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第二届工业互联网高峰论坛”8月27日在重庆举办。大会现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与宗申集团、忽米网共同举行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签约仪式。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韩夏,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局副局长杨宇燕,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办公室主任龙华,重庆市北碚区委书记周旭,重庆市通信管理局副局长胥红等领导现场见证了签约仪式。大会由中国信通院院长刘多主持。

1567123270343075347

签约仪式

中国信通院西部分院院长张炎、宗申产业集团执行总裁胡显源、重庆忽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巩书凯代表三方签署了初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动摩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这是重庆第一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动摩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将围绕小型动力加摩托车行业,通过云平台,为企业和用户提供灵活的标识注册和标识解析服务,促进供应链上下游及用户间的信息共享和信息交易,并能够与国家顶级节点和企业节点对接。

根据合作协议,忽米网将承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行业节点的建设与运营,负责平台运营搭建,维护以及应用推广;中国信通院为二级节点的建设提供指导和咨询;宗申集团将开放旗下70余家子公司的产线应用场景,同时联动1000余家摩托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将生产数据接入二级节点平台, 实现人、机、物的唯一身份识别和解析。

中国信通院是我国信息通信领域的国家高端专业智库,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事业单位。作为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顶层设计的支撑单位和国家顶级节点的建设运营单位,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统一规划和部署,按照开放兼容、应用为先的原则,将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设计为国家顶级节点、同国家顶级节点相联通的国际“根”节点、二级节点、递归服务节点四层。

由中国信通院负责建设和运营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在北京、上海、重庆、广州、武汉五大城市已完成部署上线,形成“东西南北中”架构。其中,重庆国家顶级节点于2018年12月1日签约启动建设,同年底正式上线。作为重庆第一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宗申忽米二级节点的启动,意味着西部地区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也开始深化应用。“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围绕重庆顶级节点,未来将有更多的二级节点为不同行业探索应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服务。

工业互联网以网络为基础,而标识解析体系是基础中的基础。加快建设以国家顶级节点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探索标识更为丰富的应用场景,全面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是推动我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着力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视察时对重庆市培育壮大智能产业的思路和工作给予肯定。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强调,重庆市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把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作为重庆发展的战略选择,一手抓研发创新、一手抓补链成群,着力构建“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要把智能制造作为产业创新的主攻方向,大力推进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打造智能制造优势产业集群。要把智慧城市作为智能化应用服务的主要抓手,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增强数据采集分析利用能力,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智能化水平。

重庆国家顶级节点落户重庆,忽米网在重庆地区率先带动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的建设应用,将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及重庆顶级节点在推动西部工业领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方面带来崭新的局面。

当工业互联网标识遇上动摩行业

据忽米网董事长胡显源介绍,目前,从宏观经济环境变迁到“国Ⅳ”排放标准实施,动摩行业正处于提档转型期,且对柔性制造和质量提升的需求逐步加大。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将有效解决防伪问题,实现全生命周期管控,同时实现智能生产、行业协同和高效协作的需求,减少流通环节,实现行业转型升级。

1567123211491027002

目前,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的技术已经在宗申集团多个场景得到深度应用。在宗申发动机公司的101厂房的智能总装生产线上,通过零部件一维码标识、成品激光二维码、设备二维码标识、RFID等标识基础,可以自动完成上料、组装、仓储等十多个工序,同时可以追溯从研发、质检、装配到出厂使用整个生命周期的数据,并实现成品及配件防伪,设备运维,提高设备的可靠性。

1567123185236048851

通过RFID标识来识别当前生产的产品,然后调用相应的加工程序来实现柔性制造,通过识别零部件上的一维、二维码,从而实现整个上万个零部件防错、纠错,让整个流水线的人均效率提升2.2倍,一次下线合格率上升2个百分点。

标识解析改造后的智能总装生产线人员减少66人,减少比例超过50%;自动纠错防错能力提升了10.6倍;作业自动化率增长了10倍;过程装配质量数据采集分析点提升了10.8倍,平均10秒下线一台产品,下线合格率高达到99.3%。

预计忽米网动摩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平台将在今年底正式接入重庆国家顶级节点。“在2020年我们新增加的标识注册量将达到10万条,然后我们争取标识日均解析量达到一天一万条,让每个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都可以实现信息的储存、可利用以及可视化。”忽米网表示。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进程

2019年6月,在中国信通院的主导和推动下,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正式发布了《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导则(试行版)》,明确了二级节点的类型、命名规范、核心建设内容、建设模式、责任主体要求等。二级节点建设导则的发布,为目前正在开展或拟开展二级节点建设的单位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指导。

在中国信通院的推动和支持下,以顶级节点为核心,二级节点的建设进程也在加快推进。

截至2019年7月31日,全国已完成17个二级节点部署,重点面向汽车制造、装备制造、船舶制造、工程机械、家电制造等不同行业提供标识编码注册、解析、业务管理、应用对接服务。一大批企业积极推进企业应用,三大基础电信企业也在加快探索公共递归节点建设。

部署完成的二级节点有17个,部署中的二级节点有11个,拟建设二级节点的单位有45家;拟签约二级节点单位有7家。

8月15日,在首届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上,湖北省市场监督局、孝感市经信局、鄂州市经信局、武汉木兰文旅、华中数控、武汉天喻聚联、襄阳云谷、中科云谷、赢家时装、洛阳国宏、湖南金丰林等中部地区的11个二级节点与中国信通院现场集体签约。

8月27日,在2019中国工业互联网大会暨粤港澳大湾区数字经济大会现场,中船黄埔文冲、广州裕申电子、树根互联、博创智能装备、广东智塑互联科技、广州博骏家居、广州兴森快捷电路、广东核创网络、广州香雪制药、深圳中集智能、深圳思贝克电子、广东鑫兴科技、梅州客都金融、湛江紫荆羽绒等广州14个二级节点正式连通上线。

二级节点围绕武汉、广州、重庆等国家顶级节点的爆发式规模上线及启动建设,意味着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的建设进一步向应用端发展,融合应用开始向纵深拓展,即将展开规模化的应用探索。

相关阅读:

十部门发文支持工业互联网安全产业发展  

2020年底我国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将初步建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02 08:48:00
大数据资讯 大洗牌!2023年拟新增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23家
今年的双跨平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业互联网平台未来的格局将重新洗牌。 <详情>
2023-07-31 09:31:36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王鹏: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全面建成,累计注册量突破3300亿
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工业互联网已经成为推动产业数字化转型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 <详情>
2023-07-03 10:01:10
大数据资讯 中国信通院刘柳:工业互联网标识构建数据枢纽,加速标识规模化发展
本期《业务青年讲》邀请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星火之光”青年专家刘柳,一起探讨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发展现状 <详情>
2023-06-20 09:58:01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已超1.2万亿元
新时代十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形成自己的认知体系、实践路径和实践成果,产业规模已经超过1.2万亿元。 <详情>
2023-06-16 09:13:33
大数据资讯 工信部副部长张云明:我国已探索出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发展道路,产业联动的中国模式
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是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关键底座,是新型工业化的战略性基础设施。 <详情>