为了提升投资回报率买单。而爱番番正是侧重于营销领域的营销型CRM。

第二,百度基于搜索的意图标签,叠加信息流推荐分发补充兴趣标签,拉新能力无人能及。尤其是深度学习和机器学习的长期积累,基于百度大数据的算法的优化,让CRM智能分析与预测成为可能。

去年11月的数据显示,百度APP日活已经达到1.6亿,用户安装量达7亿。百度好看视频、全民小视频等视频产品用户数量快速增长。包含百家号、信息流、移动搜索在内的百度移动生态,已经形成了一超多强的媒体产品矩阵。爱番番也将和这些媒体实现深度打通,提升营销赋能能力。

Salesforce成功的根本原因在于与谷歌、Facebook、LinkedIn、Twitter等用户标签横向打通,全用户生命周期画像分析精准清晰,而在国内Social软件与CRM是割裂的两个系统,因此在Social与CRM无法融合的情况下,国内其他CRM厂商相对来说数据不足、数据分析能力不强,难以发挥营销特长,而在这方面百度优势明显。

第三,百度拥有强大的云服务和AI人工智能数据、图像分析等综合生态能力。众所周知,云服务能力是CRM产品安全运营的重要保障。一旦发生严重的宕机事件,用户数据信息随时可能被窃取、篡改,CRM服务陷入瘫痪。数据的丢失,对于用户而言是致命的。

2019年春节,百度成为央视春晚独家网络互动平台。通过短短一个月的部署,百度智能云成功处理每秒千万级的并发请求,完成全球208亿次的用户红包互动。大型活动的成功验证了百度智能云的超强实力。

与此同时,百度的AI技术积累也充分体现在爱番番身上,让其成为具AI-powered的CRM产品。7月24日,在爱番番CRM开放平台发布会上,百度正式宣布推出爱番番开放平台,赋能推动CRM服务商服务客户,使AI的智能能力贯穿于客户关系管理的全流程。

据介绍,爱番番独有的行业企业大脑,以百度 NLP、语音、图像技术、深度学习能力为基础;打通了百度通用标签库、百度拓展标签库,能够完成用户特征提取、加深访客理解,用户深度画像。同时通过深入企业业务场景,实现线索价值分层、销售话题推荐、潜能挖掘和智能邀请等需求。

爱番番CRM

同时,爱番番通过共享百度安全等级基础设施、企业间数据隔离,提供安全可靠的数据存储服务,保障用户数据安全的最基本权益。

如同国内直接越过信用卡支付的阶段,形成高度发达的移动支付体系。CRM市场,需要在新的信息化时代的背景下,推出真正可以解决国内企业业务场景痛点的产品。所以,国内并不是没有适合CRM产品生长的土壤,而是缺乏对产品足够清晰的定位,对趋势的深刻洞察,以及综合完备的生态能力。

淘宝打败ebay加持下的易趣,京东以3C产品打破淘宝电商老大的位置,拼多多又以差异化闯出一片天地……市场从来未放弃过任何一家有潜力的公司,机会只属于有能力的企业。虽然爱番番刚刚起步,但却已经具备对标Salesforce的基础产品能力,成为国内的CRM巨头,未来可期。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百度进军企业服务市场的抓手,是希望通过CRM开放平台与广大CRM服务商共建生态,为入驻的服务商提供数据、技术、研发、收入分成等方面的全方位赋能,实现生态共赢。对于百度爱番番CRM开放平台来说,没有竞争对手,所有的平台、所有的服务商都是爱番番的合作伙伴。百度在CRM开放平台上的全面开放,不仅为国内中小CRM厂商和服务商带来了新的成长机遇,更将有利于推动国内CRM行业早日实现千亿级市场。

相关阅读:

官宣!浪潮信息三款开放计算产品通过OCP认证  

2019世界500强揭晓:移动56名,华为61名,电信141名,联通262名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8-02 13:15:50
云资讯 “以SaaS产品为平台赋能” 鹏博士正式牵手CRM头部厂商神州云动
鹏博士近二十年来专注于通信及互联网行业,积累了丰富的云、网、数据中心等核心资源和一栈式运营服务能力。 <详情>
2022-05-05 15:12:11
云资讯 百度新一轮干部轮岗:押注云计算第二曲线,推动干部年轻化
5月5日上午,第一财经记者获悉,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发出全员邮件表示,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情况,强化组织能力建设,公司决定进行新一轮的干部轮岗。 <详情>
2022-01-19 13:44:34
Saas 更多大厂入局,企业级SaaS连接型时代到来
在产业互联网下,企业营销的互联是多边的,上下游之间,各种合作伙伴之间形成了网状的生意关系, <详情>
2021-12-16 13:35:48
市场情报 孙满弟:CRM赛跑进入“新赛段”,神州云动以“个性化”持续破局
今天的CRM产品功能虽不断充实、丰富和完善,但在发展上仍然处于“马拉松”赛跑的“上半场”,对于各大品牌厂商而言,仍然有较长的一段路要走。 <详情>
2021-09-26 13:31:00
云资讯 神州云动CRM签约中国十佳餐饮企业服务商和一进出口
双方基于CloudCC PaaS平台+畜牧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共建统一数字化CRM+供应链管理平台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